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曲靖市沾益区2023年政府预算公开

  • 曲靖市沾益区财政局
  • 2023-01-19 09:37

监督索引号53030319000010000


曲靖市沾益区2023年政府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曲靖市沾益区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书面)


第二部分 曲靖市沾益区2023年政府预算表

1-1 2023年曲靖市沾益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情况表

1-2 2023年曲靖市沾益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1-3 2023年曲靖市沾益区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情况表

1-4 2023年曲靖市沾益区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1-5 2023年曲靖市沾益区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政府预算经济分类表(基本支出)

1-6 2023年曲靖市沾益区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区对下转移支付项目)

1-7 2023年曲靖市沾益区分地区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预算表

1-8 2023年曲靖市沾益区区本级“三公”经费预算财政拨款情况统计表

2-1 2023年曲靖市沾益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情况表

2-2 2023年曲靖市沾益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2-3 2023年曲靖市沾益区区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情况表

2-4 2023年曲靖市沾益区区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2-5 2023年曲靖市沾益区区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表(区对下转移支付)

3-1 2023年曲靖市沾益区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算情况表

3-2 2023年曲靖市沾益区国有资本经营支出预算情况表

3-3 2023年曲靖市沾益区区本级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算情况表

3-4 2023年曲靖市沾益区区本级国有资本经营支出预算情况表

3-5 2023年曲靖市沾益区区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转移支付表(分地区)

3-6 2023年曲靖市沾益区区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转移支付表(分项目)

4-1 2023年曲靖市沾益区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算情况表

4-2 2023年曲靖市沾益区社会保险基金支出预算情况表

4-3 2023年曲靖市沾益区区本级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算情况表

4-4 2023年曲靖市沾益区区本级社会保险基金支出预算情况表

5-1 曲靖市沾益区2022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及余额预算情况表

5-2 曲靖市沾益区2022年地方政府一般债务余额情况表

5-3 曲靖市沾益区本级2022年地方政府一般债务余额情况表

5-4 曲靖市沾益区2022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务余额情况表

5-5 曲靖市沾益区本级2022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务余额情况表

5-6 曲靖市沾益区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及还本付息情况表

5-7 曲靖市沾益区2023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提前下达情况表

5-8 曲靖市沾益区2023年年初新增地方政府债券资金安排表

6-1 2023年曲靖市沾益区重大政策和重点项目绩效目标表

6-2 曲靖市沾益区重点工作情况解释说明汇总表


第三部分 曲靖市沾益区2023年政府预算公开说明


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三次会议文件(二十一)

曲靖市沾益区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地方

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地方

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书面)

——202315日在曲靖市沾益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曲靖市沾益区人民政府

各位代表:

现将曲靖市沾益区2022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提请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2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财政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奋进新征程推动新跨越三年行动,持续强化财政资金资源统筹,全力保障各项重点支出,积极防范和化解财政风险,财政收支运行总体平稳,为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完成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自然口径完成84699万元(为调整预算数的100.8%),比上年91690万元减收6991万元,下降7.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完成112513万元,比上年95731万元增收16782万元,增长17.5%。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286809万元(为调整预算数的96.2%),比上年287252万元减支443万元,下降0.2%

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情况: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4699万元,上级补助收入209840万元(其中:返还性收入6720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177473万元、专项转移支付25647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务转贷收入38800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6590万元,调入资金29572万元,收入总计369501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286809万元,上解支出39522万元,一般债务还本支出43170万元,支出总计369501万元。

2022年争取到位的均衡性转移支付23699万元、县级基本财力保障17167万元、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补助收入3779万元,以及其他财力性一般性转移支付全部统筹用于人员工资发放。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完成情况

地方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72711万元,比上年43347万元增收29364万元,增长67.7%,上级补助收入5575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转贷收入1900万元(再融资专项债券),上年结转9803万元,收入合计89989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完成42854万元,比上年131670万元减支88816万元,下降67.5%(主要原因是2021年争取专项债券119800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还本支出2300万元,调出资金28702万元,支出合计73856万元,年终结转16133万元。

