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云南省人民政府曲靖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登录繁体中文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建议提案办理 政协提案

政府信息公开

政协提案

曲靖市沾益区人民政府关于区政协三届二次会议第1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3-06-14 10:45 来源:区政府办 作者: 浏览次数:1524

曲靖市沾益区人民政府关于区政协三届次会议1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付凌委员:

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绿色铝产业精深加工的提案》,交由曲靖市沾益区人民政府办理,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曲靖市沾益区人民政府高度重视推进绿色铝产业工作,始终把其摆在突出位置,列为重点工作来抓。结合各位委员提出的宝提案,区人民政府主要围绕以下几方面开展了工作:

一、加快产业调整转型。沾益区绿色铝产业依托淯鑫铝业38万吨电解铝产能,我们围绕“阳极炭素—电解铝—铝精深加工—铝应用—铝回收—再生铝”产业链,大力引进铝合金材料设计、加工、制造、应用等领域优势企业,推动铝产业链向精深加工和终端制造延伸,加快形成一批优势产品,全力打造价值链配套合理、上下游衔接有序、加工能力突出、产业集聚度高、绿色制造特征明显的绿色铝精深加工产业集群,建设成为全市重要的绿色铝精深加工产业基地。

白水片区在产业布局、生产能力、工艺技术等方面完全支持片区铝水就地精深加工转化,有条件延伸发展工业、交通铝材产业。在满负荷生产情况下,铝合金棒、铝粉生产企业每年需求铝水48万吨左右,完全可消纳云铝淯鑫铝业每年38万吨铝水,截至目前用电负荷放开,15万吨产能停产技术复产阶段,预计可产出铝合金棒38万吨(铝合金棒生产添加废铝10%—15%左右)、微细球形铝粉3万吨。铝型材企业每年需求铝合金棒25万吨左右,在满负荷生产情况下,仍有13万吨左右的剩余。目前,白水片区4户铝合金棒生产可根据下游产品需求,调整生产工艺和元素配比,生产民用、工业、建筑、交通用系列铝棒产品。云南锴晟特种金属有限公司已经实现产品生产多元化,产品外销至新能源电池外壳、汽车轮毂及零配件等生产企业,再生铝产业招商福建博宏正在洽谈中,福建博宏是一家以铝冶炼为主导,铝加工为龙头,通过处置废铝、铝熔铸渣和铝灰生产铝锭和深加工的循环经济一体化的民营企业,公司已形成年处置20万吨废铝、铝熔铸渣和铝灰和年产80万台电动车及年产75万台电动平衡车的生产能力。

二、支持引导产业升级和技术改造。在“房住不炒”的总定位下,预计未来房地产市场将保持平稳运行,普通型建筑铝型材的发展空间有限,鼓励支持高档铝型材发展,适当压缩普通铝型材的生产能力和规模,减少低端同质化竞争,引导企业围绕新能源电池、光伏发电等新兴产业,转型发展光伏支架、光伏边框、新能源电池外壳制造等产业,提升下游铝水需求量,支撑铝水就地转化,爱家铝业有挤压生产线8条,其中有2条挤压线已于2023年6月份升级改造,氧化生产线1条,已于2023年6月份升级改造完成,改造后能达到生产改造后能达到生产太阳能光伏边框的要求,现在正试生产,另外一条生产线正在技改中。现阶段2条挤压生产线满负荷生产太阳能光伏边框,月生产能力达800吨。广昌铝业计划技改月产能力600吨光伏组件加工项目,正在和第三方开展前期工作。

三、加强政策支持引导。我们把完善政策体系,作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有力支撑。加快完善白水园区配套功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沾益绿色铝产业发展保驾护航。一是推动出台了《曲靖市沾益区绿色低碳循环高端铝产业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区财政设立“绿色低碳循环高端铝产业专项扶持奖励资金”,根据企业财政贡献情况进行奖励。二是持续降低生产成本。在片区加快引入新的供气方,形成市场价格竞争机制,进一步强化对片区天然气价格的监管,切实降低企业用能成本。支持企业间建立基于信任和合作为基础的稳定关系,降低交易成本,提高产业的成本竞争力。三是强化品牌建设。支持产业链中的优势企业为依托打造区域特色品牌,鼓励企业选择具有比较优势的专业细分市场,做精、做专、做强,构筑比较竞争优势,加快形成区域品牌效应,推进企业梯度培育,培育华益兴专精特新“小巨人”1户,云南锴晟特种金属“省级技术中心”1户。

下一步,区人民政府将继续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提高技术装备水平,提高生产能力。通过引进和改造关键设备和技术,使传统产业的产品适应市场需求,提高竞争力依托信息技术,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以及核心设备的制造能力。二是加强政策研究,提供政策支持。鼓励企业技术创新、加强技术进步工作的管理,鼓励企业研发创新,加强政策和资金支持。鼓励企业研发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新设备,协助申报入国家和省级技术创新计划,争取有关优惠政策和资金支持。三是建立面向中小企业的服务体系,实现政府管理职能的转变。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中小企业更需要政府及有关部门的扶持和服务,包括政策、信息、技术、管理、法律等方面的咨询和指导、协助。

感谢你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

  

 

                           曲靖市沾益区人民政府

2023年6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