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曲靖市沾益区人民政府关于曲靖市沾益区2022年地方财政决算(草案)的报告

  • 曲靖市沾益区财政局
  • 2023-10-12 16:14

监督索引号53030303100011000

区第三届人大常委会

第十三次会议文件(三)

曲靖市沾益区人民政府

关于曲靖市沾益区2022年地方财政决算(草案)的报告

——2023927日在曲靖市沾益区第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上

曲靖市沾益区人民政府

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现将曲靖市沾益区2022年地方财政决算(草案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地方财政决算情况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财政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奋进新征程推动新跨越三年行动,持续强化财政资金资源统筹,全力保障各项重点支出,积极防范和化解财政风险,财政收支运行总体平稳,为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自然口径完成84699万元,完成预算数的100.8%比上年91690万元减收6991万元,下降7.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完成112513万元,比上年95731万元增收16782万元,增长17.5%。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286806万元,完成预算数的96.2%,比上年287252万元减支446万元,下降0.2%

2022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4699万元,上级补助收入212667万元(其中:返还性收入6855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179916万元、专项转移支付25896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务转贷收入38800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6590万元,调入资金31253万元(从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调入30383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调入77万元,从预算单位上缴财政的结余资金调入793万元),收入总计374009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286806万元,上解支出36402万元,一般债务还本支出43798万元,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7000万元,支出总计374006万元,年终结转3万元。

2022年争取到位的均衡性转移支付23699万元、县级基本财力保障17400万元、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补助收入3779万元,以及其他财力性转移支付全部统筹用于三保支出

2022年年初向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报告数相比,变化的是:一是上级补助收入212667万元,比年初向人代会报告数209840万元增加2827万元,主要是四项税收增收省级留用部分增加135万元,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增加233万元,增值税留抵退税及其他退税减税降费转移支付收入增加925万元,结算补助收入增加1285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增加249万元。调入资金31253万元,比年初人代会报告数29572万元增加1681万元,主要是增加政府性基金调入。三是上解上级支出由年初向人代会报告数39522万元调整为36402万元,减少3120万元,主要原因是体制上解省测算基数由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完成数调整为自然口径完成数,减少上解4172万元,其他上解增加1052万元(先养后退上解29万元,老年人免费乘坐公交车扣款936万元,可再生能源电价增值税扣款87万元)。四是地方政府一般债务还本支出43798万元,比年初人代会报告数43170万元增加628万元,主要是增加向外国政府和国际组织借款还本支出增加628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地方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72711万元,完成预算数的118.5%,比上年43347万元增收29364万元,增长67.7%,上级补助收入7185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转贷收入1900万元(再融资专项债券),上年结转9803万元,收入合计91599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完成42854万元,完成预算数的71.4%,比上年131670万元减支88816万元,下降67.5%(主要原因是2021年争取专项债券119800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还本支出2300万元,上解支出2036万元,调出资金30383万元,支出合计77573万元,年终结转14026万元。

2015年政府性基金中预拨的土地出让成本支出11276.42万元,2016年预拨的3100万元(其中:太和山低丘缓坡综合开发利用试点项目用地规费1100万元;曲靖监狱征地费用2000万元),合计14376.42万元,因已收储土地没有最终成交,已预拨成本支出无法纳入基金预算列支。

2022年年初向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报告数相比,变化的是:一是上级补助收入7185万元,比年初向人代会报告数5575万元增加1610万元。二是调出资金30383万元,比年初向人代会报告数28702万元增加1681万元。三是上解支出2036万元,比年初人代会报告数0万元增加2036万元,主要是根据《中共云南省委办公厅 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调整完善土地出让收入使用范围优先支持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的通知》(云办发〔202228号)《中共曲靖市委办公室 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调整完善土地出让收入使用范围优先支持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曲办发〔202232号)相关精神,2022年土地出让收入按7%的比例计提用于农业农村支出,其中统筹45%上解省市。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完成77万元,完成预算数的24.1%,比上年204万元减收127万元,下降62.3%,上级补助收入273万元,上年结转178万元,收入合计528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217万元,完成预算数的121.2%,调出资金77万元,支出合计294万元,年终结转234万元。

2022年初向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报告数相比,变化的是: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由年初人代会报告212万元调整217万元,主要是国企社会化管理人员支出增加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2022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完成168089万元完成预算数的91.5%(其中: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39250万元、失业保险基金收入3121万元、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31349万元、工伤保险基金收入2993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31314万元、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收入36767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收入23295万元),比上年148593万元增收19577万元,增长13.2%。上年结余106227万元,收入合计274316万元收入增长是因为失地少地农民养老保险改革,从失地少地农民保障金专户并入1.9亿元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专户。

2022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完成133473万元,完成预算数的95.5%(其中: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42080万元、失业保险基金支出3121万元、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出27728万元、工伤保险基金支出2993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出31114万元、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支出9283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支出17154万元),比上年135577万元减少690万元,减少0.01%,年终结余140843万元,支出合计274316万元。

