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云南省人民政府曲靖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登录繁体中文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重大民生信息 产品质量

政府信息公开

产品质量

沾益区市场监管局“三举措” 落实“斤斤计较”的计量监管

发布时间:2023-12-15 14:52 来源:沾益区市场监管局 作者: 浏览次数:1138


为进一步规范民生计量领域市场经营秩序,做好沾益计量服务保障工作,今年以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计量惠民进基层”活动,助力“小计量”服务“大民生”,不断抓实抓好民生计量监管服务工作。

上门“体检”暖人心。“坐等经营户送检”为“主动服务上门”,努力让服务多跑路,群众少跑路。按照“应检尽检,准确可靠”的工作原则,对经营门店和流动摊贩使用的电子秤逐一进行检定及信息录入,详细记录所使用计量器具型号、使用人等信息。逐件进行核对检验,对检定合格的计量器具张贴合格标志,对检定在误差内的由检测人员帮助进行微调,对检定不合格的计量器具要求经营户暂停使用并及时维修更换,切实做到应检尽检、惠民利民。

局所联动提质效。为更好开展计量工作,对辖区强检计量器具进行摸底造册,结合“铁拳”等专项行动,组织对农村乡街子、集贸市场、商场、水果店、车站周边、医院周边、流动摊贩等开展集中整治,严厉打击未经检验、检定不合格、具有作弊功能电子计价称等计量违法行为。充分调动局所力量,由各市场监管所“搭台”,提前对重点经营户做好宣传发动,统筹局检测力量服务“唱戏”,逐乡镇(街道)设点开展集中计量检定。截至目前,深入11个乡镇街道免费为经营户检定电子计价秤、台称、杆称等计量器具690余台。

宣传引导强意识。利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5·20世界计量日”等主题活动在农贸市场入口等人流量密集处进行宣传,在做好检定服务的同时积极向群众宣传计量相关的法律法规和计量器具使用注意事项。对群众宣传如何识别“鬼称”、“昧心秤”、“问题秤”等,工作人员现场向周围群众揭示电子秤常见的作弊方法,同时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等法律法规进行宣传,多渠道多种方式宣传计量知识,提供计量服务,营造全社会关注计量、了解计量、重视计量的浓厚氛围。鼓励群众一旦发现存在“昧心秤”、“问题秤”、“缺斤短两”等问题的线索,积极拨打12315投诉举报。

下一步,沾益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继续把严斤两尺度,做实“斤斤计较”的计量监管,从群众所需所盼入手,奋力提升群众办事便利度、快捷度和满意度,为增进人民群众福祉贡献市监力量。

通讯员  熊小燕

 黄丽芬

来稿单位  沾益区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