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云南省人民政府曲靖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登录繁体中文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重大民生信息 安全生产

政府信息公开

安全生产

沾益德泽:德泽乡着力构建道路交通“三位一体”安全保障体系

发布时间:2023-05-09 11:40 来源:德泽乡 作者: 浏览次数:3130

       德泽乡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原则,按照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相关要求,从人防、物防、技防建设入手,着力构建“三位一体”安全保障体系,确保道路交通安全有序。

       一、以“人防”为根本,筑牢安全根基

       开展安全风险教育。在乡党委、政府大力支持下,整合“三联”(联防、联管、联治)工作和三类协管员(交通劝导员、城管、网格员)300余人,利用“两山劝导”工作站,强化了安全宣传社会化保障体系。有效运用大喇叭、广告牌、宣传资料、法治讲座等形式宣传媒介宣传交通安全新闻事件、法律法规、案例剖析等知识,提升群众交通安全法规意识,宣传群众累计3000余人次。

       强化部门联动。德泽乡制定道路交通安全示范乡实施方案,组建工作组,派出所、交管所等交安委部门协调联动。通过全乡上下共同努力,德泽道路交通管理工作取得了“三降一升”的好成绩,事故发生率同比下降20.5%、死亡率下降100%、受伤人数同比下降50%,交通违法查处数同比上升11%,不断推动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向纵深发展。

       二、以“物防”为保障,落实兜底措施  

       因地制宜,采取安全有效防护措施。德泽乡立足于实际,在保障道路交通安全上实事求是、因时施策。在条件不满足的时候,德泽乡采取土办法、老把式,不断夯实道路交通安全基础,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在上级有关部门的支持下,截至2023年4月,德泽乡完成了全乡的生命防护栏建设工作,共计完成14788米。下步将安装爆闪灯,凸面镜等设施,持续夯实道路交通安全的“物防”基础。

       落实责任,促进道路交通项目建设。松会线道路“四改三”建设项目,德泽乡明确职责任务,以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服务脱贫攻坚为重点,加强路肩培护、道路绿化及环境整治工作。各村集中人力,对破损路肩进行集中修复。成立专项工作督导组,对各村“四改三”创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

       三、以“技防”为创新,突出科技引领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充分运用科技保安全优势,逐步构建完备的道路交通安全技防体系。德泽乡利用好“三双眼睛”。“小眯眼”实时监控,在重点区域、重点路段、重点部位安装“小眯眼”监控65个,整合民用监控661个,实现“探头站岗、鼠标点将”,“鹰眼”实时监控,监测协助处置车辆违停、危险驾驶等,保障道路交通安全。     

       在热水、德泽、老官营等村深化运用“技防”手段,进一步打造道路交通安全立体防护体系。如热水村委会合理利用村集体经济,在每个村进出路口安装监控,与公安联网,在保障社会安全稳定的同时,对易发生交通事故路段,根据监控采集的数据,及时做相应的完善和调整。让“技防”补充“人防”和“物防”的局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