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曲靖市沾益区医疗保障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 沾益区人民政府
  • 2020-08-21 08:58

监督索引号53030304076401000

曲靖市沾益区医疗保障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 曲靖市沾益区医疗保障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项目支出绩效自评/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表)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曲靖市沾益区医疗保障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1.贯彻落实省、市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医疗救助等医疗保障制度的政策、规定。

2.落实医疗保障基金监督管理办法,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基金管理制度和安全防控机制,推进医疗保障基金支付方式改革。

3.贯彻落实医疗保障筹资和待遇政策,完善动态调整和区域调剂平衡机制,统筹城乡医疗保障待遇标准,建立健全与筹资水平相适应的待遇调整机制。

4.贯彻落实城乡统一的药品、医用耗材、医疗服务项目、医疗服务设施等医保目录和支付标准。

5.贯彻落实药品、医用耗材价格和医疗服务项目、医疗服务设施收费标准,建立医保支付医药服务价格合理确定和动态调整机制,推动建立市场主导的社会医药服务价格形成机制,建立价格信息监测和信息发布制度。

6.贯彻落实药品和医用耗材的招标采购政策并监督实施,推进药品、医用耗材招标采购平台建设。

7.贯彻落实定点医药机构协议和支付管理办法,建立健全医疗保障信用评价体系和信息披露制度,监督管理纳入医保范围内的医疗服务行为和医疗费用,依法查处医疗保障领域违法违规行为。

8.负责医疗保障经办管理、公共服务体系和信息化建设。实施异地就医管理和费用结算办法,完善异地就医管理和费用结算平台。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关系转移接续制度。开展医疗保障领域对外合作交流。

9.完成曲靖市医疗保障局和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10.有关职责分工。(1)与区卫生健康局有关职责分工。区卫生健康局、区医疗保障局等部门在医疗、医保、医药等方面加强制度、政策衔接,建立沟通协商机制和信息共享机制,协同推进改革,提高医疗资源使用效率和医疗保障水平。(2)与区民政局有关职责分工。区民政局、区医疗保障局建立沟通协商机制。区民政局负责重点医疗救助对象,即最低生活保障对象和特困供养人员的分类认定,定期将认定信息提供区医疗障局,区医疗保障局及时组织开展医疗救助工作。(3)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有关职责分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与区医疗保障局建立沟通协商机制和药品信息共享机制,共同打击涉及药品安全方面的问题,确保群众用药安全和医保基金安全。

(二)2019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1.基本医疗保险参保

目标任务:参保人数达39.1万人

完成情况:已完成

个人参保缴费是享受医疗保障待遇的前提,医保基金筹集是医保工作运行的基础。按照省、市、区相关文件精神,基金筹集分个人缴费和财政补贴两部分。2019年,城镇职工医保费征收工作按月开展,缴费比例为工资的12%,其中个人出2%,单位出10%。退休职工,缴费年限男性满30年、女性满25年的不再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终身享受职工医保待遇;城乡居民医保费按年度一次性征收,个人缴费220元,财政补贴是520元,合计740元;2019年,全区参保人数39.37万人,其中城镇职工参保3.17万人,城乡居民参保36.2万人,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城乡居民,同期享受大病保险待遇。

2.医保行业扶贫

目标任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参保率100%

完成情况:已完成

沾益区严格按照《云南省健康扶贫30条措施》,全面贯彻落实医保支持健康扶贫政策,截至11月5日,全区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9827人,100%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并已完成医保系统人员参保及身份标识。

3.医保支付方式改革

目标任务:混合式付费方式

完成情况:已完成

当前,医保支付方式主要有按服务项目付费、按人头付费、按病种付费、总额预算、床日付费等,沾益现在的操作模式是以按项目付费为主,在区人民医院开展按病种付费、总额预付,在鸿康医院开展了按床日付费,对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行了按人头付费等复合式付费方式,但是每种方式都各有利弊,如何保证参保群众的就医质量是一个比较关键性的问题,单一的支付方式很难达到想要的效果,因此今后的医疗保险支付方式将会朝着多层次的方向发展,目前,我们在区人民医院积极开展的按疾病诊断组付费(DRGs)试点工作,将是今后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的必然方向。

