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沾益区召开2023年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暨“春风行动”动员部署会

  • 区政府办
  • 2023-02-22 10:16

1.jpg

217日,沾益区召开2023年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暨春风行动动员部署会,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生态环保工作部署要求,全面安排2023年生态环境保护春风行动。区委书记段庆东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刘清出席会议。

2.jpg

段庆东强调,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是持续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内容,是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全面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性,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提高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扎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推动全区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更大实效。

段庆东指出,近年来,全区上下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来抓,生态治理修复不断加强,绿色低碳转型加快推进,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同时要清醒认识到,沾益位置特殊、水系发达和自然保护地面积广,筑牢珠江源头和长江上游生态安全屏障责任重大,各级各部门要主动作为、真抓实干,推动全区生态文明建设向纵深推进。

段庆东要求,要紧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迅速全面排查整治生态环境风险隐患,强化跟踪问效,推动形成长效常态监管制度。要深入推进污染防治,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不断提升生态环境质量。要严把生态环境准入关,大力实施绿美沾益三年行动,着力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将绿美产业转化为绿色经济,推动绿美沾益建设再上新台阶。要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有效运用暗访曝光、预警提醒、通报约谈等机制,推动各项任务落细落实。要统筹做好经济运行调度、春耕备耕、森林草原防灭火、安全稳定、饮水安全、耕地保护等重点工作,确保顺利实现一季度开门红,为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开好头、起好步。

3.jpg

刘清强调,环保问题既是重大政治问题,也是重大民生问题。各级各部门要提高站位,切实增强保护生态环境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推动全区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要开展生态环境保护春风行动,全面排查摸清各类生态环境问题底数,针对问题列出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时限清单,举一反三抓好问题整改,做到整改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要压实工作责任,完善责任链条和督导体系,坚决有力、驰而不息抓紧抓实各项任务,推动全区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

会议集中观看了省级环保督察曝光片和全区暗访曝光片;副区长符世伟对相关工作做了安排,区生态环境分局通报了有关问题整改情况,区农业农村局和盘江镇负责人作了发言。

4.jpg

区级有关领导出席会议,各乡镇(街道)、区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记者陈克天

通讯员郑强盛朱祖廷毛亭希

编审缪应晓李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