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2023年“双随机、一公开”检查考核情况

  • 曲靖市沾益区司法局
  • 2023-10-23 11:25

2023年“双随机、一公开”检查考核情况


检查时间:2023年10月16日

检查人员:尹粉花、童明

记录人:尹粉花

被检查公证处:云南省曲靖市沾益公证处。

被检查公证处人员:云南曲靖市沾益公证处5人。

一、“双随机”专项执法检查内容

1、公证机构设立条件情况 、机构场所设置和功能分区是否满足办证服务条件;徽标、标牌、标识是符合规定;公示信息是否齐全;公证机构负责人是否在三年以上执业经历的公证员中推选产生;公证人员的数量是否符合开办业务条件;执业信息变更登记是否及时报批?

抽查结果:均符合,执业信息变更登记及时报批。

2、公证机构收费情况 检查公证机构是否存在不按规定程序收费行为;是否存在高于收费标准收费、分解收费项目、重复收费、变相乱收费,不按规定开具合法票据行为;是否存在不正当手段争揽公证业务的情况?

抽查结果:严格按照规定标准收费,不存在不正当手段争揽公证业务。

3、遵守公证程序的情况 检查公证机构公证受理程序是否规范,手续是否齐全;是否存在故意违规违法办理错证、假证,私自出具公证书,谋取不正当利益等违法违规行为;是否存在不审查核实,为不真实、不合法等事项出具公证书等违法违规行为;是否存在公证员不亲自办证,安排非公证员办证、转包其他社会中介办理等违法违规行为;是否有其他违反《公证程序规则》的情况?

抽查结果:公证受理程序规范,不存在违法违规行为。

4、公证档案管理情况 检查公证机构档案管理是否符合规定要求;归档立卷资料是否齐全;是否存在毁损、篡改公证文书或公证档案的情况;是否存在不立卷归档或长时间不建档情况;国内公证书专用防伪纸使用、管理是否规范?

抽查结果:档案材料及时归档,有专门的档案柜存放,有专人保管。

5、公证管理系统内公证登记簿公证事项是否规范录入情况 检查公证机构公证登记簿是否按要求规范录入;公证登记簿收费数据是否异常?

抽查结果:规范,登记簿收费数据正常。

6、涉外公证业务情况 检查公证机构是否具备开办涉外公证业务资质;涉外公证水印纸管理是否规范?
抽查结果:没有开展涉外业务。

7、公证投诉处理情况 检查公证机构是否按规定对复查申请予以复查;公证书被撤销情况;公证机构过错责任赔偿情况。

抽查结果:没有投诉处理情况发生。

二、检查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