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沾益德泽:老代和他的“甜蜜事业”

  • 沾益区人民政府
  • 2019-12-17 15:30

“去年,我养的40箱蜜蜂产了100多公斤蜂蜜,卖了2万多元。今年我养了45箱蜜蜂,这几天正在忙着采收冬蜜,产量和品质比去年还要好。”日前,德泽乡富冲村委会贫困户代国吉高兴地算起了“甜蜜账”。
今年57岁的代国吉,2014年被纳为村里建档立卡贫困户,原来主要收入来源于种植玉米、稻谷等农作物,每年的人均纯收入不到2000元。2016年初,代国吉申请了5万元的小额贴息贷款,发展生猪养殖和蜜蜂养殖,年人均纯收入达到4800多元,实现了脱贫摘帽。
由于代国吉和妻子的年纪都大了,已经不能适应养猪这样的重体力活,生猪养殖的数量逐年减少。2017年,代国吉参加了沾益区组织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学习到了蜜蜂养殖技术,回来后决定扩大蜜蜂养殖规模,在不断学习、摸索和实践中,代国吉熟练掌握了野峰驯化、蜂王培育、蜜蜂分窝、蜂蜜提取等蜜蜂养殖技术技能,养殖规模也从原来的10多箱,扩大到30多箱,到现在40多箱,收入也逐年增加。
代国吉说:“我们这里山大沟深、植被茂密、远离污染,生态资源丰富,我养的蜜蜂主要是采深山的野花花粉,每年3月、12月采割2次蜂蜜。从我这两年养殖的经历来看,蜜蜂养殖成本低、风险小、利润高、见效快,非常适宜在我们村发展,下一步我将带领其他的贫困群众发展蜜蜂养殖,充分利用我们当地的资源优势,进一步提升蜂蜜品质,打造出德泽的土蜂蜜品牌,使蜜蜂养殖成为贫困群众致富的新途径。”
据了解,在脱贫攻坚产业扶贫工作中,德泽乡通过政策扶持、项目支撑、资金支持、技术指导等手段助农增收,在高海拔山区发展山地牧业、家禽家畜等养殖业,在高山深沟河流区域发展水产、蜜蜂等特色养殖,刺梨等特色种植,在低海拔坝区发展特色水果、蔬菜种植,走出一条了群众致富的扶贫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