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曲靖市沾益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

  • 沾益区人民政府
  • 2020-08-20 16:29

监督索引号53030304031601000


曲靖市沾益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 曲靖市沾益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项目支出绩效自评/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表)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曲靖市沾益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1、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政策,拟订全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发展规划、政策规定草案,并负责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

2、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区关于事业单位人员录用、任免、登记、考核、奖励、惩戒、培训、辞职辞退,职位分类标准、职务管理、职位交流、申诉控告制度和行为规范、职业道德建设、能力建设等方面的规定,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

3、拟订全区人力资源市场发展规划和人力资源流动政策,完善人才评价制度,建立统一规范的人力资源市场;会同有关部门制定有关人员调配政策和特殊人员安置办法,并组织实施;负责对人力资源市场、职业中介机构进行指导、管理、监督,促进人力资源合理流动、有效配置。

4、负责全区促进就业工作,牵头拟订全区高校毕业生就业实施意见,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和创业服务体系,组织实施就业援助制度;会同有关部门拟订高技能人才、农村实用人才培养和激励政策,并组织实施;完善职业资格制度,逐步建立面向城乡劳动者的职业培训制度。

5、统筹建立覆盖全区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贯彻落实城乡社会保险及其补充保险基金政策、标准和续转办法,组织实施基础养老保险统筹办法,拟定全区城镇职工、居民社会保险改革方案及政策并监督实施;统筹机关、企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政策;汇总审核社会保险基金预决算草案;会同有关部门拟定社会保险基金监督和管理制度,制定社会保险基金收缴、支付、管理、运营的具体办法,对社会保险基金进行监督和管理。

6、负责全区就业、失业和社会保险基金的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提出应对预案,实施预防、调节和控制,保持就业形势稳定和社会保险基金总体收支平衡。

7、贯彻执行公务员、事业单位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人员、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收入分配政策;会同有关部门规范地方性津贴补贴,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建立健全工资正常增长和支付保障机制;负责退休审核审批工作,发布本地区最低劳动工资标准。

8、会同有关部门指导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拟订事业单位人员和机关工勤人员管理措施,综合管理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工作,牵头推进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工作;负责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继续教育工作;负责中、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推荐和培养工作,积极做好各类人才引进工作;负责事业单位人员培训工作,编制事业单位人员培训规划、计划和标准,负责组织全区行政机关和全区垂直管理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培训工作。

9、审核以沾益区人民政府名义的奖励活动;审核上报市及市以上表彰奖励。

10、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区有关军队转业干部安置政策,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军队转业干部具体安置办法和安置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做好军队转业干部教育培训、企业军队转业干部解困和稳定、自主择业军队转业干部管理服务工作。

11、落实农民工工作综合性政策和规划,协调、推动农民工相关政策的落实,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12、负责全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拟订全区劳动关系政策,完善劳动、人事关系协调机制;贯彻落实禁止使用童工政策和女工、未成年工特殊劳动保护政策;组织开展劳动监察,协调劳动者维权工作,依法查处违法案件。

13、统筹编制引进外国智力规划和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出国(境)培训年度计划管理并组织实施;负责监督、协调有关部门引进国外智力成果示范推广工作;负责聘请外国专家引进项目的申报工作。

14、承担全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网络规划、建设、管理工作;承担全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综合统计、信息工作;发布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有关信息。

15、承办沾益区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19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2019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坚持保基本、兜底线、促公平、可持续,逐步巩固和扩大“五险”覆盖面,稳步推进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以培养人才为主线,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深化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和机关企事业单位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以就业再就业工作为重点,稳步推进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加大劳动保障执法监察力度,全面、深入推动全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曲靖市沾益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4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3个,其他事业单位0个。分别是:1.曲靖市沾益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曲靖市沾益区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3.曲靖市沾益区社保中心;4.曲靖市沾益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局。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曲靖市沾益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末实有人员编制86人。其中:行政编制42人(含行政工勤编制10人),事业编制44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18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42人(含行政工勤人员10人),事业人员43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18人)。其他人员25人,主要是社会化管理人员,属于财政半供养人员。