2022年初向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报告数相比,变化的主要是:一是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收入36767万元比年初向人代会报告数15600万元增加21167万元,是因为失地少地农民养老保险改革,从失地少地农民保障金专户并入19000元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专户。二是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基金支出31114万元比年初向人代会报告数56783万元减少25669万元,是因为区外就医发生的支付由市级直接支付,区级医保基金支出相应减少。

根据省市关于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归集上解工作相关要求,2022从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中划转省级社保基金财政专户1854万元,累计已上划17882万元。

(五)地方政府债务基本情况

2022全区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为52.28亿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29.6亿元、专项债务限额22.68亿元。地方政府债务余额46.95亿元,没有突破52.28亿元债务限额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1.预备费安排使用情况。2022年年初预算安排预备费3000万元,预算执行中统筹安排1920万元用于疫情防控、安置维稳、水体环境整治、安全应急等支出。

2.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安排使用情况。2022年初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余额6590万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管理暂行办法》有关规定,2022度预算执行中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6590万元用于弥补财政收支缺口。2022末将本年政府性基金预算土地出让收入结转资金规模超过该项基金当年收入30%的部分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7000万元,年末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余额7000万元。

二、踔厉奋发,勇毅前行,重点工作成效再上新台阶

(一)财政增收提质。面对财政收支矛盾异常突出、债务压力巨大以及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的严峻形势深入推进财税体制改革,预算管理一体化、票据电子化改革取得显著成效,税收稽查力度持续加大,清理欠税5180万元。依法依规组织收入,全面落实减税降费、助企纾困、稳就业等政策措施全年落实减税降费和退税缓税83401.59万元支持市场主体发展,新增市场主体7275户、同比增长24.7%积极涵养税源培植财源,坚持以量质齐升为目标,千方百计挖潜增收,努力财政收入规模夯实基础,稳增提质建筑行业及制造业集中税收增加6055万元202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84699万元。

(二)保障重点在资金保障中,聚焦发展关键点,加大转移支付、自有财力等资金统筹力度不断优化支出结构,围绕全区中心工作,集中有限财力聚焦事关全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领域筹资1.8亿元助力园区建设迈上新台阶。聚焦城乡融合示范区目标定位,持续支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大涉农整合资金支持产业发展力度,农林水支出46500万元,其中:高标准农田建设资金2353.4万元、土地整治项目资金2412万元、乡村振兴资金4070万元推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732万元有效促进产业融合发展,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

(三)改善民生再认真落实三保保障机制坚决守三保底线三保支出完成175680万元,人员工资做到按月足额发放,城乡低保、特困人群基本生活实现兜底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基本民生资金得以落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路,始终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财政保障的重中之重,坚守初心,为民造福,持续办好重点民生实事,推动政策向民生聚焦、财力向民生倾斜、服务向民生覆盖各项民生支出投入220700元,占比达77%

(四)服务发展再提坚持有保有压,打破固化格局,精打细算统筹安排使用,加大产业发展、综合交通、乡村振兴、教育科技、医疗卫生、生态环保、安全稳定等重点领域投入。实施好财政资金直达机制,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强化产业帮扶和就业稳,推动资金落地见效。争取上级转移支付资金188987万元(含直达资金88851.42万元),2022累计拨付直达资金68596.08万元用于就业、医疗卫生、高标准农田、社会保障、义务教育、交通基础设施、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乡村振兴等领域

(五)风险防控再提坚持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细化工作举措,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加强对三保、基层财政运行困难等风险隐患、矛盾问题的预研预判,分类施策,守牢三保、债务、资金三条底线,完善风险防控体系,抓好财政运行风险防控工作压紧压实各领域、各部门及区属国有企业债务化解主体责任,全年通过预算安排、再融资、协议展期等途径化解各类债务20.5亿元,实现债务规模和债务率双压降

(六)接受监督再提升。严格落实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关决议,严格执行区三届一次会议审查批准的2022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认真落实区人大财经委、预算工委、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持续规范预算管理工作,扎实推进审计反馈问题整改,全面加强审计结果运用,着力提升财政管理水平。

三、2022年财政运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财政收支平衡难。一是上解金额大。目前实行的是1994年分税制体制上解和2008年收入增量上解体制,政策制定时间较早,项上解政策沾益已累计上解省市189095万元。二是收入增长乏力。财源结构单一,农业畜牧业总产值高,深加工企业少;主体税种单一,区级收入中只有增值税、土地增值税和烟叶税3个税种收入规模上亿元;沾益正处于园区经济培育阶段,园区经济尚未形成税源支撑;受土地政策及房地产市场影响,土地出让收入大幅萎缩。三是支出保障压力大。三保及还本付息、拆迁安置、编外人员等刚性支出占财力比重已远超100%,地方财政无力保障,财政收支矛盾异常突出,财政平衡已到了无专款可缓,无存量资金可调的困境。