2015年政府性基金中预拨的土地出让成本支出11276.42万元,2016年预拨的3100万元(其中:太和山低丘缓坡综合开发利用试点项目用地规费1100万元;曲靖监狱征地费用2000万元),合计14376.42万元,因已收储土地没有最终成交,已预拨成本支出无法纳入基金预算列支。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完成情况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完成77万元,比上年204万元减收127万元,下降62.3%,上级补助收入273万元,上年结转178万元,收入合计528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212万元,调出资金77万元,支出合计289万元,年终结转239万元。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完成情况

2022年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完成165333万元(其中: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38449万元、失业保险基金收入3209万元、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30800万元、工伤保险基金收入2931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30823万元、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收入36004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收入23117万元),比上年148593万元增收16740万元,增长11.3%。上年结余107439万元,收入合计272772万元,收入增长是因为失地少地农民养老保险改革,从失地少地农民保障金专户并入1.9亿元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专户。

2022年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完成141173万元(其中: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42109万元、失业保险基金支出3209万元、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出35800万元、工伤保险基金支出2931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出30823万元、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支出9156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支出17145万元),比上年135577万元增支5596万元,增长4.1%,年终结余131599万元。

根据省市关于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归集上解工作相关要求,2022年从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中划转省级社保基金财政专户1854万元,累计已上划17882万元。

上述数据是区级预算收支的快报数,最终决算数以省、市决算批复为准,我们将在省、市决算批复后,向区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变化情况。

(五)2022年地方政府债务情况

2022年,全区政府债务余额为46.94亿元(其中:一般债务余额24.4亿元、专项债务余额22.54亿元)。2022年通过预算安排、再融资债券资金置换等方式化解债务本息6.2亿元,其中:化解到期地方政府债务本金4.55亿元(其中:再融资一般债券3.88亿元、再融资专项债券0.19亿元),偿还地方政府债务利息1.65亿元。

二、2022年重点工作及政策落实情况

(一)当好压舱石,着力助推经济发展

围绕税源结构、产业现状、区域发展、政策支持等重点,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坚持目标引领,加压奋进。一是夯实财政发展基础,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让税收优惠春雨精准滴灌到中小微企业,助力经济爬坡过坎。2022年累计减税缓税降费83401.59万元,其中:增值税留抵退税59658.95万元,新增减税降费9340.85万元,缓税缓费14401.79万元。二是坚持发展第一要务,高效落实财政直达资金机制,强化政策支持和资金保障,累计拨付直达资金68596.08万元用于就业、医疗卫生、高标准农田、社会保障、义务教育、交通基础设施、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乡村振兴等领域,为支持疫情常态化防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改善民生提供了重要保障和支撑。三是持续支持产业发展,夯实税源税基,不断筑牢增收根基,坚持目标导向,深入挖掘增收潜力,认真抓实抓细收入征管,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完成11.25亿元,增长17.5%

(二)种好责任田,着力提升保障能力

坚持用心、用情管好政府账本,算好财力账、支出账和平衡账,在财政紧平衡的状态下统筹优化财政资源,竭力强化财政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一是坚持三保优先原则,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和非重点非刚性支出,强化三公经费管理,加大资金统筹力度,不断优化支出结构,兜牢兜实三保底线。2022三保支出完成175680万元,其中:保工资125294万元,保运转7720万元,保基本民生42666万元。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路,始终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财政保障的重中之重,坚守初心,为民造福,持续办好重点民生实事,财政支出77%投入民生领域,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成效明显,教育、科技、文化、社会保障、医疗卫生、节能环保、农林水、住房保障等各项民生保障更加有力。三是围绕全区中心工作,集中有限财力聚焦工业发展、城市建设、乡村振兴、生态保护治理等事关全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领域。2022年安排资金2353.4万元用于新建高标准农田建设,安排资金2412万元用于土地整治项目,安排资金827万元用于交通安全防护工程,安排资金300万元用于新建城市污水管道,安排资金722万元用于整治重点行业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安排资金732万元用于推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安排资金1728.06万元用于疫情防控,安排资金1156万元用于黑臭水体治理,安排4070万元用于乡村振兴。四是认真落实服务企业三项制度,全面推进政府采购一张网建设,促进提升政府采购业务规范化,透明化,便利化,打造统一、开放、有序的政府采购电子交易市场,积极推进采购业务标准化建设和规范化建设,建立采购操作内控机制,完善流程,严格监督。运用政府采购政策组织开展全区各预算单位采购脱贫地区农副产品,建立健全统筹推进、督促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机制。

