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曲靖市沾益区住建局2017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 沾益区住建局
  • 2018-08-28 16:45

第一部分基本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2017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门2017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五、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基本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沾益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位于望海新区湖西路9号,是沾益区人民政府的职能部门,其工作职责如下:

(一)承担规范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秩序的职责。贯彻执行国家、省、市关于住房和城乡建设的有关法规和政策。研究拟订全区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的有关政策,制定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中长期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县级城镇建设资金项目投资计划并监督实施。

(二)承担推进建筑节能、城镇减排的职责。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建筑节能和城镇减排的政策、规划并监督实施,组织实施重大建筑节能项目,指导房屋墙体材料革新工作。

(三)承担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监督管理房地产市场的职责。会同或配合有关部门拟订房地产市场监管政策并监督执行,指导城镇土地使用权有偿转让和开发利用工作,拟订房地产行业发展规划和产业政策,拟订房地产业开发、房屋租赁、房屋面积管理、房地产估价与经纪管理、物业管理、房屋征收拆迁的规章制度并监督执行,组织推进住宅产业现代化。

(四)承担住房制度改革的职责。拟订住房改革政策并指导实施。

(五)承担城镇住房建设、保障城镇低收入家庭住房的职责。拟订城镇住房政策、住房保障政策并指导实施,拟订城镇住房、保障性住房和住房保障发展规划、年度计划并指导实施,会同有关部门申报和安排廉租住房资金并监督实施。

(六)承担建立科学规范的工程建设标准体系的职责。负责工程建设标准化和造价管理工作,组织制定和发布工程建设地方标准并监督执行,拟订地方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评价方法、经济参数、建设标准和工程造价管理制度,以及公共服务设施(不含通讯设施)建设标准并监督执行,指导监督各类工程建设标准定额的实施和工程造价计价,组织发布工程造价信息。

(七)监督管理建筑业市场,规范建筑市场各方主体行为。指导建筑活动,组织实施房屋和市政工程项目招投标活动的监督执法,拟订规范建筑市场各方面主体行为的规章制度并监督执行,监督管理工程勘察设计咨询业、工程勘察设计质量和市场,起草县勘察设计的政策和制度并监督实施,指导城市地下空间的开发利用。

(八)拟订城市建设的政策、规划并指导监督实施,指导城市市政公用设施建设、安全运营和应急管理,指导和监督城市建设管理及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承担住房和城乡建设行业统计职责。

(九)承担村镇建设的职责,拟订村庄和小城镇建设政策并指导实施,指导农村住房建设和安全及危房改造,指导小城镇和村庄环境治理、污水和垃圾处理设施建设,负责农村民居通用图的设计及推广,指导重点小城镇建设和旅游小镇建设。

(十)承担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管的职责。拟订建筑工程质量、建筑安全生产和竣工验收备案的政策、规章制度并监督执行,组织或参与工程重大质量、安全事故的应急救援、调查处理。

(十一)承担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执法稽查职责,制定执法稽查的有关规章制度并指导、监督执行。

(十二)拟订风景名胜区的发展规划、政策并指导实施,负责风景名胜区的监督管理。

(十三)承办沾益区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17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把新型城镇化作为挖潜力、强带动的重要突破口,加快市政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增绿提质,完善保障性住房体系,城市承载能力不断增强,珠江源北部新城魅力显现。

1.大力推进城市“道路网”建设。大力实施23个市政路网项目(包括纳入棚改范围的12条市政道路),疏通断头路,建设循环路网。同步完善小街小巷路网建设,提高道路通达率。配套建设片区雨水泵站,提高城区泄洪能力。截至目前,已完成西河路、太昌路、经八路、金龙西路、环湖南路、环湖西路、西平东(西)路、海峰路南段、毛洞河改扩建市政道路、龙华大道大修工程10个项目,棚户区范围内的南征路、汇宝路、椒上路、椒下路、博浩南路、博浩北路、金龙西路(龙华大道以西)、雾山路8条道路建设顺利推进,部分道路已完成50%以上工程量;积极推进盘江路、西河路中段及地下管廊项目建设,计划先行启动万寿路、环湖西路、太平片区雨水泵站项目,适时启动东风南路、汇泉路、太昌路东段、海口东路、东盛东路5条断头路和庄家湾片区雨水泵站建设,大力配合市住建局加快推进“经沾路”同城化大通道项目建设。城市“道路网”不断完善,城市基础设施配套的拉动成效得到凸显,城市综合竞争力日愈增强。