4.跨省异地就医即时结算

目标任务:县、乡两级各有1家协议医疗机构接入国家异地就医平台,能开展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完成情况:已完成

沾益区自2009年开始实行省内跨州(市)异地就医联网即时结算,目前已实现全覆盖;2015年开通与广州、重庆、上海等多个省的跨省异地就医联网对接工作;2017年7月沾益区人民医院和西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纳入国家跨省异地就医结算医疗机构,实现了县乡两级医疗机构能进行跨省直接结算的目标。2019年,门诊及住院跨省异地就医结算67.82万人,医保基金支出6155.45万元。

5.“一站式”便民服务

目标任务:区域内协议医疗机构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一站式”结算率达90%。

完成情况:已完成

依托“互联网+医保”的便捷作用,让数据跑路代替人工跑腿,参保群众在区域内县、乡两级协议医疗机构住院结账时,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均可在医院结算窗口一次性办结,极大的方便群众,减少垫付压力。2019年,区域内就诊联网即时结算1172388人次,手工结算984人次,联网结算率达99.9%。

6.特殊病、慢性病申报认定

目标任务:规范申报认定办理流程,实行限时办结制,限时办结率达100 %。

完成情况:已完成

特慢病政策主要是针对符合基本医疗保险统筹支付范围,病情较重、危害性较大、治疗时间长、费用较高,按照医学临床诊疗规范要求,可在门诊实施治疗的部分疾病而制定的。享受特殊病慢性病待遇的前提是,患者病情符合特慢病评定条件,而且要经过沾益区特慢病专家委员会评定通过并取得证件,专家委员会主要是由区人民医院及相关医疗机构具有中级职称以上的临床医师组成;职工和居民的特慢病评定条件是相同的,只是在待遇享受方面有所不同,职工特殊病每年按5000元的标准、慢性病每年按2000元的标准划拨医保基金到医保卡上,持卡人可以在医院门诊就诊或是药店买药时消费;居民特殊病慢性病报销是通过在选定的医疗机构门诊看病时,按一定比例给予减免报销,根据病种类别可报销60%-90%。沾益区严格按照市级文件要求,规范业务办理流程,2019年1-11月申报1184份,认定1184份,业务限时办结率达100%。

7.职工重大疾病医疗保障

目标任务:职工医保18种重大疾病(除在医疗机构直接结算的重型精神病和白血病)报销比例90%。

完成情况:已完成

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18种重大疾病保障工作,是医疗保障改革要求和重大疾病患者的期盼。2019年,区医保局按照《曲靖市医疗保险管理服务中心关于开展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20种重大疾病保障工作的通知》要求,采取强化宣传、优化流程、提升服务等措施,加大18种重大疾病医疗保障工作的落实力度。截至11月,办理18种重大疾病补结算234人/次,医保基金支付29.81万元。

8.稽核检查

目标任务:对区域内协议医药机构进行定期、不定期的稽核检查,覆盖面不低于30%。

完成情况:已完成

2019年度,区医保局多措并举,开展医疗保险基金专项治理,保障医保基金安全,维护参保群众合法权益。成立由医疗保障局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基金专项治理领导小组,组成2个专项稽核检查组,采取建立完善监管体系、强化协议管理、畅通投诉举报、加强舆论引导等措施,对全区266家医保协议医药机构进行全覆盖的医保基金专项检查治理,重点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1-11月,共审核106万人次的医保费用、稽核检查49次,出动稽查车辆106台次、稽查人员386人次,随访参保群众700多人次,下发稽核文书238份,对1个零售药店和1家诊所解除协议、关停系统,暂停5家医药机构的医保系统,约谈4家协议医药机构的负责人,追缴、扣减违规医保基金38.3万元。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曲靖市沾益区医疗保障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0个。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曲靖市沾益区医疗保障局2019年末实有人员编制33人。其中:行政编制12人(含行政工勤编制4人),事业编制21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21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12人(含行政工勤人员4人),事业人员21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21人)。无其他人员。

