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曲靖市沾益区统计局“实”字当头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工作

  • 区统计局
  • 2018-11-02 09:39

近日,曲靖市沾益区统计局为深入贯彻区委、区政府扶贫工作会议精神,统计局开展了“大走访”活动,目的是进一步了解贫困户实际困难、发展现状、扶贫政策落实情况,帮扶干部立即行动起来,摸实情、想实招、出实力、办实事、求实效,架起了一座座干群连心桥,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果。
一是进村入户摸实情。统计局全体干部深入21户贫困户家中开展走访活动,一户不少,详细了解贫困户生产生活状况、今年收入情况、脱贫进展情况、享受扶贫政策情况等。做好政策宣讲,从医疗、教育到危房改造、补贴等方面向贫困户解释、宣传扶贫各项惠民便民政策,跟贫困户一起分析致贫原因,寻找致富门路,一起商定脱贫计划和扶持政策,树立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信心。全体帮扶干部真正做到户户清,一口清,帮扶措施是否有效,脱贫工作真实有效。

二是情真意切办实事。帮扶干部每次走访,都要和群众拉家常、动真情、讲宣传,详细了解群众的诉求、反映的问题、提出的意见建议,能解决的问题现场办、限期办结,不能解决的问题及时协调各级部门、反馈上报。帮扶干部把贫困户反映的问题作为“走访”的落脚点,每次走访都跟踪落实,用实际行动来帮扶群众,解民之忧、帮民之困、急民之需、做民之盼,做到“真扶贫”,让群众“真脱贫”。面对贫困户屋内和庭院脏乱差的现状,统计局各位职工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脏、三不怕累的精神,帮助困难户打扫屋内屋外卫生,整理摆放好物品,力争困难户屋内物品整洁有序,屋外干净清爽。
三是出谋划策求实效。在走访过程中,针对各户情况,帮扶干部因地制宜,对症下药,今年通过引进辣椒产业在刘麦地种植,有两户贫困户辣椒5亩,免费发种子,平均亩产2400元左右;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情况,还未加固,联系村上及时进行加固处理,需要建新房的,确定时间表,督促年底前动工完成,补贴不到位,协调各部门及时到位,通过督促协调,刘麦地村8户贫困户都确保春节前完成危房加固或新房建盖,以保障按期入住等候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