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云南省人民政府曲靖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登录繁体中文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产品质量监管信息公开 食品安全监管

政府信息公开

食品安全监管

沾益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压实责任严抓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发布时间:2024-03-13 09:19 来源:沾益区市场监管局 作者: 浏览次数:697

2024年春季开学季沾益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提前谋划,进一步加强校园食品安全监管力度,对辖区范围各级各类学校食堂等经营单位开展全覆盖排查,以实际行动护航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加强从业人员培训提升责任意识。2024年春季开学前沾益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全区600余名学校食堂从业人员开展食品安全培训。培训班上,区市场监管局就单位食堂硬件设施建设、从业人员管理、食品加工过程控制、食品安全管理等方面进行了专题培训,对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餐饮服务通用卫生规范》法律法规进行了讲解,强调食品生产加工过程中的注意事项,以及如何防范和应对食品安全风险。

抽检把好食品安全预防关。本次抽检紧扣校园食堂及周边食品安全薄弱环节,联合第三方检验检测机构(云南三正技术检测有限公司)对校园食堂及周边地区食品经营主体开展监督抽检。本次监督抽检覆盖沾益辖区内的幼儿园、小学、中学共10所学校,共计11个大类62批次,分别是粮食加工品9批次,饼干2批次,调味品26批次,方便食品2批次,糕点1批次,酒类2批次,乳制品5批次,蔬菜制品5批次,水果制品2批次,糖果制品1批次,饮料7批次。监督抽检结果会及时向广大社会群众公布。

局所联动全力保障安全关。执法人员全面排查学校食堂是否依法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从业人员健康证是否过期,食品原材料采购是否进行查验许可相关文件并留存,是否按规定留样,食品原材料库内是否有过期变质食材,餐饮具是否按规定进行清洗消毒,加工制作全过程是否规范,学校食堂是否配备专职食品安全管理人员,是否落实食品安全各项制度,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是否落实到位。执法人员将校园食品安全从事后监管转变为事前预防,保障学校食品安全。共检查学校及幼儿园食堂140余个家次,不合格的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并要求现场整改。

政府与乡镇联动凝集监管合力。政府联合教育局、市管局、乡镇、所等全面排查校园及周边安全隐患加强校园周边食品经营户监管,严查校园周边食品经营者销售假冒伪劣、过期变质、五无及食品安全隐患较为突出的五毛食品;严查餐饮单位是否存在人员健康管理不到位、进货查验索证索票未落实、环境卫生状况不达标、食品加工过程不规范等问题。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沾益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年第45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