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云南省人民政府曲靖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登录繁体中文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 沾益要闻

要闻动态

沾益要闻

【人代会】饶丹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14 14:45 来源:沾益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浏览次数:30574

  在1月14日上午举行的区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区委副书记、区长饶丹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对2021年和区二届人民政府工作作了回顾。

  《报告》指出,过去的一年,面对艰巨繁重的发展任务和财政收支矛盾持续加剧的严峻形势,区人民政府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曲靖现场办公会议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系统观念、聚焦转型发展主题主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在逆境中稳住了局面、在危机中孕育了新机、在艰难中赢取了突破,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为庆祝党的百年华诞交上了高质量答卷。

  一年来,我们以实干创实绩,经济增量逆势突围;我们以集约强集群,产业转型态势良好;我们以精细铸精品,城乡面貌乘势改善;我们以加压促加速,发展能量蓄势增强;我们以民生聚民心,幸福指数顺势提高;我们以优先保优质,生态环保应势而为;我们以作为见作风,自身建设强势推进。

  《报告》指出,区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的五年,是沾益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面对落实“六稳”“六保”、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防范重大风险等一道道必答题、加试题,一场场保卫战、攻坚战,我们始终保持战略定力,一心一意办实事、一砖一瓦抓建设、一点一滴树形象,在重重考验中取得了极其不易的成绩,在大战大考中交出了群众满意的答卷,“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十四五”规划开局良好,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过去五年,沾益经济实力在挖潜扩能中实现跨越提升,脱贫攻坚在精准施策中实现全面胜利,产业发展在转型升级中实现重大突破,城乡品质在内外兼修中实现焕然一新,发展动能在改革创新中实现提档加速,民生事业在共建共享中实现蓬勃发展。

  《报告》提出,未来五年是推动沾益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打基础的关键五年。我们必须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从站位“两个大局”、践行“国之大者”的政治高度,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和曲靖市“四个定位”的战略部署,找准坐标定位、履行责任使命,勇挑重担、真抓实干,奋力开创沾益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局面。

  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2%;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10%;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9%和10%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建设曲靖中心城区北部现代山水新城。建设绿色先进制造业示范区。建设珠江源生态田园宜居地。建设区域综合交通物流枢纽。

  《报告》强调,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要重点抓好6个方面的工作:

  统筹规模和效益,打造高质量特色产业体系。始终把大抓产业发展作为经济工作主旋律,按照全链打造、园区聚集、龙头带动、亲清共赢的思路,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未来产业提速布局。

  统筹建设和管理,构建高质量新型城乡体系。坚持把新型城镇化作为现代化建设的强劲动力,统筹做好规划、建设、管理、经营四篇文章,实现城乡互促共荣、协调发展。

  统筹改革和创新,形成高质量动能支撑体系。坚持把改革开放和创新驱动作为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引擎,以大改革、大开放促进大发展,全面提升融入新发展格局的能力水平。

  统筹发展和安全,筑牢高质量安全生产体系。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系统观念,有效防范和化解各种风险,打造全市社会治理示范标杆。

  统筹保护和开发,强化高质量生态文明体系。践行“两山”理念,以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总抓手,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建设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沾益。

  统筹优质和均衡,夯实高质量民生保障体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持续加强民生事业发展,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不断满足群众美好生活新期待。

  《报告》指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关键一年,也是新一届政府履职的第一年。我们必须牢固树立“抓不住机遇就是失职”的责任意识,科学研判“形”与“势”,辩证把握“危”与“机”,找准结合点、发力点,把各方面有利因素最大限度转化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新成效,在高质量发展进程中持续走在全市乃至全省前列。

  今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市第六次党代会、市委六届二次全会和区第三次党代会、区委三届二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紧盯“一城一区一地一枢纽”发展定位和“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走在全市前列,打造云南副中心城市的发展新高地”发展目标,重点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加快绿色发展、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方面实现新突破,确保各项事业取得新进步,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实现上述目标,要重点做好9个方面的工作。

  突出稳中求进,厚植经济发展新优势。坚持把稳增长作为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推动经济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突出工业主导,打造产业发展新引擎。加快实施园区产值两年倍增计划,建立重点产业链“链长制”,推动工业产业量质双升。

  突出城乡融合,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坚持把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形成以城带乡、以工促农、城乡互补的发展格局。

  突出业态提质,打造城市建设新亮点。大力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突出“强城、兴产、聚人”三大重点,接力建设业态丰富的活力之城、宜居宜业的品质之城。

  突出改革创新,创优投资兴业新环境。坚持以高水平开放促进深层次改革,推动全方位创新,持续增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活力。

  突出生态治理,实现环境质量新提升。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和修复,持续筑牢长江上游和珠江源头生态屏障。

  突出防范风险,构建社会治理新格局。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底线思维、风险意识,全力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突出民生民利,顺应人民群众新期盼。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持续增进民生福祉,扎实推动共同富裕。

  突出从严从实,塑造担当作为新形象。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切实担负起推动沾益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历史使命。

  《报告》最后号召,没有等出来的辉煌,只有干出来的精彩。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拼搏、锐意进取,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努力开创沾益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