离退休人员0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0人。

实有车辆编制0辆,在编实有车辆0辆。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曲靖市沾益区医疗保障局2019年度收入合计20550.98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0550.98万元,占总收入的100%,无其他收入。我部门为2019年3月机构改革新组建单位,没有上年数据,所以无法进行比较。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曲靖市沾益区医疗保障局2019年度支出合计20550.9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0468.02万元,占总支出的99.6%;项目支出82.96万元,占总支出的0.4%。我部门为2019年3月机构改革新组建单位,没有上年数据,所以无法进行比较。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19年度用于保障曲靖市沾益区医疗保障局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20468.02万元。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占基本支出的1.19%;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占基本支出的0.17%;生活补助、医疗费补助等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占基本支出的98.64%。我部门为2019年3月机构改革新组建单位,没有上年数据,所以无法进行比较。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19年度为保障曲靖市沾益区医疗保障局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82.96万元,其中用于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医疗救助补助经费82.96万元。我部门为2019年3月机构改革新组建单位,没有上年数据,所以无法进行比较。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曲靖市沾益区医疗保障局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0468.02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9.6%。我部门为2019年3月机构改革新组建单位,没有上年数据,所以无法进行比较。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91.31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45%。其中:

2080107社会保险业务管理事务3.31万元,主要用于社会保障卡制作工作经费;

2080502事业单位离退休费88万,主要用于离退休人员及二等乙级伤残军人医疗补助。

2.卫生健康(类)支出20187.71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98.63%。其中:

2101202财政对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补助19022.6万元,主要用于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补助;

2101301城乡医疗救助889.04万元,主要用于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医疗救助补助;

2101501行政运行244.07万元,主要用于机构改革人员经费及部门搬迁补助经费;

2101599其他医疗保障管理事务支出32万元,主要用于机构改革部门搬迁补助经费。

3.农林水(类)支出189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92%。主要用于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资助参保补助。其中:2130599其他扶贫支出189万元。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曲靖市沾益区医疗保障局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2.03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2.03万元。我部门于2019年3月组建成立,2019年无三公经费预算数、2018年无三公经费决算数,所以不进行比较。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占0%;公务接待费支出2.03万元,占100%。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购置车辆0辆。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0万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

3.公务接待费支出2.03万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2.03万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46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523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主要用于国家医保“飞行”检查、市医保调研稽核、协议医药机构专项治理等接待支出。

国(境)外接待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曲靖市沾益区医疗保障局2019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35.84万元,我部门为2019年3月机构改革新组建单位,没有上年数据,所以无法进行比较。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办公经费支出35.84万元。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31日,曲靖市沾益区医疗保障局资产总额30.12万元,其中,流动资产11.77万元,固定资产18.35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0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我部门为2019年3月机构改革新组建单位,没有上年数据,所以无法进行比较。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

单位:万元

项目

行次

资产总额

流动资产

固定资产

对外投资/有价证券

在建工程

无形资产

其他资产





小计

房屋构筑物

车辆

单价200万以上大型设备

其他固定资产





栏次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合计

1

30.12

11.77

18.35




18.35





填报说明:1.资产总额=流动资产+固定资产+对外投资+有价证券+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其他资产

2.固定资产=房屋构筑物+车辆+单价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其他固定资产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9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新增固定资产12.48万元均为部门分散采购(协议供货))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9—附表11)。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日常公用支出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市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按规定动用的售房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3.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4.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5.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6.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7.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8.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9.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监督索引号5303030407640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