离退休人员11人。其中:离休1人,退休10人。

实有车辆编制2辆,在编实有车辆2辆。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曲靖市沾益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度收入合计13183.06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3183.06万元,占总收入的100%;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事业收入0万元(含教育收费0万元),占总收入的0%;经营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其他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与上年对比减少21206.82万元,下降61.67%,主要原因是2019年机构改革,医保中心不再是我单位下属机构,新成立为一级独立核算单位,其人员编制及经费划归医保局,人员经费及财政拨款数减少。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曲靖市沾益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度支出合计13183.0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183.06万元,占总支出的100%;项目支出0万元,占总支出的0%;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共0万元,占总支出的0%。与上年对比减少21206.82万元,下降61.67%,主要原因是2019年机构改革,医保中心不再是我单位下属机构,新成立为一级独立核算单位,其人员编制及经费划归医保局,人员经费及财政拨款支出减少。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19年度用于保障人社局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13183.06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21206.82万元,下降61.67%,主要原因是2019年机构改革,医保中心不再是我单位下属机构,新成立为一级独立核算单位,其人员编制及经费划归医保局,人员经费及财政拨款支出减少。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占基本支出的99.89%;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占基本支出的0.11%。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19年度用于保障曲靖市沾益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0万元,与上年对比无变化。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曲靖市沾益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3183.06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上年对比减少21206.82万元,下降61.67%,主要原因是2019年机构改革,医保中心不再是我单位下属机构,新成立为一级独立核算单位,其人员编制及经费划归医保局,人员经费及财政拨款支出减少。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支出12262.24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93.01%,主要用于单位在职人员工资、津贴补贴支出、退休人员工资、津贴补贴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和职业年金缴费支出、就业创业服务见习补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补助和社会保险业务管理事务等工作;

2.农林水支出(类)支出841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6.38%。主要用于开展创业担保贷款工作;

3.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支出79.82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61%,主要用于企业稳岗补贴以及中小企业发展和管理等。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曲靖市沾益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6.45万元,支出决算为6.43万元,完成预算的99.67%。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预算均为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2.86万元,完成预算的99.65%;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3.57万元,完成预算的99.72%。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减少相关支出。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18年减少0.02万元,下降0.31%。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与上年一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减少0.01万元,下降0.35%;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0.01万元,下降0.28%。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减少的主要原因是认真履行中央八项规定,“三公”经费厉行节约执行到位。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2.86万元,占44.48%;公务接待费支出3.57万元,占55.52%。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2.86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购置车辆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2.86万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2辆。主要用于工伤调查、劳动执法、劳务产业、扶贫入户、劳动力转移等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公务接待费支出3.57万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3.57万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136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1016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主要用于上级调研检查督查发生的接待支出。

国(境)外接待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曲靖市沾益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0.97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180.88万元,下降87.3%,主要原因:一是2019年机构改革,医保中心不再是我单位下属机构,新成立为一级独立核算单位,其人员编制及经费划归医保局,人员经费及机关运行经费支出减少;二是通过内部管理制度,控制了办公费的开支,同时本年度会议接待批次减少,也大幅缩减了相关费用。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水电费、会议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等。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31日,曲靖市沾益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资产总额1887.76万元,其中,流动资产290.46万元,固定资产1597.30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0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152.32万元,其中:流动资产减少150.34万元,固定资产减少1.98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100平方米,账面原值6.3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划拨资产49项,账面原值13.04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出租房屋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

image.png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9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627.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627.5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9—附表11)。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无。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日常公用支出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是指行政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其它收入:是指行政单位依法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

3.基本支出:指行政单位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和完成日常工作任务发生的支出,包括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4.项目支出:是指行政单位为完成特定的工作任务,在基本支出之外发生的支出。

附件:



监督索引号53030304031601111

曲靖市沾益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年8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