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云南省人民政府曲靖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登录繁体中文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马上就办

专题专栏

马上就办

德泽乡“四强化”抓好春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

发布时间:2019-02-04 16:51 来源:德泽乡 作者: 浏览次数:29920

春节期间,群众返乡过节,外出游玩增多,野外用火极易造成森林火灾,带来了极大隐患。为最大限度地减少森林火灾发生,近日,德泽乡召开专题会议,周密部署、积极作为,全力做好春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确保森林资源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强化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进一步加强森林防火工作领导小组组织领导,并将责任分解到各乡、村、组领导干部,分片包保防火责任区,实现责任到人,层层抓落实;做到四个确保,即确保将护林防火工作责任落实到具体人头,确保对野外用火实施全天候不间断巡查,确保发生火情后能够及时组织扑救,确保相关领导在第一线指挥。

强化队伍建设,严控野外用火。加强乡专业扑火队和各村义务扑火队的日常训练,提高快速反应能力;对护林员进行可视化监管,不定时抽查巡护森林情况;设立火源检查站,实名登记检查入山人员,一律收缴入山火种,对重点部位、重要林区增加临时巡护人员,认真开展隐患排查和治理工作,做到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无漏区。

强化宣传教育,广泛动员发动。在重点林区、重点公路沿线书写醒目的森林防火警示标语,通过广播、发放宣传单等形式广泛宣传护林防火相关政策法规知识,增强群众森林防火意识,广泛动员群众参与、支持森林防火,形成齐抓共管强大合力,坚决遏制森林火灾发生。

强化值班值守,加强物资保障。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设立火情报告电话,确保交通、通讯畅通;扑火队员随时待命,一旦发生火情,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积极开展扑救。全面清理和维护好防火物资,确保库存扑火工具完好无损,为扑救森林火灾提供坚强的物质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