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曲靖市沾益区水务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

  • 沾益区水务局
  • 2020-08-20 17:27

监督索引号53030300233201000

曲靖市沾益区水务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 曲靖市沾益区水务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项目支出绩效自评/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表)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曲靖市沾益区水务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1、负责保障水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组织起草有关规章制度并组织实施;拟订全县水务工作的中长期规划及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编制重要江河流域综合规划和指导协调流域的有关专业规划并监督实施。

2、负责统一管理水资源(含空中水、地表水、地下水);负责拟订全县和跨乡(镇)水资源中长期供求计划,水量分配方案并负责监督管理;承担城市规划及重大建设项目的水资源和防洪的论证工作;组织实施取水许可制度及水资源费征收管理;协助调处部门间和乡(镇)间的水事纠纷。

3、拟订计划用水、节约用水政策,编制节约用水规划,制定有关标准,组织、指导和监督节约用水工作。

4、制定水资源保护规划并实施监督管理;组织水功能区的划分和向饮水区等水域排污的控制。

5、对水利资金的使用进行调节并实施监督;研究提出有关水务的价格、税收、信贷、财务等经济调节建议;监督和管理水利行业国有资产。

6、组织协调编制流域综合规划和专项规划,编制和协调流域开发工作;负责全区中小型水利基础项目建议书、可行性报告和初步设计报告的编制、审查和立项审批工作;承担水务综合统计工作;负责组织县管建设项目的验收。

7、组织指导水利设施、水域及其岸线的管理与保护,指导江、河、湖的治理开发;组织建设和管理具有控制性或跨乡(镇)的重要水利工程;依法负责水利行业安全生产工作;负责水库大坝安全监管。

8、负责农村水务、农村饮水和乡镇供水工作;组织协调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

9、负责全区水土保持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编制水土保持规划;审批上报基本建设项目的水保方案并监督实施;对生产和开发建设项目造成的水土流失进行监测。

10、承担区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的日常事务,负责全区防汛抗旱工作,对区内的江河、湖泊、堤、坝闸、机电排灌站、城镇等进行防洪安全的行业指导和调度运行;负责编制水库及主要江河的汛期调度方案;制定抗洪、抢险、抗旱对策并实施监督、检查;承担抗旱、蓄水、归口管理全区江河治理、水毁工程修复等有关工作。

11、负责水利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监督管理工作;指导监督水利工程建设和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作。

12、承办曲靖市沾益区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19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1.九龙水库工程。大坝浇筑至1915.56米高程,累计完成左右岸帷灌浆进尺40000米,管理房装修工作和西干渠及白浪引水管改线工作完工投入使用,绕坝道路及桥梁修建工作完成工程量的30%;九孔桥搬迁方案上报省文物局审核,方案批复后即可搬迁,工程累计完成投资20390万元,占总投资的56.8%。由于绕坝道路及桥梁批复下达较迟和九孔桥搬迁方案需要省文物部门审核批复,除绕坝道路及桥梁和九孔桥搬迁未按计划完成以外,其他目标圆满完成。

2.姑娘桥水库工程。姑娘桥水库工程大坝填筑达到1910.5m,溢洪道工程完成陡坡段、消力池段、尾水段施工任务,输水兼导流隧洞工程完成进出口及洞室段开挖及全断面钢筋混凝土浇筑施工任务,累计完成投资13200.76万元,占总投资的71.8%。

3.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河长制”工作纳入区委、区政府年度综合考核,研究制定了《曲靖市沾益区水域环境卫生质量考核办法》,在区人大、区政协的支持下,成立珠江、长江流域专项督察组,深入开展督查督办。2019年以来,共开展区级督察5次,发出区级《督办函》和《督办通知》6份,完成突出问题整改18个,全区342名河长共累计完成巡河1575人次,其中,区级52人次,乡级520人次,村级1021人次,协调各级各有关部门组织清淤疏排河道3133公里,清理处置河道垃圾295万吨,拆除违章建筑176平方米,规范整治规模入河排污口2处,整治非法种植100余平方米,恢复河道两岸生态6480平方米,全区排查出的133个河湖“四乱”问题已全部整改销号。已按目标完成

4.2018年度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扎实组织实施总投资557.78万元的沾益区2018年度中央预算内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目前项目已经完成建设、投入使用,从根本上解决项目区群众饮水不安全问题,有力促进脱贫攻坚。已按目标计划完成。

5.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项目。2018年度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项目在白水镇小德基、官麦地实施2.03万亩农田灌溉项目建设,目前,已按设计批复完成项目建设任务,圆满完成目标任务。

6.吴家庄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吴家庄小流域工程于2019年1月23日开工建设,完成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5km2,目前,已按设计批复完成项目建设任务,圆满完成目标任务。

7.大海子水库工程。已经完成移民、地灾专题报告和水资源论证、水保、环评的批复工作,用地预审正在推进,林地手续已经完成、正在申报省林草厅。大海子水库工程项目由于区级配套资金落实困难,难以启动项目前期征地拆迁和“三通一平”,该项目未按目标完成任务。

8.防汛抗旱及库塘蓄水工作。面对上半年对异常严重的干旱,区水务局积极组织,超前谋划,科学编制供水方案,合理调度水资源,发动群众拉水抽水抗旱,做好抗旱技术服务,加强抗旱规划立项,组织实施抗旱应急保人饮工程,扎实有效开展抗旱工作,取得抗旱工作胜利。2019年汛期,区水务局加强检查,消除防汛安全隐患;明确职责,建立防汛责任制度;完善预案,提高防汛应急能力;修复水毁工程,补齐防洪短板;加强应急值守,畅通信息报送渠道;做好抢险救灾,完成库塘蓄水任务防洪度汛和库塘蓄水工作圆满完成。已按目标计划完成。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曲靖市沾益区水务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0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9个。分别是:

