中央人民政府云南省人民政府曲靖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登录繁体中文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建议提案办理 政协提案

政府信息公开

政协提案

曲靖市沾益区人民政府关于区政协三届一次会议第11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10-11 17:45 来源:沾益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浏览次数:9527

基于成为山水园林城市这一核心目标,发展养老产业的提案,交由曲靖市沾益区人民政府办理,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目前,全区养老机构共12个,其中农村敬老院7个,区级社会福利院1个,区级中心敬老院1个,市级老年公寓1个,民办养老机构2个。城乡居家养老服务中心43个。

一是加强政策支撑。近年区级出台《曲靖市沾益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支持社会力量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沾区政办发〔2018124号)、《曲靖市沾益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制定和实施老年人照顾服务项目的实施意见》(沾区政办发〔2018138 号)《曲靖市沾益区民政局关于进一步扩大养老服务供给促进养老服务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2021-41)为全区养老服务产业发展指明道路、提供保障。

二是强化养老服务用地规划引领结合2021年开展的国土空间规划,目前沾益区5个地块养老服务用地列入国土空间规划分别是西河社区片区、庄稼湾社区片区、伏釜公园片区、彩云社区片区、城区铁路桥旁。

三是加快推进示范项目实施。曲靖市老年公寓项目是曲靖市规划建设的养老示范项目,沾益区具体负责该项目的筹建、使用管理、运营等方面的事项。项目位于沾益区西平街道彩云社区浑水塘居民小组,计划总投资3000万元,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设500个床位。市老年公寓一期2018年运营,2019年入住100位老人,当年先后有150名外省籍老年人到市老年公寓避暑,2020年至今因疫情影响停止了接收,最近,有许多外省籍老年人与市老年公寓联系,我们准备严格执行防控要求的同时,继续开展这项候鸟式养老服务。

二、发展康养中心项目存在主要问题

一是投资大,风险高,收益低养老服务属微利行业,加之前期投入大、回报周期长、场地难寻、融资困难等因素,致使许多民间资本不愿意投资养老服务业。沾益松鹤老龄公寓于201641日正式批准成立,是沾益成立的首家民办养老院。近年受疫情影响,民办养老院更加困难,目前曲靖市老年公寓入住80名,处于亏损状态,松鹤老龄公寓处于微利状况。

二是土地审批手续难。近年国家对用地审批越来越严格,康养中心用地范围大,用地审批非常困难沾益九龙山片区交通便捷,生态环境较好,具备发展康养产业的条件。2020年盘江镇规划的九龙山康养中心项目,符合国家对养老服务的发展方向,计划结合乡村休闲、生态旅游、民族文化等优势,拓展候鸟式旅游养老服务。最终因无法通过土地审批,未能实施。

三、下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沾益区将结合彩云社区浑水塘美丽家园建设成果,以曲靖市老年公寓为产业龙头,充分利用当地自然资源优势,在浑水塘片区,打造以医、养、康、健为一体化的康养中心发展规划。目前昆明弘信康药业有限公司已与浑水塘签订了约260亩土地开发协议,初步规划为生态养生园,果林观光、蔬菜种植、养生、娱乐、餐饮等功能。现已征地80规划建设老年人专科医院,预计2022年土地报批手续通过,将立即组织实施。该康养中心运营后必将带动沾益养老事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