(三)监测全覆盖,着力强化预算管理

以确保财政资金安全为基础,以提升财政资金效益为目标,深化国库集中支付改革。一是建立库款运行动态监测机制,健全用款计划调节机制,持续清理盘活存量资金,不断提升财政资金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增强财政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保障能力。二是充分发挥预算管理一体化平台作用,梳理归集预算单位预算、预算执行、资产、采购、会计核算等信息,对预算执行全流程动态监控,全面贯通财政与预算单位之间的数据通道,实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集中化管理,有力夯实预算管理基础。三是三保保障范围和标准实行清单化管理,加强三保预算执行和运行监测,做到三保全覆盖、穿透式、动态化、信息化审核监测,筑牢三保防护网。四是深入开展财政质量年财经秩序专项整治等行动,推动各项改革落实落地、系统集成,提升财政管理水平。

(四)支出讲绩效,着力提升绩效效能

进一步强化预算绩效管理,硬化预算约束,处理好谋事花钱的关系。一是探索工作职能+具体项目+绩效目标的基础绩效管理框架,逐步形成资金跟着项目走、项目跟着规划走的聚合链条。二是一体化推进预算和绩效管理,将绩效目标与部门预算支出项目同步编制,强化资金主体责任和效率意识,源头管控无效低效支出,做好重点领域财政资金监督检查和绩效评价有机衔接工作。2022年度实现自评价绩效项目164个、部门整体自评价74个,开展财政重点支出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涵盖10个项目,资金24011万元。三是全区118家预算单位预决算公开逐步规范,公开质量明显提升,集中公开和及时公开率均达100%,进一步增强了政府信息透明度。

(五)筑牢防火墙,着力防风险守底线

统筹发展与安全,分类施策,守牢三保、债务、资金三条底线,完善覆盖事前、事中、事后的风险防控体系,防范化解财政风险。一是敬终如始抓好财政运行风险防控工作,平衡好促发展与防风险的关系,坚持量入为出、有保有压、可压尽压,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严格保障顺序,坚持三保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地位,切实保障支出需求。二是稳步有序化解债务,进一步压紧压实各领域、各部门及区属国有企业化解债务主体责任,持续实现债务规模和债务率双压降,全年区级财政、各部门、各企业通过预算安排、再融资、协议展期等途径化解各类债务20.5亿元,债务率大幅下降。三是引导驻沾金融机构运用利率市场化政策,加大对市场主体支持力度,切实解决中小企业融资贵融资难问题。深入打击非法集资活动,保护人民群众钱袋子,持续整饬金融秩序,化解金融风险。

各位代表,2022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常态化疫情防控及减税降费留抵退税等影响,我们始终坚持积极应对困难挑战,依法依规加强收入组织管理,扛牢责任、奋发有为,不断增强财政综合服务保障能力。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2023年财政形势更加严峻,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压力依然较大,产业结构欠优,税源税基薄弱,财政收支矛盾异常突出,三保和偿债压力巨大,财政运行愈发艰难。对此,我们既要正视困难,也要坚定信心,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三、2023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

2023年全区财政预算编制和财政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市全会精神和区委三届三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好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力提效、更可持续的要求,坚持系统观念,守正创新,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更好统筹经济政策和其他政策,加强各类政策协调配合,形成高质量发展的合力,为建设现代化沾益做出积极贡献。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草案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89800万元,比上年84699万元增收5101万元,增长6%。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295500万元,比上年286809万元增支8691万元,增长3%