2.着力促进“污水管网”及配套设施建设。为防止雨污水横溢,污染环境,加快推进城市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建设。截至目前,正加快金龙西路、椒上路2条道路管网和南盘江东侧截污干管和高铁片区西河路污水泵站外主污水排水主干管工程建设,累计年内可完成17.5公里。

3.努力推进“能源网”燃气项目建设。为实现城市管道天然气气化率不低于20%,公共交通气化率不低于30%的目标,确保三年“气化曲靖”工程建设的平稳推进,加快推进重点民生工程—管道天然气工程建设步伐,大力实施供气管线的铺设、天然气入户建设,并加快乡镇管道天然气综合开发利用项目。截至目前,累计完成干管建设25.487公里,管道通气投入使用约16公里,完成新建小区天然气配套设施安装6507户(民用气通气用户408户),完成小区庭院管网铺设20.07公里,覆盖用户11121户(2017年完成太昌路中段、园区3号路、金龙路、西平路等6条新建道路4.32公里干管铺设;完成5个小区庭院管网配套安装,覆盖1365户;完成小区入户安装663户);已形成并向政府报审《沾益区乡镇管道天然气综合开发利用》项目特许经营协议。

4.合力发展“交通网”维护建设。公交线路规划增加覆盖率

结合城市发展实际,已完成小河底公交始末站至沪昆高铁北站、小河底公交始末站至金龙街道办事处、沪昆高铁北站至曲靖经开区3条公交线路规划。市政道路维护提高畅通率大力开展市政道路维修,重点整治城区主次干道、街巷道及人行道路面坑凹不平、碎裂、隆起、坑槽现象,确保道路完好率达95%。先后对龙华大道、珠江源大道、望海路、东风南路、东风北路等十余条道路共计20万余平方米破损路面进行了维修。完善北站设施提高带动率。加快解决沪昆客专曲靖北站片区项目建设涉及的“改、移、还、建、赔、复”等维护群众利益问题,适时启动二期工程建设(正加快曲靖综合客运北站、曲靖北站站前公交候车场及“油汽电”三位一体项目场地平整工程)。切实加强运营管理,提高服务水平;加快片区开发,将片区与玉林山、太和山片区、西河公园、南盘江流域综合治理进行连片开发,主动培育高铁经济、放大高铁效应。建设交通配套设施提高规范率。5月29日完成城区7个路口交通信号灯安装工作,安装12米横杆电子警察6套、700万摄像头27个、新建信号灯安全岛13个,信号灯的启用将大大改善路口的交通秩序;6月,在龙华大道、龙华东路、龙华南路、太昌路、盘江路、万寿路、望海路、龙华西路道路增设6000余米道路中心隔离栏治堵治乱,安装道路指示牌12套、施划道路标线3.15万平方米;增设施划新停车位278个,划线翻新旧停车泊位1187个(总计1465个停车泊位),积极营造文明安全、规范有序的出行环境。

5.竭力完善“房产网”体系促健康发展。竭力构建完善的“房产网”体系,做好城乡“房”文章。5月,在全市首家推出“沾益房管”微信公众服务平台,集政务宣传、信息查询、发布、公共服务、互动交流等多种功能为一体。购房补贴、个人公积金、企业信用、同期商品房均价、二手房均价等查询方便快捷。竭力激发市场活力,稳定住房消费,积极落实国家和省、市促进房地产业健康稳定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一年来房地产市场逐渐回暖,共完成二手房交易过户489件,交易面积7.12万平方米,新建商品房交易过户1263件,交易面积13.2万平方米。新开工项目有益兴园四期、龙须园二期、中城华府二期、胜邦雅苑4个,面积共16.4万平方米。年初,将年度1000户危房改造任务全部用于四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下达到各乡(镇、街道),目前已全部开工,修缮加固12月底竣工,拆除重建于2018年4月竣工,已完成全区四类重点对象10885户的危房认定工作;严格规范建房审批程序,办理《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3465份,审批占地面积41.3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74.2万平方米。西河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规划总用地8593.16亩,其中棚户区占地总面积4125.44亩,总投资26.38亿元,共需拆迁3940户,拆迁面积424107.37平方米。截至目前,签订协议3733户,已兑付2720户。新建安置房1196套,总面积18.6万平方米。

