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云南省人民政府曲靖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登录繁体中文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 沾益要闻

要闻动态

沾益要闻

沾益:让民族团结之花绽放在珠源大地

发布时间:2022-09-27 11:49 来源:区政府办 作者: 浏览次数:14340

沾益区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全方位推动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构筑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生动局面,让民族团结之花绽放在珠源大地。

 1.jpg

走进炎方乡腻诺小学,民族团结进步的氛围扑面而来,军民团结一家亲的宣传栏、民族团结黑板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主题活动墙,具有特色的民族歌舞和课间活动令人目不暇接。在学校,随时随地都能捕捉到全校各民族师生团结一家亲的场面,生活在这里的汉族、彝族、回族、苗族的学生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团结在一起,共同学习、共同进步,一起向未来。

 2.jpg

我们学校是一所多民族山区融入的学校,共有学生200余名,其中有彝族、回族、苗族少数民族学生30多名。学校以军民连心促团结、军校共建育红苗为创建主题,确定以军民连心促团结、军校共建促发展、资源共享育红苗为创建主题的工作思路,以民族团结教育、国防教育融入到课堂教学、班级活动、课外活动中。通过活动使学生树立正确的祖国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从小树立热爱祖国、保卫祖国、报效祖国的远大志向。腻诺小学校长蒋成勇介绍道。

3.jpg

在玉林社区的民族文化宣传室里,各类回族、彝族、苗族、白族等18种少数民族服饰、民族乐器、民族装饰以及书法作品精致地陈列在展示柜里。晚饭过后,在社区的民族时代广场上,李存芝像往常一样约上三五好友一起来到这里,大家聚在一起载歌载舞,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得到了群众的一致认可。我们玉林社区现在打造了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从各个方面都搞得很好,平时我们姐妹来这里唱歌跳舞,大家相处得非常融洽,在一起跳出我们的美丽、跳出我们的健康,唱出我们的心声。李存芝高兴地说道。

玉林社区自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以来,围绕大团结、大联合、大发展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创建。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设立城市民族工作站,城市民族工作站采用“”三联四帮五服务六促进,为各族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服务。玉林社区党总支书记付彩香告诉记者。

4.jpg

今年以来,沾益组建全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讲团,针对基层群众、企业负责人、两新组织成员、村社干部等群体开展巡回宣讲216场次,成立民族团结进步巾帼社、民族团结进步青年之家2个民族团结进步社会组织,在乡镇(街道)设立主题教育馆,在村委会(社区)设立主题教育站,在村(居)民小组设立主题教育点,打造民族团结进步主题公园3个、主题街区2条。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践过程中,沾益区探索出一条立足党的领导,重在基层、重在发展、重在示范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之路,举全区之力守护民族团结生命线,凝聚共创中华民族美好未来,共享民族复兴伟大荣光的精神源泉、力量源泉。

记者 王红玲 张丽民 陈盼 甘娟 刘芳

通讯员 詹满学

编审 缪应晓 田梦娜 李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