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曲靖市沾益区2023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政策解读

  • 区自然资源局
  • 2023-05-15 10:48

一、文件出台背景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防灾减灾救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决策部署,切实做好沾益区2023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最大限度减少或减轻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地质灾害防治条例》、《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意见》和《沾益区地质灾害防治规划(2021-2025年)》,结合沾益区地质环境条件和地质灾害现状,编制本方案。

二、适用范围

案适用于沾益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三、全区地质灾害现状

全区地质灾害隐患点共有17处,比2022年减少了2处,其中:滑坡16处、泥石流1处,涉及3个乡(镇)8个村委会11个村民小组,威胁人口2087人、财产1.08亿元。按照地质灾害险情级别划分:特大型1处、中型3处、小型13处。滑坡主要分布在德泽、炎方、播乐3个乡镇;泥石流主要分布在德泽乡。

四、防治重点

地质灾害的发生与降水密切相关,按照气象部门预测,2023年地质灾害重点防范期为69月,其中78月为地质灾害高发期。各乡镇(街道)要提前做好防治地质灾害准备工作,落实汛前排查、汛期巡查、汛后复查等制度,确保地质灾害隐患点安全度汛,最大限度减少或避免地质灾害造成损失。根据现有地质灾害隐患分布、威胁范围和对象以及上述分析,今年地质灾害防治重点在德泽乡、炎方乡、播乐乡的大部地区。

五、防治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强化责任落实。

(三)强化隐患排查。

(四)强化汛期巡查。

(五)强化预报预警。

(六)强化工程治理。

(七)强化应急处置。

原文:曲靖市沾益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3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