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云南省人民政府曲靖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登录繁体中文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 沾益要闻

要闻动态

沾益要闻

曲靖市沾益区土地整治项目“点土成金”助农增收

发布时间:2023-05-26 09:32 来源:区政府办 作者: 浏览次数:8050

曲靖市沾益区通过土地整治项目,实现了田成片、路成网、渠相通,旱能浇、涝能排的农田标准化,有效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提升了产业综合实力,实现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1.jpg

在沾益区盘江镇小后所村委会,2000多亩田地通过整治,将过去高低起伏、大小不一的田丘整成方正的田块,并配套田间道路、灌排渠系等农田基础设施建设,村委会通过招商引资,引进龙头企业,把土地统一流转出去进行水生蔬菜种植。

2.jpg

当前,翠绿的茭瓜长势良好,织就了一片绿色的风景,远远就看到有10余名群众正在清理杂草,进行田间管理。沾益区盘江镇小后所村党总支书记周正奎高兴的说:小后所村委会土地整理项目2000余亩,土地未整理前,沟渠道路不通,土地不平整,通过土地整理项目,沟渠道路平整,我们进行招商引资,引进种植水生作物2500余亩,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20余万元,带动就近农户务工100余户,每天每人100元钱以上的经济收入。

3.jpg

2022年沾益区盘江镇土地整治项目涉及小后所、方城社区、龙凤村、谭家营村4个行政村(社区),项目面积3520亩,项目区土地已经全部流转。

2023年盘江镇土地整治一期项目涉及方城社区、小后所、中村、龙凤、河西5个行政村(社区),项目面积2514亩土地,整治二期工程涉及河西、小后所、方城社区、大兴村、龙凤5个村(社区),项目面积2600亩。

在土地整治项目现场,挖机轰鸣,平整的田块、路基已渐渐成形,土地整治后建设区将形成旱涝保收、稳产高产、生态良好的优质农田,土地统一进行流转承包后可以进行产业结构调整,种植高效作物,增加收入,流转出土地的农户在自己的土地上打工挣一份收入,项目建设区的土地既成景观田,又变致富地,老百姓从中直接受惠,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强大助力。

记者 顾正晖 甘醴

通讯员 吴家勇

编审 田梦娜 李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