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云南省人民政府曲靖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登录繁体中文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 部门信息

要闻动态

部门信息

“包容审慎监管+文明执法”让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活起来”

发布时间:2024-02-19 14:48 来源:区城管局 作者: 浏览次数:1051

为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打通城市管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建好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沾益区城管局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念,倡导行政执法包容审慎监管的社会效应,积极创新服务载体,优化便民服务举措,搭建畅通服务群众零距离渠道,文明执法,加快构建城市管理共治共享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格局。

党建引领,商户自治乘势而上,构造基层治理新格局为切实盘活有利资源,沾益区城管局将支部建在网格内,按照便于管理、便于组织、便于服务的原则构建党组--党支部-网格党小组-商户级组织体系;通过网格化管理,结合“门前五包”责任制,推行点对点”“零距离服务,形成横到边纵到底的网格服务链条使群众诉求的在身边,推动城市管理局外人自家人的角色转变,让商户自觉参与到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中来截至目前,共教育引导规范经营行为557起,规范“门前五包”行为69起,营造了城市管理共同参与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凝聚力量,带动为民服务惠及万家,提升基层治理新理念。沾益区搭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信息服务平台,市民在日常生活中发现或遇到的问题可通过美丽沾益微信公众号问题上报栏目或拨打热线电话3066111进行反映,工作人员利用互动应用平台和互联网+”理念技术,提升市民互动应用,在第一时间与相关职能部门对接,及时解决市民提出的问题并进行反馈,既简化了办理流程,还提高了办理效率。自基层治理信息服务平台上线运行以来,收到各类问题反映2万余条,涉及矛盾纠纷、生态环保、人居环境、食品安全等方面。截至目前,98%的问题已处置完毕,剩下的问题正在有序办理中。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信息服务平台切实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真正实现源于民,及于民。

多元参与,助推城市环境焕然一新,形成基层治理新体系。为让更多的市民了解城管、走近城管、参与城市管理,沾益区城管局邀请辖区商户代表、教师代表、市民等各界人士参与城市管理体验活动,在执法人员的带领下走上街头体验执法,劝离288流动商贩到就近农贸市场内进行有序经营,共同纠正店外堆物311、规范违规停车716、清理城市牛皮癣166张,捡拾白色垃圾60。通过亲身体验城市管理工作,多角度、全方位、深层次体会了城管执法队员日常工作的艰辛与不易,加强对城市管理工作的理解与支持,引导更商户主动参与到城市管理工作中,逐步实现从政府部门的单一管理向全民共管的转变,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体系。

沾益区城市管理从“走出去”到“请进来”,拉近的是距离、交流的是信任、传递的是期望,搭建了听民声、知民意、解民忧的桥梁,营造了工作联做、资源联享、难题联解的基层治理体系,激活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神经末梢”,引领广大市民乃至全社会同频共振、同心协力共同绘就美丽沾益新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