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云南省人民政府曲靖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登录繁体中文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 乡镇信息

要闻动态

乡镇信息

菱角乡建立产业发展利益联结机制实现促农增收

发布时间:2023-03-15 17:22 来源:菱角乡 作者:菱角乡 浏览次数:5107

菱角乡建立产业发展利益联结机制实现促农增收

近年来菱角乡紧紧围绕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首要任务的要求,抢抓曲靖市打造高端食品基地和粤港澳大湾区优质蔬菜供应基地战略机遇,采用集中+分散的经营模式,着力实施“1+2+X”发展策略,全面推进产业持续发展,农民不断增收。

一是创新发展模式,带动脱贫人口增收致富。采用支部+合作社+龙头企业+脱贫户+基地发展模式,菱角乡整合资金119.6万元投入龙头企业神创娃娃菜有限公司,神创公司与村委会合作社签订合作协议,并建立利益联结机制,产生收益用于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参与村委会组织的公益事业、村庄保洁等获取劳务报酬,增加收入。同时,建立用工桥梁,村委会收集当地企业用工需求和脱贫人口务工需求,切实为脱贫群众提供就业岗位,不断增加脱贫群众务工收入。

二是盘活资源,带动增收致富。近年来外出务工人员越来越多,部分群众整户外出,家中土地要么低价出租给个人或免费给亲戚、朋友、邻居耕种,部分农户家中土地较多,但家庭主要劳动力外出务工,出现广种薄收现象,从而造成土地资源浪费。为有效盘活土地资源,菱角乡主动作为,采取党总支+企业+乡公司+农户+基地等发展模式,引进神创娃娃菜、华蒂隆、博浩、若谷农业公司等规模化流转土地发展种植业,引进华能、阿特斯大企业规模化流转土地发展光伏项目,农户通过流转土地增加收入,尤其是整户无劳动力户,原来土地都是免费给别人种植,没有收益,现在流转给企业,增加收入来源,提高收入水平。

三是成果联享共同富裕。乡村引进优质企业,为企业提供给保障要素、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等获取服务费,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村委会聘用本村低收入的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从事劳动,并用村集体经济给予劳务补助来带动脱贫人口增收,村委会在增加村集体经济的同时带动了本村低收入群众增收致富。

下一步,菱角乡将持续探索联农带农机制,共享发展成果,持续增加群众收入,让群众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