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云南省人民政府曲靖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登录繁体中文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审计公开 审计问题整改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

审计问题整改情况

沾益区农业农村局关于2020年至2021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和资金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报告

发布时间:2023-10-26 15:07 来源:曲靖市沾益区农业农村局 作者: 浏览次数:4317

沾益区农业农村局关于2020年至2021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和资金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报告

 

曲靖市沾益区审计局:

根据《审计报告》(沾审财报〔2022〕6号),区农业农村局高度重视,对审计组提出的审计意见,认真分析了存在问题的原因,制定了整改方案,立即开展整改工作现将整改情况汇报如下:

一、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和整改情况

(一)高标准农田建设政策执行方面。

1.未建立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库

沾益区农业农村局组织群众基础好、申报意愿强的5个乡镇、10个村(社)完成了储备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等资料编制,2022年10月26日召开了沾益区高标准农田项目储备库建设评审会,经征求各部门意见,比对修改图斑数据,确定2023年新建和改造提升项目储备库入库项目面积6.22万亩,其中:菱角乡2.11万亩(聂子洞1.22万亩、赤章0.89万亩),大坡乡1.59万亩(法土0.62万亩、岩竹0.45万亩、妥乐0.26万亩、河尾0.26万亩),金龙街道1.12万亩(新海0.65万亩、轩家0.47万亩),炎方乡腻诺0.72万亩,龙华街道清水沟0.68万亩。11月上报市农业农村局,已建立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库区农业农村局将按照有关规定对项目库的管理落实到位。

(二)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建设管理方面。

1.未按合同约定支付工程进度款21242470.22元

沾益区农业农村局分别于10月31日、12月7日向区人民政府报送了关于拨付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补助资金的请示,同时发函到区财政局,通过沟通协调,拨付2021年高标农田建设项目资金700万元(12月9日300万元12月27日400万元),已全部支付工程进度款。区农业农村局将切实加强与财政部门和上级主管部门的沟通协调,积极筹措资金,将拨付到位的资金及时支付工程进度款。

2.新增工程未执行中标合同单价,多计工程价款22986.83元

2020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工程款3%的质保金未支付,12月31日质保期满之后,拨付C4、C6标段质保金时将从中扣除多计的工程价款22986.83元。沾益区农业农村局组织工作人员认真学习合同条款,避免再次发生此类问题。

(三)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资金筹集和管理使用方面

1.2021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地方财政补助资金不到位22977800.00元

沾益区农业农村局积极向上级主管部门汇报争取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尚未下达的省级资金,11月2日全省2022年第四季度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推进落实会议反馈,省财政正在筹集资金,将优先安排高标准农田建设资金。沾益区农业农村局将积极与财政部门和上级主管部门沟通协调,争取将项目资金落实到位,确保2021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顺利完成

2.沾益区财政局滞留2021年高标准农田项目补助资金33945600.00元

沾益区农业农村局分别于10月31日、12月7日发送了关于拨付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补助资金的函到区财政局,及时将项目建设任务完成情况及支出内容提供给区财政局,通过积极沟通协调,拨付资金700万元(12月9日300万元、12月27日400万元),已全部支付工程进度款。

3.未执行政府采购24571.00元。

沾益区农业农村局在今后采购中,将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规定,杜绝再次发生此类问题。

下步工作打算

沾益区农业农村局将按照《农田建设项目管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规范项目管理,严格资金管理,切实加强与财政部门和上级主管部门的沟通协调,积极筹措资金,加快项目实施进度,确保项目顺利完成。

 

 

曲靖市沾益区农业农村局

2022年12月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