支出安排如下:一是根据《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兜牢基层三保底线确保财政平稳运行的通知》有关要求,2023年年初预算安排三保资金178469万元,分别是:保工资122133万元(在职人员工资87474万元,离退休人员工资及统筹外补助5466万元,工资性费用29193万元);保运转4574万元;保基本民生51762万元。二是按月政府绩效8429万元、编外临聘及其他财政供养人员经费5532万元。三是按照轻重缓急、量力而行的原则,安排2023年区级专款28000万元。四是工业信息化和科技发展专项资金2450万元。五是区对乡镇(街道)专项补助1100万元。六是就业补助资金3000万元。七是乡村振兴5000万元。八是偿还到期债务利息9500万元。九是预备费3000万元。十是上级转移支付项目预算资金51020万元。

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情况: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980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90000万元,调入资金(缺口资金)47700万元,收入总计为327500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95500万元,上解支出32000万元,支出总计为327500万元。

(二)地方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草案

地方政府性基金收入安排2710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3000万元,上年结转16133万元,收入合计46233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安排21000万元,调出资金18900万元,支出合计39900万元,结转下年6333万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草案

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安排20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20万元,上年结转239万元,收入合计559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359万元,调出资金200万元,支出合计559万元。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草案

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安排132633 万元(其中: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41030万元、失业保险基金收入1743万元、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16000万元、工伤保险基金收入3099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31860万元、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收入17068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收入21833万元),上年结余131599万元,收入合计264232万元。

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安排103246万元(其中: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41030万元、失业保险基金支出1474万元、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出11500万元、工伤保险基金支出3099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出16800万元、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支出10214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支出19129万元),年终结余160986万元。

四、2023年工作措施

(一)持续强化发展,围绕生财培育税源

牢固树立产业兴则财源兴,产业强则财力强的理念,始终把支持产业发展作为财源建设、财政增收的首要任务,扛牢发展第一要务,建立健全财源培育机制,培植涵养财源。一是坚持把园区作为产业发展的主阵地,深入实施园区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围绕打造“5个百亿级产业集群,聚焦园区主导产业,打造先进制造基地的发展定位,围绕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把项目作为财源建设的总抓手,大力发展新能源、绿色硅光伏、绿色铝精深加工等产业,拓宽渠道培育税源。二是深入实施园区产值两年倍增计划,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切实提升服务意识,全力做好索通云铝90万吨阳极碳素二期、云南能投40万吨有机硅单体及配套二期、20万吨磷酸铁锂前驱体、曲靖融合20万吨磷酸铁等重点项目要素保障工作,拓展增量税源。三持续巩固提升传统财源产业,培育壮大新型财源产业,拓展财源产业支撑结构,全力推进宣富高速、黑滩河水库、有机硅、绿色铝精深加工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进一步夯实税源税基,打造财源建设新的增长点。四是落实税费支持政策,全面落实减税降费和企业纾困帮扶、就业稳岗等扶持政策,妥善处理减税与发展、短期与长期的关系,充分发挥政策的针对性、有效性,从源头上帮助市场主体减负纾困、降本增效,确保六稳六保工作任务落地落实,促进实体经济健康发展。

(二)持续强化征管,围绕聚财组织收入

科学统筹和抓好财政收入与稳增长的关系,积极应对稳增长、稳预期、防风险等多重压力,紧盯全年财政收支目标,努力克服各种减收因素,积极研究增收措施,竭尽全力增加税收。一不断强化重点税源日常管理,坚持抓大不放小,强化对主体税种分析研判,特别是跟进区域内26户重点税源企业税收征管情况,采取务实精准措施,做好房地产、建筑业、交通运输、焦化、有色金属等重点行业,曲煤焦化、大为制氨、电厂、铝厂等重点税源,宣富高速、黑滩河水库等重点项目的纳税服务,全面压实责任,持续强化统筹调度,全力以赴确保2023年一季度实现开门红,圆满完成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目标任务。二是不断加强财税部门协调联动,强化对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实施效果及后期税收回补情况跟踪分析,持续加大综合治税力度,强化收入预期管理、加强重点税源监测,坚持有机调控、熨平收入短期波动,夯实收入平稳增长基础。三把握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精准分析研判中央和省级财政系列政策举措,找准工作结合点、切入点,着力在稳存量、拓增量上下功夫,主动争取上级补助。继续贯彻落实《曲靖市沾益区争资增收融资工作激励办法》,建立一月一通报机制,充分调动全区各级各部门的积极性,多形式、多渠道争取项目资金、增加财力。四是超前谋划,积极争取地方专项债券项目资金、中央和省预算内资金等政策工具支持产业发展,推进园区高质量发展。加大补充耕地和水田垦造力度,加大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出让力度。

