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云南省人民政府曲靖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登录繁体中文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 乡镇信息

要闻动态

乡镇信息

沾益区花山:邻里噪音扰民引纠纷 社区调解促和谐

发布时间:2023-05-18 16:52 来源:花山街道 作者:花山街道 浏览次数:5513

花山街道兴源社区在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体制中,着重打造”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多元共治、社区善治”的社会治理新模式。建立“幸福家庭辅导室”,发挥“网格管理”优势,依托“幸福家庭辅导室”来推动“化解矛盾纠纷”与“服务居民”工作,使得幸福家庭辅导室建立得好、用得好、管得好。

5月17日,花山街道兴源社区沾化一区24栋居民向社区反映,诉苦楼上的噪音扰民问题。他告诉社区一年前他脑溢血术后,现身体较差,一有声音就难以入睡,有时还会被突然的响声惊醒。但这一年来楼上住户时常制造噪音,严重影响了自己的身体恢复。他多次找楼上住户反映,开始态度还好,表示下次注意,但过了几天又恢复如前,希望社区帮忙进行调解。

  社区干部第一时间联合派出所民警和社区网格员一起来到了居民家中了解情况,并耐心地做双方的思想工作,告诉他们和谐的邻里关系需要大家共同经营,有句话叫“远亲不如近邻”,我们不是亲人胜似亲人一样,社区由衷地期望每一个家庭都生活的愉快开心,邻里之间发生小摩擦需要相互理解,站在对方的立场去看待问题,多换位思考,双方各让一步,矛盾问题就会迎刃而解。经过一个小时的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劝说,相互达成谅解。

  通过基层网格化治理,充分发挥社区工作者及社区民警和网格长、网格员的作用,我们切切实实提高了对广大人民群众的服务效率和服务功能。在打造市域社区治理现代化中,兴源社区以成立“幸福家庭辅导室”、市域社区治理中心、新时代志愿服务活动站、人民调解室等,一室多点带动居民参与文明社区建设,切实提升居民素质,使社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惠及更多的居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