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沾益龙华:巡回法庭进社区 以案普法入民心

  • 沾益区龙华街道
  • 2023-12-01 11:32

为更好地将案件审理普法相结合,曲靖市沾益区人民法院巡回法庭在龙华街道新龙社区公开审理一起因健康权纠纷引起的讨要工程欠款的案件,并现场开展以案释法,为社区群众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教育实践课,进一步拉近了群众与法庭的距离。

沾益龙华:巡回法庭进社区 以案普法入民心1.jpg

在新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门前,一枚国徽,一条横幅,组成了一个简易又不失威严的巡回法庭。以真实的庭审现场、真实的案件现身说法,沾益区人民法院、龙华街道综治中心、派出所、司法所、新龙社区的党员代表、网格员、居民群众等100余人围观旁听。更让大家在倒春寒的户外审判中感受到温暖的是新龙社区特别为到场旁听的老年人准备了多个火盆。

沾益龙华:巡回法庭进社区 以案普法入民心2.jpg

庭审结束后,沾益区人民法院审判员结合刚宣判的该起案件现场说法,就案件罪名的构成要件及刑事责任规定等向现场旁听人员进行了详细讲解,介绍了针对老年人、借钱贷款、征信洗白、刷单等的诈骗特点、手段、类型,帮助社区居民提高防诈意识和防诈能力;还有针对婚姻家庭、夫妻矛盾、家庭暴力、管教孩子尺度等问题涉及的违法情形做出了详细解释。社区民警对大家进行了自我介绍,并以通俗易懂的话语讲述了冲动触法将会造成什么违法成本,警示大家退一步海阔天空。

沾益龙华:巡回法庭进社区 以案普法入民心3.jpg

闭门说教,不如以案说法。巡回审判是法院连接基层人民群众的桥梁,也是人民法院主动参与社会治理的体现,沾益区人民法院用巡回法庭的形式,以案说法进行普法宣传,不仅接地气,还彰显了司法为民的理念。实现审理一案,宣传一片的良好普法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