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沾益区司法局多措并举关爱留守儿童

  • 曲靖市沾益区司法局
  • 2023-10-25 17:44

沾益区司法局多措并举关爱留守儿童

沾益区司法局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大力开展儿童权益保护宣传教育,积极为留守儿童提供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为留守儿童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积极关注留守儿童健康成长,多举措强化对留守儿童的教育和管理。

一是开展法制宣传。沾益区司法局要求11个乡镇、街道司法所组织法律宣传队到村组、学校开展流动法制宣传,免费解答农村留守儿童在生活、学习方面遇到的法律问题,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法规书籍800多本,增强全社会对留守少年儿童的保护意识和责任意识,调动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留守少年儿童保护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二是送法进校园。在各乡镇、街道中小学校开展“预防和减少留守儿童违法犯罪”为主题的法制教育课;利用校会、班会、演讲比赛等方式,从远离网吧游戏厅、远离毒品、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规范青少年行为等方面对学生进行法治宣传教育,增强学生的法治观念,营造文明守纪的校园氛围;各学校班级开展“遵纪守法,从我做起”为主题的班会活动,班主任从法律的角度引导学生从遵守校纪校规做起,从自我做起,学会用法律的武器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并交给学生正确的自救自护的方法,增强学生的法律意识和自我防范意识;各学校开设“法治教育”宣传专栏,向学生普及宣传法律常识,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以增强学生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创建文明、和谐、平安的校园。

三是加强“依法治校”创建工作,调整充实了全区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和法治辅导员,推进学校管理的法治化、规范化。要求各乡镇、街道司法所所长积极担任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定期到学校开展法律讲座,协助学校搞好校园周边环境治理。

四是提供法律援助。沾益区法律援助中心开辟留守儿童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向留守儿童家庭发放法律援助联系卡1000多张,降低门槛、简化程序,实行随来随办,最大限度地保障留守儿童的合法权益。并在11个乡镇、街道成立了法律援助工作站,构建维护留守儿童合法权益“保护伞”。同时,建立留守儿童法律援助“爱心档案”,依法对留守儿童提供法律援助,降低对留守儿童法律援助门槛,简化办事程序,为留守儿童维权提供法律援助“绿色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