6.尽力构筑“绿化网”护养又添色。以园林城市、森林沾益创建为契机,积极构建大格局“绿化网”,不断增绿提质。切实加快公园建设,提高绿地总量;报请调整建设用地规模,满足绿地指标要求;加大街头绿地和游园广场建设,满足公园覆盖服务半径指标要求;千方百计增加绿化建设、养护经费投入。累计投资4893余万元,先后完成太昌路中段、西平东西路、金龙西路、南征路、西河公园环湖东、南、西、北路道路新建绿化;街道树树池格栅铺设,龙华东路与望海路交汇处红星社区段绿化景观提升改造,龙华大道原铁路桥段、大道与龙泉路交汇口混凝土和嵌草砖破硬还绿、偏坡绿化,肖金河河道改造、绿化建设,曲胜高速沾益出入口及环岛绿化建设。完成《曲靖市沾益区城市绿地系统规划修编》、《沾益县城历史风貌保护规划》、《沾益县公园绿地防灾避险规划》、《沾益县湿地资源保护规划》、《沾益县公园绿化服务半径覆盖规划》专项规划初稿的编制。5月19日启动市级园林单位(小区) 、省级园林单位(小区)创建工作,印发了《曲靖市沾益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2017年园林单位和园林小区创建工作的通知》(沾区政办发〔2017〕75号)文件,正式申报省级园林单位3个、省级园林小区7个,8月18日组织召开沾益区迎接曲靖市国家园林城市复检工作暨城区绿化、亮化、美化、净化提升工作动员会。有序开展园林城镇创建工作。指导各单位、小区做好庭院绿化日常养护管理工作,组织集中防治,尽量减少害虫对绿化苗木造成损失。对公共绿化,网格化布点布人巡查监管、养护,养护质量实行责任制考核。持续提高公园(广场)服务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高公园管理人员为民服务的综合素质、能力,累计筹措资金210万元强化现有公园(广场)绿化、美化、亮化、净化、序化及安全工作,进一步完善各项功能设施,逐步打造草绿、树秀、花艳、景美的公园(广场)休闲娱乐环境。

7.全力强化“建筑网”职能监管。全面抓好“建筑网”监管和招投标工作,2017年完成91项总投资1.46亿元建设工程招投标工作,为建设方节约投资233.65万元,招标率达100%;完成6个项目抗震设防专项审查工作,有效提升建筑施工企业资质等级工作,全区共有6家商品混凝土公司,19家建筑施工企业(二级资质8家、三级资质11家);进一步规范建设工程造价管理,继续开展工程质量治理行动,严格监管项目业主履行法定建设程序,对未办理施工许可证擅自开工建设的7个项目下发了停工通知书,依法责令停工。依法开展人防工程行政审批,全年审核批准新建民用建筑人防易地建设项目12个、依法征缴上缴12个单位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174.58万元。有效控制工程质量,全年监督工程55项(117个单项)建筑面积128.49万平方米,监督竣工验收工程16项(34个单项)建筑面积26.19万平方米,新开工工程受监覆盖率100%、受监质量合格率100%,全年未发生重大工程质量事故。深入加强工程安全监督管理,在开展施工现场“工地乱象”、“扬尘防治”综合治理的同时,着重突出深基坑、工地消防、高大模板、脚手架、起重机械、汛期地质灾害和打非治违等专项治理工作,全年完成安全报监备案项目52个,组织召开安全监督告知会议48次,现场踏勘289余次,检查特种设备160余台次,下发《工程项目巡查记录》70余份、《限期整改通知书》100余份、《停止施工通知书》31份,排除安全隐患1500余项。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沾益区住建局2017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0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事业单位9个。分别是:

