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云南省人民政府曲靖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登录繁体中文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狠抓落实

专题专栏

狠抓落实

沾益区德泽乡按下“厕所革命”快进键

发布时间:2020-07-22 14:30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17384

自“厕所革命”工作开展以来,德泽乡按照“因地制宜、有序推进、整体提升、建管并重、长效运行”的工作思路,加大投入和工作力度,按下“厕所革命”快进键,有效解决农村厕所“脏、乱、差”现状,着力提升乡村“颜值”。截至目前,全乡已完成户厕改建685座、正在改建户厕372座,已完成公厕改建18座、正在改建公厕6座。
宣传发动、统一思想。通过广播、召开户主会、入户走访、张贴公告、发放《推进厕所革命共建你美丽家园—致农民朋友的一封信》等方式,大力宣传农村改厕的标准、补贴政策和重要意义,营造浓厚氛围。通过党员、干部带头改厕,统一干群思想认识,充分调动广大群众共同参与“厕所革命”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实现“要我改”到“我要改”的思想转变。
因户施策,科学改厕。按照“一户一策”的要求,结合实际、因地制宜,科学制定户厕联建、沼气改厕等改厕方案。各村明确2人以上的改厕指导员,负责进村入户指导群众建设三格化粪池、安装一体化粪池等改厕工作,做到科学改厕,达到改厕无害化标准,使改厕质量经得起上级检验、群众检验和时间考验。
专项督查,保障进度。由乡纪委牵头成立专项督查组,对各村“厕所革命”工作进行适时督查,每周通报督查情况,对因责任不落实、工作推进缓慢、改厕质量不达标等影响全乡“厕所革命”工作进度的,对有关单位和责任人进行严肃追责、问责。
建管并重,长效运行。坚持 “三分建、七分管”的理念,按照“谁使用、谁管护”的原则,制定厕所管理制度,明确厕所管理责任人,建立健全厕所的长效管护机制,探索改厕后运行维护机制,推进厕所粪污资源化利用,引导群众规范使用、爱护厕所的设备,确保管护机制长效运行、厕所长期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