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曲靖市沾益区财政局关于2023年度会计信息质量检查有关事项的公示

  • 曲靖市沾益区财政局
  • 2023-09-05 17:22

为切实履行财政部门会计监督职责,全面提升会计信息质量,根据曲靖市财政局组织重点企业和行政事业单位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工作的通知》曲财监〔20233号)要求,沾益区财政局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云南)随机抽取2家重点企业和1家行政事业单位开展2023年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工作,随机抽查名单、内容和重点公示如下:

一、被检查单位

曲靖市沾益区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曲靖市沾益区农林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曲靖市沾益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二、检查依据及范围

(一)检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会计基础工作规范》《财政部门实施会计监督办法》《财政检查工作办法》《财政部门监督办法》财政监督执法相关政策

(二)检查范围:2022财务核算及相关会计制度执行情况,必要时可追溯到以前年度或相关单位。

三、检查内容

(一)重点企业

重点关注企业会计准则执行情况,严厉查处伪造会计凭证、虚构经济业务、编制虚假财务会计报告等严重违法行为。同时,关注是否有代理记账机构参与上述相关违法行为。

1.是否依法设立会计账簿、是否有账外账。

2.是否根据实际发生的经济业务事项进行会计核算,填制会计凭证,登记会计账簿,编制财务会计报告。

3.企业会计核算方法是否正确,是否符合相关财务会计制度规定,会计政策是否前后一致。

4.会计凭证是否合法、账账、账证、账表是否一致。

5.资产是否真实。货币资金、存货是否按规定实施盘点,盘点方法是否正确,有无账实不符的情况;应收账款、预付账款、其他应收款、应付账款、预收款项、其他应付款等往来结算事项是否清晰、真实;固定资产折旧、递延资产摊销是否符合国家统一的法律法规的规定。

6.负债是否真实。是否有对外担保事项,对外债权、债务纠纷情况。

7.产品成本的结转是否符合财务会计制度,有无虚列成本费用或少列、不列成本费用。

8.收入是否正确核算,各项其他收入及主营业务收入等是否入账,有无虚增收入或隐匿收入的情况。

9.对外投资收益或损失情况对企业的影响程度,对外投资是否及时记账,对外投资是否按规定正确核算入账。

10.有无违规担保、未决诉讼的情况。

11.纳税调整是否真实,是否严格执行税收政策,有无偷逃税收的问题。

12.是否按审计意见调整或重新编制企业年度会计报表。13.内部控制是否有效执行。

(二)行政事业单位

重点关注政府会计准则制度执行情况,以及“三公”经费、国有资产管理中存在的相关问题。必要时可延伸到以前年度及相关单位。帮助查找被检查单位资产负债状况、预算执行情况、资产使用情况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严肃财经纪律。

1.资产方面。重点关注资产初始和后续计量、确认是否准确;是否严格执行现金收支核算制度;是否按照固定资产的类别和项目进行核算;与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系统核对,是否存在固定资产账卡、账实、账账不符问题;资产的折旧、摊销是否准确等。

2.负债方面。重点关注负债计量、确认是否准确;借款事由是否规范,借款数额、借款用途是否真实、合法;应付及暂收款项、没有纳入预算的暂付款核算是否准确、及时。

3.净资产方面。重点关注净资产计量、确认是否准确;专用基金的来源及构成是否合理、真实;累计盈余是否存在新旧衔接时的科目余额增加核算工作量。

4.收入方面。重点关注收入计量、确认是否执行政府会计准则制度有关规定,财政拨款收入是否和国库指标对账一致,实有资金管理的收入是否准备计量;是否存在未全口径核算收入,在往来账中隐藏收入的情况;是否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规定,是否存在截留、坐收坐支、挪用等问题;是否存在将本部门或本单位的收入通过下属单位进行核算;是否存在不调用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机制凭证仍手工录入凭证挂接项目的情况;预算会计各类财政预算拨款收入是否按照政府收支分类科目分类,辅助项中的预算项目、功能科目、经济分类等是否准确计量。

5.支出费用方面。重点关注支出计量、确认是否执行政府会计准则制度有关规定;补助、奖金、福利发放是否合规;有无擅自调整项目支出、虚列支出等问题;专项资金与经费是否存在混合核算问题;是否存在以各种名义从零余额账户向实有资金账户转款,套取资金或虚列支出问题;业务活动费、资产处置费、捐赠支出等是否合规;各类财政预算支出是否按照政府收支分类科目进行分类;实有资金管理的支出业务是否按照具体项目核算;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是否按照部门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科目进行核算,辅助项中的预算项目、功能科目、经济分类等是否准确计量。

6.结余结转方面。重点关注预算会计结余结转金额是否与决算上报金额一致;实有资金账户管理的结余结转科目余额是否与资金结存-货币资金的期末余额一致;各类涉及以前年度盈余调整的业务,结余结转核算是否准确。

7.预算管理方面。重点关注收入预算编制的完整性,包括各项收入预算编制是否合规,收入项目是否全部纳入预算,人员经费编制是否合规,公用经费预算是否按照定额标准编制,项目支出预算是否严格执行财政批复方案,是否细化到具体项目;政府采购预算是否按照当年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限额标准编制;“三公”经费及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是否按照规定编制;委托业务费(聘用中介机构、专家、研究机构等)预算编制是否真实合规;预算编制是否考虑结余资金因素进行统筹整合;预算结余确认是否准确;纳入部门预算管理的资金流入、流出、调整、滚存确认是否准确。

8.决算管理方面。重点关注项目资金的拨付、使用、管理情况。具体包括:项目审查、立项依据、项目实施程序等是否合规;项目资金拨付、使用是否合法合规,有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等;被检查单位资产及与之相关的收入是否纳入核算范围,是否做到账实相符,资产处置是否符合规定,非税收入是否及时足额上缴,是否执行“收支两条线”;预算支出是否存在超预算或无预算问题,“三公”经费、津补贴、奖金支出是否合规;结余资金(包括基本支出结余和项目支出结余)是否真实,结余资金是否编入下一年度部门预算。

9.财务基础工作方面。重点关注是否按照规定设置会计岗位;会计科目、辅助项的设置是否科学合理;是否存在记账凭证未按规定填制、原始凭证不齐全等问题;是否存在未按照权责发生制原则填制会计凭证、设立会计账簿。

10.新旧制度衔接等方面。重点关注2019年新旧会计准则制度衔接情况,期初余额调整是否准确;财务报告和决算报告是否按照“双功能、双基础、双报告”原则编制。

上述公示期202395日至910对公示事项有意见者,请及时以书面形式向沾益区财政局监督检查科反映。

检查期间,欢迎知情者以署名信、实名电话或面谈等方式向检查组反映有关问题,提供检查线索。同时,欢迎社会各界对检查人员执法和廉洁自律的情况进行监督。

联系电话:0874-3055661举报邮箱zyczjck@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