1.曲靖市沾益区水务局机关;

2.曲靖市沾益区工程质量与安全监督管理站;

3.曲靖市沾益区水土保持委员会办公室;

4.曲靖市沾益区白浪引水工程管理所;

5.曲靖市沾益区水洞山水库管理所;

6.曲靖市沾益区规划计划管理站;

7.曲靖市沾益区农村水利管理站;

8.曲靖市沾益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

9.曲靖市沾益区水政监察大队;

10.曲靖市沾益区河长制办公室。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曲靖市沾益区水务局2019年末实有人员编制49人。其中:行政编制10人(含行政工勤编制0人),事业编制39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0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12人(含行政工勤人员0人),事业人员41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0人)。其他人员0人。主要是离退休人员18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18人。

实有车辆编制1辆,在编实有车辆1辆。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曲靖市沾益区水务局2019年度收入合计8710.11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8710.11万元,占总收入的100%;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事业收入0万元(含教育收费0万元),占总收入的0%;经营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其他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与上年对比增加2956.22万元,主要原因是增加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资金。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曲靖市沾益区水务局2019年度支出合计8710.1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18.02万元,占总支出的9.4%;项目支出7892.09万元,占总支出的90.6%;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共0万元,占总支出的0%。与上年对比增加2956.22万元,主要原因是增加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支出。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19年度用于保障曲靖市沾益区水务局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818.02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83.23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减少,运行经费减少。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816.66万元占基本支出的99.84%;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1.36万元占基本支出的0.16%。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19年度用于保障曲靖市沾益区水务局及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7892.09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3039.45万元,主要原因是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增加。具体项目开支及开展工作情况是:城乡社区支出920.46万元(城市基础设施配套支出115万元,污水处理费805.46万元);环境事务管理支出20万元;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支出334.73万元;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支出6616.9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曲靖市沾益区水务局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7789.65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上年对比增加2035.76万元,主要原因是增加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资金。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农林水(类)支出-水利7398.4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94.98%,其中:2130301行政运行207.21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人员工资、社会保险费缴费等;2130304水利行业业务管理50万元,主要用于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业务费用;2130305水利工程建设2000万元,主要用于水利基础设施基本建设支出;2130310水土保持20万元,主要用于水土保持治理工程支出;2130314防汛53.9万元,主要用于水利防汛支出;2130315抗旱5万元,主要用于水利抗旱支出;2130316农田水利3450万元,主要用于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支出;2130335农村人畜饮水1038万元,主要用于解决农村人饮安全巩固提升项目支出;2130399其他水利支出574.29万元,主要用于事业人员工资及社保费用缴纳支出。

2)城乡社区(类)支出334.73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4.34%,其中:2120399其他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支出334.73万元,主要用于城镇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支出。

3)节能环保(类)支出-环境保护管理事务-其他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支出2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26%,主要用于水资源保护及利用支出。

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36.52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42%,其中:2080501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归口管理的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3.71万元,用于退休人员社保费用;2080502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事业单位离退休32.81万元,用于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社会保险费用。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曲靖市沾益区水务局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92万元,完成预算的192%。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0.46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46万元。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增加车辆费用和业务招待费。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18年减少0.04万元,下降4.2%。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与上年一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减少0.14万元,下降23.3%;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0.34万元,下降42.5%。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减少业务费用发生。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46万元,占50%;公务接待费支出0.46万元,占50%。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46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购置车辆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0.46万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主要用于曲靖市沾益区水务局水利工程建设管理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公务接待费支出0.46万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0.46万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12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130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主要用于防汛抗旱及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发生的接待支出。

国(境)外接待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曲靖市沾益区水务局2019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0.44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13.29万元,主要原因是减少办公经费支出。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其他交通费用0.44万元。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31日,曲靖市沾益区水务局资产总额99087.31万元,其中,流动资产16718.42万元,固定资产17222.6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65146.05万元,无形资产6.11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19038.31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2.49万元,流动资产增加4135.95万元,在建工程增加14899.87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出租房屋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








单位:万元


项目

行次

资产总额

流动资产

固定资产

对外投资/有价证券

在建工程

无形资产

其他资产


小计

房屋构筑物

车辆

单价200万以上大型设备

其他固定资产



栏次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合计

1

99087.31

16718.42

17222.6

280.39

18.98


16923.23


65146.05

0.24








填报说明:1.资产总额=流动资产+固定资产+对外投资+有价证券+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其他资产

2.固定资产=房屋构筑物+车辆+单价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其他固定资产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9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9—附表11)。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日常公用支出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是指依据现行财政体制分享的税收收入和本级非税收入的总和。

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一般公共预算资金。

非税收入:指除税收以外,由人民政府、其他国家机关、事业单位、代行政府职能的社会团体及其他组织依法行使政府权力,利用政府信誉、国有资源、国有资产或者提供特定公共服务、准公共服务取得的财政资金。

罚没收入:指执法机关依法收缴的罚款(罚金)、没收款、赃物的变价款收入。

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结转下年:指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政府采购:是指本单位为从事日常的政务活动或为了满足公共服务的目的,利用国家财政性资金购买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政府采购不仅是指具体的采购过程,而且是采购政策、采购程序、采购过程及采购管理的总称,是一种对公共采购管理的制度。





监督索引号5303030023320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