1、住建局机关

2、沾益区绿化管理局

3、沾益区房地产业管理处

4、沾益区建筑业管理处

5、沾益区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处

6、沾益区村镇建设管理处

7、沾益区县工程质量监督站

8、沾益区玉林广场管理处

9、沾益区天生洞公园管理处

10、沾益区玉林公园管理处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沾益区2017年末实有人员编制134人。其中:行政编制18人,事业编制116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29人,事业人员113人离退休人员41人。其中:离休1人,退休40人。

实有车辆编制6辆,在编实有车辆6辆。

(各部门可结合实际制作基本情况分布图表等)

第二部分2017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第三部门2017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沾益区住建局2017年度收入合计9982.68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9982..68万元,占总收入的100%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事业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经营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其他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与上年支出25470.35万元对比减少15487.67万元减少的主要原因机构改革,环卫处、执法局划出,在建项目减少。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住建局2017年度支出合计9986.9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103.37万元,占总支出的21.06%;项目支出7883.56万元,占总支出的78.94%;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共0万元,占总支出的0%。与上年支出25470.35万元对比减少15483.42万元减少的主要原因机构改革,环卫处、执法局划出,在建项目减少。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17年度用于保障住建局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2047.25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273.23万元,主要原因机构改革,环卫处、执法局划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占基本支出的97.33%;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占基本支出的2.67%。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17年度用于保障机构、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7883.5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7883.56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0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15266.31万元,主要原因分析:2017年城市重点项目建设比2016减少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住建局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9986.93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上年支出22481.57万元对比减少12494.64万元减少的主要原因机构改革,环卫处、执法局划出,在建项目减少。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135.78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36%。主要用于玉林广场维修管理、房屋所有权登记管理、防控警报器维修、保障性住房维修及管理、市政基础设施管理等。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8.48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49%。主要用于离退休人员工资及离退休人员缴纳的医疗费(公务员医疗补助)。

3.城乡社区支出4328.57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43.34%。主要用于项目人员经费、项目建设、城市维护及管理经费

4.农林水支出109.2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09%。主要用于城市防洪、易地搬迁支出

5、住房保障支出5364.9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53.72%。主要用于公租房建设,棚户区改造项目租赁补贴支出。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住建局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33.26万元,支出决算为33.26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23.95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9.31万元,完成预算的100%。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16年减少0.41万元,下降1.22%。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减少0万元,下降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减少0.39万元,下降1.6%;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0.02万元,下降0.21%。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减少的主要原因人员变动及公务用车改革车辆运行费降低。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23.95万元,占72%;公务接待费支出9.31万元,占28%。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开展内容包括:具体出国开支及开展工作情况等……。

2.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23.95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购置车辆0辆。具体购置车辆原因、情况等……。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23.95万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6辆。主要用于公务用车、洒水车、路灯车、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3.公务接待费支出9.31万元。其中:国内接待费支出9.31万元主要用于城市管理及重点项目建设发生的接待支出。

五、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住建局2017年机关(含下属单位)运行经费支出56.12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16.35万元,主要原因机构改革,环卫处、执法局划出。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机构运行产生的办公费、水电费、邮电费及车辆经费。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7年12月31日,住建局资产总额14610.64万元,其中,流动资产12527.85万元,固定资产2082.79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0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724.48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减少453.09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出租房屋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







单位:万元

项目

行次

资产总额

流动资产

固定资产

对外投资/有价证券

在建工程

无形资产

其他资产

小计

房屋构筑物

车辆

单价200万以上大型设备

其他固定资产

栏次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合计

1

14610.64

12527.85

2082.79

1124.72

313.02

150

495.05










填报说明:1.资产总额=流动资产+固定资产+对外投资/有价证券+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其他资产

2.固定资产=房屋构筑物+车辆+单价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其他固定资产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7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5.9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5.95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四)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五)相关口径说明

1.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日常公用支出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其他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2.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除人员经费以外的基本支出。

3.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4.“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情况说明里涉及到需要解释说明的决算相关专用名词,在此进行说明解释。

曲靖市沾益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8年8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