(三)持续强化防范,围绕用财防控风险

注重有效防范化解财政领域风险,牢固树立底线思维,综合施策、持续发力,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一是持续树牢过紧日子要求,大力优化支持结构,坚持有保有压,加强民生事业财力保障,积极支持乡村振兴、经济社会发展、教育、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等民生重点领域,做到保好基本、兜住底线。二是积极稳妥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全力防范化解财政风险,把化解债务风险作为当前重要任务来抓,坚持统筹推进、各负其责,积极稳妥化解存量债务,坚决遏制新增债务,按照谁举借、谁偿还的原则,一债一策明确每一笔债务化解工作的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化解时限,争取通过协议展期、资产处置、清收应收账款还账等方式妥善处置存量债务,标本兼治、精准发力,化解债务风险。三是强化风险管控,筑牢安全底线,严格收支管理,依法接受人大监督、审计监督,自觉、主动接受社会公众监督,加大财会监督和审计力度,不断健全覆盖所有政府性资金和财政运行全过程监管机制,不断完善区直预算单位内部控制、预算拨款监督、资金跟踪问效等工作机制,紧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审查审批,严肃财经纪律

(四)持续强化统筹,围绕管财提升能力

坚持抓改革促突破,完善财政体制机制,切实管好用好财政资金,提高财政资金资源配置效率。一是牢固树立法治观念,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及《预算法实施条例》要求,全面实施零基预算,部门预算支出全部纳入预算项目库,实施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加强专项审核、指导监管,切实加大预算统筹力度,规范预算支出管理,强化预算执行和绩效管理。二是深化放管服改革部署,践行为民办实事改革宗旨,落实政务服务”“数字政府建设要求,提升监管水平和效率,加快现代财政制度改革和信息化发展。三是进一步做好预决算公开、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制度、双随机、一公开政府购买服务、党政机关会议定点场所采购等工作,进一步维护财政秩序,保障资金安全,规范权力运行,有效提升财政管理水平。四是依托财政平台一体化系统全面落实全口径预算管理,聚焦财政管理重点领域,动态监控全区各预算单位资金使用管理的合法性、合规性,切实把好支付关、管理关、审核关,筑牢财经纪律防火墙

(五)持续强化机制,围绕理财改革创新

切实发挥改革的突破和先导作用,激发高质量发展动力与活力。一是全面落实省、市奋进新征程推动新跨越缓解基层财政困难三年行动计划政策措施,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以规范管理为基础,以财源培植为重点,以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引领,更加注重财政可持续,提升基层财政保障能力。二是深入推进改革创新,深化财政体制改革,优化预算管理制度,强化国有资产和资源管理,加强财会监督,健全财会监督体系,提升监督效能。三是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快构建国有资产监管全覆盖体系,着力整合资源资产,壮大国有企业实力。通过产业培育、资本整合,做大增量、盘活存量,优化配置,提升国有企业的影响力和带动力。扎实推进公益性公墓、土地开发整理等项目,逐步提升区属国有企业实体化运营能力。加快推进高新投公司、建投集团AA评级,全面提升整体融资能力。积极引导金融机构优化产品和服务,满足实体经济多样化的金融需求,加大对小微企业、新兴产业、三农等重点领域的扶持力度。疏通银企合作渠道,深化银企互动银企合作,不断提高金融风险的监测预警处置水平,保障金融稳定,促进经济和金融良性循环健康发展。

各位代表、各位委员,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奋进新征程推动新跨越三年行动的关键之年,做好2023年财政工作,任务艰巨、意义重大,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奋力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迈上更高层次新台阶。

以上报告,请予审查。


监督索引号53030319000010111



曲靖市沾益区关于公开转移支付情况说明.docx

曲靖市沾益区关于公开举借债务情况说明.docx

三公”经费情况说明.xls

2023年政府预算公开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