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曲靖市沾益区卫生健康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 沾益区人民政府
  • 2020-08-21 15:50

监督索引号53030304036101000

曲靖市沾益区卫生健康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 曲靖市沾益区卫生健康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项目支出绩效自评/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表)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曲靖市沾益区卫生健康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1.贯彻执行国家、云南省有关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拟订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计划并组织实施。统筹规划卫生健康资源配置,指导区域卫生健康规划的编制和实施。加强卫生健康人才队伍建设。组织实施推进卫生健康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和公共资源向基层延伸等政策措施。

2.协调推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研究提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建议。组织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推进管办分离,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制定并组织实施推动卫生健康公共服务提供主体多元化、提供方式多样化的政策措施,提出医疗服务价格政策的建议。

3.制定并组织落实疾病预防控制规划以及严重危害人民健康公共卫生问题的干预措施。负责卫生应急工作,组织指导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预防控制和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医疗卫生救援。

4.组织拟订并协调落实应对人口老龄化政策措施,负责推进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和医养结合工作。

5.贯彻落实国家药物政策和基本药物制度,开展药品使用监测、临床综合评价和短缺药品预警,提出药品价格政策和辖区内药品生产鼓励扶持政策的建议。组织开展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评估。开展食品安全企业标准备案工作。

6.负责职责范围内的职业卫生、放射卫生、环境卫生、学校卫生、公共场所卫生、饮用水卫生等公共卫生的监督管理,负责传染病防治监督,健全卫生健康综合监督体系。牵头《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履约工作。

7.制定医疗机构、医疗服务行业管理办法并监督实施。建立医疗服务评价和监督管理体系。会同有关部门贯彻执行卫生健康专业技术人员资格标准,制定和组织医疗服务规范、标准和卫生健康专业技术人员执业规则、服务规范。

8.贯彻落实国家和云南省生育政策,负责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工作,开展人口监测预警,研究提出人口与家庭发展有关政策建议。

9.指导区域内卫生健康工作,指导区域内医疗卫生、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推进卫生健康科技创新发展。

10.贯彻落实国家和云南省中医药法律法规、规章政策。拟定中医药发展总体规划和目标。负责综合管理中医(含中西医结合、民族医)的医疗、教育、科研、文化建设、对外交流合作等工作。参与拟定中医药产业发展规划。

11.建立健全艾滋病防治工作机制,加强宣传教育,采取行为干预和关怀救助等措施,综合防治艾滋病。

12.推进曲靖市沾益区大健康产业发展,统筹实施医养结合、医体融合等健康政策,协调推进健康沾益建设工作。

13.负责重大会议与重大活动的医疗卫生保障工作。

14.指导曲靖市沾益区计划生育协会的业务工作。

15.完成曲靖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16.职能转变。曲靖市沾益区卫生健康局应当牢固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推动实施健康沾益建设,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促健康、转模式、强基层、重保障为着力点,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到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一是更加注重预防为主和健康促进,加强预防控制重大疾病工作,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健全健康服务体系。二是更加注重工作重心下移和资源下沉,推进卫生健康公共资源向基层延伸、向农村覆盖、向边远地区和生活困难群众倾斜。三是更加注重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推进卫生健康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四是协调推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力度,推进管办分离,推动卫生健康公共服务提供主体多元化、提供方式多样化。五是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云南省和曲靖市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区域医疗卫生中心,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2019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一是到2019年,实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诊疗量达到总诊疗量的65%,实现“五升二降”,即医保实际补偿比上升、区域内患者下转率上升,基层医疗机构诊疗人次上升,家庭医生服务能力提升,群众满意度提升,居民自付费用下降,患者外转率下降。二是夯实“三项制度”:以“医共体”建设为突破口,夯实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分级诊疗制度、药品供应保障制度建设为基础,加强现代医院管理能力,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高医疗服务质量,方便群众就近就便就医。三是减少或淘汰污染大、辐射强、损伤多的检验检查设备。四是着手重点打造特色专科治疗基地、中医药产业生产研发示范基地、康复养生基地,在同样是煤化工基地的花山片区,计划将原云维医院片区规划发展成沾益区传染病医院治疗和科研基地,将原沾化医院片区规划发展成职业病检测及康养、疗养基地。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曲靖市沾益区卫生健康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6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4个。分别是:

1.曲靖市沾益区卫生健康局

2.曲靖市沾益区卫生健康局综合执法大队

3.曲靖市沾益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4.曲靖市沾益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

5.曲靖市沾益区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6.曲靖市沾益区人民医院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曲靖市沾益区卫生健康局2019年末实有人员编制511人。其中:行政编制18人(含行政工勤编制6人),事业编制493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10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35人(含行政工勤人员6人),事业人员477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10人)。

