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云南省人民政府曲靖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登录繁体中文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 部门信息

要闻动态

部门信息

春耕春播气象服务专报 第2期

发布时间:2023-03-15 23:25 来源:曲靖市沾益区气象局 作者:沾益区气象局 浏览次数:6802

                               春耕春播气象服务专报

                                           第2期

气象干旱持续 春播须抗旱进行

 

摘要:上周3月11日12日我区出现 “倒春寒”天气,降了小雨,最低气温-0.9(炎方)~3.7(西平)℃。3月6至13日累计降水量大部地区0.1~5.6毫米,最大降水量炎方银杏庄园5.6毫米,其余地区零星小雨,无有效降水,降水对缓解当前旱情有利;预计3月14日~20日以晴间多云天气为主,对水稻出苗和烤烟幼苗生长等春播较为有利。

一、作物发育过程及春耕春播进度

本周沾益区水稻进入播种期,玉米、马铃薯北部开始播种,烤烟为苗期,油菜为结荚期,蚕豆为鼓粒期,小麦为灌浆至乳熟期。根据沾益区农业农村局统计:截至3月10日,全区已开始播种秋粮作物,占计划的8%;其中水稻未播,玉米播种计划的4.5%,马铃薯播种计划的18%。

二、天气实况及对播种和出苗的影响

上周3月11夜间至12日我区出现1次“倒春寒”天气,大部地区降了小雨,最低气温(图1右)降至4℃以下,其中炎方降至0℃以下。3月6日08时至3月13日08时累计降水量(图1左):炎方银杏庄园5.6毫米,其余大部地区为0.1至3.4毫米。降雨增加了土壤墒情,对春播作物播种出苗和夏收作物粒重形成较为有利,也降低了森林火险气象等级。但低温对东北部山区的烤烟幼苗生长不利,部分地区农经作物出现一定程度的冻害。3月6日08时至3月13日08时沾益区各乡(镇)街道测站累积降雨量、平均气温、最低气温(见表1)。


image.pngimage.png







图13月6~13日降水量(左、单位:毫米)、3月11~12日最低气温(右、单位:℃)

 

表1、3月6日08时至3月13日08时沾益区各乡(镇)街道测站气象要素

项目

西平

龙华

金龙

大坡

德泽

白水

菱角

盘江

花山

炎方

播乐

降水量(mm)

0

0.2

0

0

0

0.2

0.2

0.1

0.3

1.0

0.3

平均气温(℃)

14.8

15.8

14.7

13.6

16.0

12.1

13.3

14.1

13.6

12.1

12.6

最低气温(℃)

3.7

3.7

3.7

2.0

3.6

1.6

0.4

2.5

1.8

-0.4

1.2

三、未来天气对春耕春播影响分析

预计3月14~20日我区以晴间多云天气为主,无明显降雨天气,气温偏高,午后多大风,光热条件好。未来一周农业气象条件对水稻出苗和烤烟幼苗生长适宜,对玉米、马铃薯播种出苗为次适宜。

四、措施建议

(一)建议适时抗旱播种旱地作物,覆膜保墒;

(二)烤烟幼苗适时揭膜通风、覆盖保苗,同时注意防范大风天气影响;

(三)加强夏粮作物田间管理和病虫害防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