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云南省人民政府曲靖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登录繁体中文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 乡镇信息

要闻动态

乡镇信息

德泽乡党建领航促“三年行动”取得实效

发布时间:2022-09-27 23:14 来源:德泽乡 作者: 浏览次数:3870

  德泽乡充分挖掘发挥地理、区位、资源、产业优势,主动融入全区“一基地两示范区”发展定位,抢抓机遇、发挥优势,实施“党建+”战略,落实新发展理念。

  党建引领村庄规划。综合考虑土地利用,产业发展,人口布局,公共服务,生态保护和历史文化传承等因素,坚持党建引领、多方参与,村民主体、民主决策,实用管用、多规合一,依规实施的原则,合理确定村庄边界和范围,突出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保持乡土风貌、融入现代元素,挖掘乡村内涵、留住乡愁记忆,深入开展“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完成全乡12个村委会全覆盖“实用性”村庄规划,并顺利通过市、区联合审查。通过规划的严格执行,打造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人、记得住乡愁的新德泽。

  党建引领产业发展。把抓产业促发展作为经济工作的主旋律,做优一产、做活二产、做强三产,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一是巩固提升传统产业。以绿色、高端、精品为方向,按照“大产业+新主体+新品台”,种植优质、特色、绿色农产品,打造生态种植区,延伸农产品粗加工产业链。二是发展特色种植业。如特色浆果和中药材,通过“功能性党支部+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的方式,建立长期稳定的利益链接机制,每年带动脱贫户、监测对象户均增收。三是打造温泉康养产业。德泽温泉以多功能温泉酒店为核心,依托稻田景观,融合发展农业和旅游产业,打造一个镶嵌于乡村田野之间的“身心灵”康养产业体系。四是构建田园康养综合体。打造“可览、可游、可居”的环境景观和集“自然、生产、休闲、康乐、教育”于一体的田园康养综合体。形成“农业+康养+旅游+文化”产业的深度融合发展,促进德泽“农旅融合发展示范乡”建设。

  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以“突出党建引领,盘活闲置资源,联合服务集群,整合工作力量,激活治理效能”为治理方略,开展一江治理、两山劝导、三市劝导专项治理行动。采用多点检测,全面覆盖的方式,推行“多网合一”,打造“全要素网格”。实行村组干部分片包保的网格制度,网格员十天一走访,村组一月一分析,乡中心适时督查调度。通过“采集上报,核实立案,指挥派遣,处理反馈,结案核查,考核评价”六步闭环方法,不断延伸服务触角,建立体系化的工作制度,督任务、督进度、督成效,察认识、察责任、察作风,拧紧责任链条,畅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