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沾益德泽:推动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点燃群众“致富引擎”

  • 沾益区人民政府
  • 2020-02-26 11:02

今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和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之年,德泽乡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多项措施,通过推动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补齐人均耕地面积少的短板,点燃群众“致富引擎”,持续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扛起责任“抓落实”。全面贯彻中央“六稳”工作要求,抢抓省内外企业陆续开工复工有利时机,按照“省外输出一批、省内转移一批、就近就地就业一批”原则,层层分解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各项工作任务,把责任落实到单位、到个人。强化督查考核,全力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责任落实,为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政策宣传“全覆盖”。通过广播、设置宣传标语、发送宣传短信、张贴或发放宣传资料、微信宣传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政策和就业服务咨询联系方式,通过入户宣传,做好群众思想工作,消除群众不想外出、不敢外出恐慌心理,巩固就业扶贫成果,努力营造疫情防控和返岗就业“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的浓厚氛围。截至目前,共制作下发音频宣传资料1份,设置宣传标语30余条,发送宣传短信2000余条,张贴或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

就业培训“扶上马”。充分利用“互联网+就业”模式,实施“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培训不停歇”线上服务,积极对接联系企业组织新招录农村劳动力参加各类线上职业培训;通过微信、QQ等互联网平台对新招录农村劳动力进行岗前基础知识培训3次,让农民工知晓疫情防控期间外出务工出行相关知识,努力破解疫情防控期间“培训难”的问题。

就业服务“一站式”。通过各种渠道、多种方法与用工企业沟通协调,摸排辖区内外企业空岗,建立岗位需求台账,通过广播、公告、短信、微信等媒介及时发布岗位信息,帮助有转移就业意愿的农村劳动力及时获得岗位信息需求,确保每名农村劳动力至少获得 3 条以上有针对性的岗位信息。严格落实“三免一补”政策,做好统一免费体检、防护用品免费发放、生活补助发放,健康证明和生活轨迹材料出具等工作。

就业奖补“送一程”。集中精准收集汇总达成用工协议的农村劳动力返岗就业相关信息,按照“集中统一、成规模、成批量”的原则,制定完善的运输服务方案,安排专人负责,采取专车运输,采取“点对点、门对门”运输的方式,合理安排农村劳动力出行,免费将组织化输出的农村劳动力集中统一输运至曲靖北站。截至目前,全乡共组织化输出农村劳动力2批53人,自发外出转移就业2903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