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云南省人民政府曲靖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登录繁体中文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 乡镇信息

要闻动态

乡镇信息

曲靖市沾益区花山街道兴源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关爱老人防范养老诈骗”宣传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2-05-16 17:13 来源:花山街道办事处 作者: 浏览次数:4225

  为帮助老年人树立识骗防骗意识,以实际行动维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从源头上有效遏制各类诈骗案件的发生,守护老年人“退休金、养老钱”。近日,沾益区花山街道兴源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关爱老人防范养老诈骗”宣传教育活动,从而提高辖区老年居民的安全防范意识,防止老年居民上当受骗。

  此次活动主要通过召开一次“反诈宣传主题党日活动”、入户宣传、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进行宣传。

  在主题党日活动中,社区党总支书记讲解了“各类诈骗的防范知识”,以“电信诈骗的新形式”为主要内容的实用防诈骗知识与技巧,揭露诈骗犯罪伎俩,以及遇到诈骗时如何应对、如何处理等进行了详细讲解,倡议使用智能手机的老人下载“国家反诈APP”,提醒老年人如遇陌生人电话来访,要仔细甄别,不要轻信、不要理睬、不要回复、不要贪图便宜、不要随意转账或汇款,更不要轻易将个人资料如手机号码、银行储存信息等告知他人,最大程度避免遭遇信息泄露,提高自己的安全意识。如遇到可疑情况时,多与亲属、朋友等沟通商议或拨打报警电话,保持清醒头脑,不贪图蝇头小利,远离诈骗,不要让骗子有机可乘,不要轻信花言巧语,守护好自己的“钱袋子”。

  活动现场,工作人员和网格员还就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和政策向老年人进行了宣传,号召老年人要积极接种新冠肺炎疫苗,出门戴好口罩,积极配合社区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并“手把手”教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人出示健康码、行程码等,方便老人出行。

  通过一系列宣传活动,不仅让辖区的老年人学到了相关防骗防诈法律知识,还让老年居民对新型诈骗方式有了充分的了解,进一步增强了老年居民防范诈骗犯罪的意识和辨别能力,为维护老年人的自身利益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提高了居民参与打击诈骗的积极性与主动性。下一步,兴源社区将继续强化防范养老诈骗宣传活动,多角度宣传,形成对“养老诈骗”人人喊打的社会氛围,使诈骗分子无空可钻、无计可施,为广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营造良好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