离退休人员0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0人。

实有车辆编制2辆,在编实有车辆2辆。

第二部分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曲靖市沾益区卫生健康局2019年度收入合计26091.76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5831.91万元,占总收入的22.35%;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事业收入20253.17万元(含教育收费0万元),占总收入的77.62%;经营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其他收入6.67万元,占总收入的0.03%。与上年对比收入合计增加512.30万元,主要原因财政拨款收入部分资金应为2018年应拨专项资金到2019年才拨付。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曲靖市沾益区卫生健康局2019年度支出合计24891.4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2680.56万元,占总支出的91.12%;项目支出2210.89万元,占总支出的8.88%;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共0万元,占总支出的0%。与上年对比支出增加999.25万元,主要是2019年区人民医院事业成本(药品、医疗器械、材料等)费用增加。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19年度用于保障曲靖市沾益区卫生健康局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22680.56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1143.12万元,主要是区人民医院事业成本(药品、医疗器械、材料等)费用增加。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占基本支出的48.41%;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占基本支出的51.59%。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19年度用于保障曲靖市沾益区卫生健康局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2210.89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143.86万元,主要是部分项目资金减少和2018年部分项目资金2019年拨出。具体项目开支及开展工作情况如下:

1、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9.91万元,该项目经费主要用于卫生、健康和计划生育工作支出;

2、中医(民族)医院23.90万元,该项目经费主要用于中医院相关支出;

3、其他公立医院支出268.00万元,该项目经费主要用于区医院公立医院改革支出;

4、其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支出38.70万元,该项目经费主要用于基本药物补助支出;

5、疾病预防控制机构421.69万元,该项目经费主要用于疾病预防控制工作支出;

6、基本公共卫生服务712.67万元,该项目经费主要用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支出;

7、重大公共卫生专项236.51万元,该项目经费主要用于重大公共卫生支出;

8、其他公共卫生支出114.76万元,该项目经费主要用于其他公共卫生支出;

9、中医(民族医)药专项52.28万元,该项目经费主要用于全区中医药服务支出;

10、其他计划生育事务支出191.15万元,该项目经费主要用于农业人口独生子女家庭奖励扶助支出;

11、其他医疗救助支出11.04万元,该项目经费主要用于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支出;

12、其他卫生健康支出97.01万元,该项目经费主要用于老龄健康工作支出;

13、其他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支出12.00万元,该项目经费主要用于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支出;

14、其他扶贫支出11.27万元,该项目经费主要用于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支出。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曲靖市沾益区卫生健康局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5640.28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22.66%。比上年增加112.67万元,主要是2018年应拨专项资金到2019年才拨付并使用。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58.75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04%。主要用于区老龄办并入前工资福利支出、区老龄办并入前相关支出;其中:2010301行政运行38.84万元、2019999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9.91万元。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支出96.77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72%。主要用于伤残军人医疗费补助、离休人员工资、退休人员公务员医疗补助费;其中:2080299其他民政管理事务支出3.55万元、2080501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5.03万元、2080502事业单位离退休88.19万元。

3.卫生健康(类)支出5461.49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96.83%。主要用于工资福利支出、中医药相关支出、公立医院改革支出、基本药物补助支出和乡村医生补助、重大公共卫生专项相关支出;其中:2100101行政运行6,442,700.00万元、2100199其他卫生健康管理事务支出311,700.00万元、2100201综合医院12,017,500.00万元、2100202中医(民族)医院239,000.00万元、2100299其他公立医院支出2,680,000.00万元、2100399其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支出387,021.00万元、2100401疾病预防控制机构9,616,302.00万元、2100402卫生监督机构1,680,000.00万元、2100403妇幼保健机构7,262,000.00万元、2100408基本公共卫生服务7,126,670.22万元、2100409重大公共卫生专项2,196,186.58万元、2100499其他公共卫生支出1,140,966.29万元、2100601中医(民族医)药专项522,817.00万元、2100799其他计划生育事务支出1,911,535.00万元、2101399其他医疗救助支出110,400.00万元、2109901其他卫生健康支出970,124.00万元。

4.城乡社区(类)支出12.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21%。主要用于创文工作相关支出;其中:2120399其他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支出12.00万元。

5.农林水(类)支出11.27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20%。主要用于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费;其中:2130599其他扶贫支出。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曲靖市沾益区卫生健康局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21.50万元,支出决算为11.83万元,完成预算的55.02%。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为0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8.67万元,完成预算的66.69%;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3.16万元,完成预算的37.17%。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按规定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逐年递减。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18年减少4.27万元,下降26.52%。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增加0.52万元,增长6.38%;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4.79万元,下降60.25%。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按规定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逐年递减,因为机构改革区老龄办并入区卫生健康局车辆一辆。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8.67万元,占83.29%;公务接待费支出3.16万元,占26.71%。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元。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8.67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元,购置车辆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8.67万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2辆。主要用于指导、检查下属单位工作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公务接待费支出3.16万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3.16万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56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723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主要用于上级部门检查、指导工作和协调工作发生的接待支出。

国(境)外接待费支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