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曲靖市沾益区自然资源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曲靖市沾益区自然资源局
  • 2024-01-22 10:12

一、总体情况

2023年,沾益区自然资源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以及《曲靖市沾益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不断完善制度机制,畅通信息公开多渠道,逐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做到应公开尽公开,推进自然资源监管信息全面、及时、准确公开。

(一)主动公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之规定,结合我局职能职责,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涉及单位职责、政策文件、政务服务、财政资金、互动交流、征地信息、规划计划、土地管理和矿产管理等方面。2023年通过沾益区人民政府网站向社会各界公布自然资源政务信息累计120条,其中土地征收信息44件,土地出让信息21件,矿产资源信息20件,规划公示信息13件,生态修复信息4件,其他信息18件。

(二)依申请公开我局在网站上提供了网上申请和书面申请两种方式,申请人可以自行选择。2023年度自然资源局共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9件,均按时予以办结2023年无行政复议纠错的情况。

(三)政府信息管理。沾益区自然资源局政务公开工作由办公室负责。加强工作指导,建立健全工作制度,保证自然资源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进。督促各科室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指标、经费使用等较为固定的常规事项常年公开,对临时发生或调整的事项及时公开,要求各科室将工作职能、办事程序和标准应公开尽公开,积极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根据工作需要,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目录进一步调整优化,制定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明确重点公开范围,规范信息公开制度,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本局相关信息,增强自然资源领域行政工作的透明度。

(五)监督保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单位主要领导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有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层层落实责任。严格做到职能科室把好业务关、领导把好审签关。二是严守保密制度。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过程中,始终做好保密工作,做到“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确保在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不发生失密、泄密问题。三是严格考核问效,将政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单位年底考核,主要考核日常监管、法定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质量等内容,进一步提升工作质效,达到以考促改、以考促建的目的。四是开展政务公开社会评议工作,及时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效、有序开展。全年未发生信息公开责任追究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efbee07d47313dbcb7f4a169673d003.png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b307c948a7d513cee61022a9b6e3a4e.png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656f7cbb778aa3ddd71790804519c0f.png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政策解读公开内容与形式不丰富。改进措施:加强自然资源领域决策文件的解读工作,注重图文、视频等创新形式解读,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用性。

(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质量有弱项,更新不及时。改进措施:突出公开工作重点,提优服务水平。真正把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内容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3年未收取信息处理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