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曲靖市沾益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夏季及汛期突发事件预防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

  • 沾益区人民政府
  • 2017-07-28 15:53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直各单位:

为切实做好全区夏季及汛期突发事件预防应对工作,有效防范重大自然灾害和事故灾难,经区人民政府同意,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清严峻形势入汛以来,强对流天气在全区频繁出现,暴雨、大暴雨突出,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高,极易发生洪涝、冰雹、崩塌、滑坡等自然灾害。同时,夏季气温偏高,历来是传染病、食物中毒等季节性突发事件和危险化学品、煤矿、非煤矿山、建筑等行业安全生产事故的易发期和高发期。此外,夏季是运输、旅游行业的高峰期,道路交通事故发生概率升高,旅游安全事故防控风险增大。各乡(镇、街道)、区直各部门要充分认清当前突发事件预防与应对工作形势的严峻性,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强化安排部署,落实工作任务,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突发事件预防和应急处置工作机制,不断提升突发事件应对处置能力,确保遇有突发事件能够在第一时间妥善应对。

二、修订完善各类预案各乡(镇、街道)、相关部门要加强对应急预案的学习,做到熟知预案的处置原则、流程、方法。要定期开展各类突发事件风险评估,充分预判可能发生的各种情况,及时对现行预案进行修改完善,确保实用管用。要切实加大应急演练力度,提高实战能力,确保遇到突发事件能够随时拉得出、打得赢

三、扎实做好重点工作(一)做好自然灾害预防和应对工作。沾益主汛期集中在 7 月至 8 月,全区发生气象灾害与地质灾害的几率较大。各乡(镇、街道)、相关部门要坚决克服疏忽大意和麻痹松懈思想,进一步树立抗大汛、防大灾、救大灾的意识,细化并落实各项准备工作和应对措施。区水务局、气象局、国土资源分局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增强预报预警的准确性和时效性,尤其要加强局部突发性灾害的预测预报。在做好气象预警的同时,突出抓好地质灾害预防,进行拉网式排查,及时发现隐患、排除化解。对居住在洪涝、地质灾害多发、易发区域和低洼地段的危旧房屋要落实防御、疏散措施。区水务局要加强对水库、河湖、坝塘的安全隐患排查,重点病险水库、小塘坝、水利设施安全标识标牌等薄弱环节加强检查,确保不留事故隐患。(二)开展安全生产领域综合治理。各乡(镇、街道)、区安委会成员单位要针对夏季安全生产特点,把重大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的关口前移,紧紧围绕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水利工程、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旅游景区、公众聚集场所、中小学校等重点行业和领域,抓关键部门、关键企业和关键岗位,进一步落实和强化安全生产监督和管理责任,加大安全生产监察力度,有效防范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重点加强涉校车辆监管,确保安全;强化暑期学生安全教育,严防溺水事件发生;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大检查,加大道路生命防护工程、标识标牌建设力度。(三)做好公共卫生安全工作。各乡(镇、街道)、区卫生防疫部门要密切关注常见传染病和流行性疫情的相关情况,加强信息的收集、整理和报告工作,强化措施严防常见传染病和流行性疫情的蔓延。食安委各成员单位要切实加大食品药品领域的专项整治与日常监管力度,强化食品饮水卫生监测工作,做好集体用餐单位的食品卫生安全检查指导,确保食品药品安全。(四)做好社会治安稳控和矛盾纠纷化解。各乡(镇、街道)、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信访案件和群体性事件,进一步做好矛盾排查化解,完善信访案件包案、督查督办等工作机制,有效解决信访工作突出问题。同时,要强化重点群体和重点人员的管控工作,对群体性事件要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处置,坚决防止不同利益群体交叉串联上访,防止上访群体及个人利用网络发表煽动性言论和网上舆情炒作,造成负面影响。公安部门要继续保持高压态势,全力做好打防管控工作,继续深入开展严打整治,采取有力措施确保社会治安大局的持续稳定。

四、强化值守信息畅通各乡(镇、街道)、区直各部门要切实加强应急值班,强化值班力量,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 24 小时应急值班制度。要高度重视突发事件信息报告工作,遇有突发事件必须第一时间向区政府办(应急办)报送信息(电话:3161234,传真:3164663),内容要真实、准确、详实,不得迟报、漏报、谎报、瞒报,不按照规定报送信息,影响突发事件应对处置工作或报送信息不实不准误导或影响应急决策的,将追究相关单位和责任人责任。

曲靖市沾益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 7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