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曲靖市沾益区人民政府关于公布松林魁阁等五项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的通知

  • 区政府办
  • 沾区政发〔2018〕34号
  • 2018-06-27 11:01

沾区政发〔2018〕34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直有关单位:

文物是人类历史文明的载体,是不可再生的文化资源,有效保护和合理利用文物,对于研究历史、发掘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文化底蕴、彰显民族精神、教育后人具有重要的历史和现实意义。为进一步加强全区文物保护工作,丰富沾益历史文化内涵,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经有关单位论证,现将松林魁阁等五项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予以公布。

各乡(镇、街道)、有关单位要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进一步贯彻文物保护工作“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方针,依照划定的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切实做好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和管理工作。

一、松林魁阁

位于花山街道松林社区。1999年被列为沾益县县级文物

保护单位,2002被列为曲靖市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以建筑檐口为界。建设控制地带:以建筑檐口为界,东、西、南、北各外延25米。

二、德泽牛栏江大桥(车洪江大桥)

位于德泽乡德泽村委会。1999年被列为沾益县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002被列为曲靖市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南、北向(上、下游)以桥主体两侧外沿为界,东、西向以桥两端各向外延10米为界;建设控制地带:南、北向以保护范围为界外延100米,东、西向以保护范围为界外延30米。

三、五尺道九龙山段

位于沾益区九龙山。1999年被列为沾益县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002被列为曲靖市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东、西向以驿道外侧各向外延25米为界,南、北向以“毒水石刻”为原点,向北外延1000米,向南外延2000米为界。建设控制地带:东、西向以保护范围为界各外延5米,南、北向以保护范围为界各外延100米。

四、黑桥

位于西平街道黑桥社区。1999年被列为沾益县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5月被列为曲靖市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以桥墩为原点,东、西向(上、下游)各100米为界,南、北两端各30米为界;建设控制地带:东、西向以保护范围为界外延50米,南、北向以保护范围为界外延5米。

五、白水原中心小学校址

位于白水镇中心村委会,2013年5月被列为曲靖市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东、西、南、北从檐口滴水外延2米为界。建设控制地带:东、西、南、北以保护范围为界外延2米。

曲靖市沾益区人民政府

2018年6月25日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