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云南省人民政府曲靖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登录繁体中文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狠抓落实

专题专栏

狠抓落实

白水镇“四张清单”力促各项工作落地生根见实效

发布时间:2019-09-06 17:54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16720

为确保各项工作有安排、有落实、见成效,变压实责任为履行责任、变传导压力为主动担当、变调门高表态多为接地气抓落实,白水镇列出“四张清单”厘清工作思路、明确目标任务、强化督促检查、确保整改落实,为各项重点工作落地生根保驾护航。   

“任务清单”明思路。班子成员根据分管工作、挂点村(社)和重点项目制定年度重点任务清单;各村(社)围绕基层党建、农业生产、脱贫攻坚、“三联三争”、人居环境提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重点工作制定年度重点任务清单;根据工作实际,坚持重点工作每月一调度,根据调度安排制定每月重点任务清单。通过制定任务清单,明确工作思路和目标,理清工作顺序,避免“胡子眉毛一把抓”。

“督查清单”促落实。建立大督查工作机制,抓好督查准备工作,每次督查前梳理督查清单,按照清单开展督查。对河长制、人居环境提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有明确工作标准的重点工作对照考核标准坚持“一月一督查一打分一排名”,以督查常态化确保工作落实常态化。对基层党建、“三联三争”、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等需要长期抓、抓长效的重点工作,按时间节点梳理阶段性重点任务,制定督查清单,开展不定期督查,以周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确保工作抓在平时、抓出实效。

“问题清单”找差距。要求班子成员每周至少有一天在村上指导开展工作的同时,对各项重点工作进行暗访,发现问题;要求纪委督查必然发现问题;鼓励广大干部群众加强监督发现问题;照单全收上级督查检查反馈的问题。每周由办公室负责梳理汇总以上途径反映的问题,整理成每周问题清单,通过制定问题清单,全面掌握全镇各项重点工作开展情况,发现问题,有效整改。

“销号清单”抓短板。对照问题清单梳理销号清单,明确整改措施、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在督查过程中对照整改情况完成一项销号一项;要求立行立改的进行微信销号,将整改完成情况照片上传工作群,联系纪委办公室销号。对态度不认真、对问题认识不到位、抓整改不扎实的进行严肃追责,确保所有发现的问题都能得到有效整改,做问题的“减法”确保工作落实的“加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