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云南省人民政府曲靖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登录繁体中文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 部门信息

要闻动态

部门信息

沾益司法局“三举措” 推动《反有组织犯罪法》入脑入心

发布时间:2022-07-27 14:58 来源:曲靖市沾益区司法局 作者: 浏览次数:4914

沾益司法局“三举措”推动《反有组织犯罪法》入脑入心

 

《反有组织犯罪法》将于今年5月1日起正式实施,为提高《反有组织犯罪法》的社会知晓率,更好地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打击黑恶势力,沾益区司法局多措并举,学习宣传《反有组织犯罪法》。

专题学习 提高站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扎实做好《反有组织犯罪法》普法宣传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全面理解和把握《反有组织犯罪法》主要内容,在沾益区掀起学习宣传《反有组织犯罪法》的高潮,近期,沾益区司法局组织召开《反有组织犯罪法》宣传贯彻工作部署会。局长领学了《反有组织犯罪法》,着重对依法从严惩治黑恶犯罪、深挖黑恶势力“保护伞”、严防黑恶势力渗入基层、防止未成年人遭受侵害、防止黑恶势力死灰复燃、保障涉案单位个人权利六个亮点进行讲解。并在会后对干部职工进行了《反有组织犯罪法》知识测试。

广泛宣传 营造氛围

要求各单位、各乡镇(街道)通过播放教育视频、发放宣传资料,向干部职工、广大群众介绍《反有组织犯罪法》,告诉大家什么是“黑社会性质组织”,什么是“恶势力”,这部法律都有哪些亮点等等。还重点介绍与基层组织和网格员等有关的法律条文,如“有关部门应当动员、依靠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企业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共同开展反有组织犯罪工作”“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有协助、配合有关部门开展反有组织犯罪工作的义务”等规定,号召大家多学习、多宣传,利用多形式的活动调动辖区党员、居民群众参与扫黑除恶常态化的积极性。利用“沾益司法行政”微信公众号,推送《反有组织犯罪法》法律亮点解读文章等信息,使群众进一步了解了该法律出台的社会背景及现实意义,为辖区营造良好的治安环境。

强化监管 严守底线

遵守疫情防控要求,转变社区矫正教育管理模式,重点运用监管平台和信息化手段,通过微信群发送《反有组织犯罪法》相关法律条文、案例,组织辖区内社区矫正对象开展普法教育,要求他们认真学习并写好心得体会,并利用社区矫正对象到所报到及个别教育,对他们着重强调有组织犯罪的恶劣性质和对社会产生的安全危害,引导矫正对象强化法治意识,筑牢守法观念,远离黑恶势力并积极检举揭发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确保社区矫正持续安全稳定。

下一步,沾益区司法局将进一步把《反有组织犯罪法》纳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局党支部、全局干部的学法重点和学习内容,持续广泛宣传《反有组织犯罪法》。同时,将《反有组织犯罪法》列入“八五”普法内容,结合“法律六进”活动,积极法治宣传,不断提高社会知晓度,保障扫黑除恶斗争在法治轨道上常态化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