(二)债务负担沉重。一是受土地出让体制及收入上解体制影响,严重削弱了区级偿债财力通过预算内安排资金债的空间狭小,偿债压力不断加大债务兑付刚性强,缓释和化解债务风险十分困难,多笔债务已出现还款风险,虽经多次沟通对接,采取了一定方式进行化解,但相关风险并未完全解决,且部分新增专项债券项目成熟度不高,项目收益不及预期,后续还款压力将进一步加大,存在较大的资金风险和政策风险。二是债务存量大,特别是近年来,沾益区在六沾二线、沪昆客运专线、沪昆高铁曲靖北站以及宣曲、沾会、沾寻、东绕城高速等重点项目建设过程中,承担了大量的征地、拆迁、安置任务为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在脱贫攻坚、生态保护、产业培育、城乡建设、道路交通、教育卫生、棚户区改造等方面实施了一批重点项目,客观上导致了政府债务负担加重沾益区是全市唯一进入橙色风险预警的区(县)。

(三)减税降费影响大。2022沾益区共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59658.95万元增值税留抵退税的各级财政负担比例为中央承担50%,省级承担35%,区级承担15%,其中省级承担的35%为垫付,后期将通过财政调库转移到区级,区级实际承担比例为50%。按补助政策,省市应补助26251万元,省级调库清算2034万元,实际补助到位资金24217万元,且增值税留抵退税补助需在2023按体制上解15%比例执行,此项政策预计在2023年增加上解省级金额3633万元。

四、下步工作措施

(一)强化收入征管,全力推动财税增收。一是强化税收收入征管。加强对区域重点项目、重点税源、重点行业税收征管二是强化非税收入征管。各执法部门要加大非税征收力度,拓宽收入渠道,加大加强国有资产有偿使用管理力度,对可供使用的公共资源通过出租、出借等方式充分利用,有效盘活城市基础设施存量资产,形成非税收入新的增长点。不断提升平台公司投造血能力,区建投区高新投要加强互联互保、业务联动,细化任务、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强化实体化运营及融资能力。

(二)硬化预算约束极力提升资金效益。一是加大预算执行力度进一步强化支出目标责任,认真做好财政资金使用绩效跟踪评估工作,着力解决一方面缺钱、一方面钱又花不出去的矛盾,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二是保障重点项目建设,全力以赴保障项目建设推进中的资金需求,做到支出越位、保障不缺位确保项目建设有序推进三是持续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将政府过紧日子要求贯穿预算管理全过程,勤俭办一切事业,贯彻零基预算理念,全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和非急需非刚性支出,统筹保障急需重点支出,提高资金配置效率和使用绩效四是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聚焦主要矛盾和关键环节,分清主次和轻重缓急,把资金重点投向有需求、有效益的领域,提高财政支出精准度,强化财政资金统筹,保障教育、医疗、生态环保等重点领域资金供给不滑坡、不断链。

(三)加强风险防范竭力筑牢安全底线一是守好三保底线,坚持底线思维,坚持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地位,确保三保足额保障到位,同时要强化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政策落实,优先保障好重点产业、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疫情防控、乡村振兴、民族团结、信访维稳等重点支出,真正把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二是强化资金监管,依托财政平台一体化系统加大资金监督管理,完善财政资金分配使用机制,继续深化政府采购、国有资产管理等制度改革,强化财政资金支出事前、事中和事后管理监督,强化绩效导向,提高财政资金运行的安全性、规范性和有效性。严肃财经纪律依法接受人大监督、审计监督,自觉、主动接受社会公众监督,加大财会监督和审计力度,不断健全覆盖所有政府性资金和财政运行全过程监管机制。四是强化风险意识。牢牢守住政府债务风险底线,强化政治担当,牵头打好防范化解风险阻击战,压实地方政府防范化解隐性债务主体责任,坚决遏制增量、化解存量,加强新增专项债券管理,将立体式穿透监管贯穿于政府债务监督全过程,确保到期债务不违约、风险地区不爆雷、舆情事件不发生。

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区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严格执行区人代会以及区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的预算,认真落实本次会议审查意见,紧扣全区中心工作,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严肃财经纪律,坚决三保底线,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严防政府债务风险,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提升财政治理效能,全力服务保障全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大局。

以上报告,请予审查。


监督索引号53030303100011111

1.曲靖市沾益区2022年财政决算公开目录.xls

2.曲靖市沾益区2022年财政决算公开表格.xls

3.曲靖市沾益区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变动情况说明.doc

4.曲靖市沾益区2022年社保基金决算收支科目变动情况说明.doc

5.曲靖市沾益区2022年财政绩效评价报告公开网址.xlsx

6.曲靖市沾益区2022年财政转移支付安排、举借政府债务、预算绩效工作开展情况.xls

7.曲靖市沾益区2022年“三公”经费决算汇总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