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曲靖市沾益区教育体育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曲靖市沾益区教育体育局
  • 2023-01-31 16:44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2年以来累计主动公开各类信息共计12条。包含部门决算、部门主要职能职责、“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结果公示,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主要是区政府门户网站。

(二)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不断完善政府信息依公开申请的处理工作机制,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当面申请、信函申请、网上申请等多种申请渠道,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为申请人依法申请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二是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事项后,除可以当场予以答复的外,在登记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做好答复内容的合法性审查,确定是否属于公开的范围,并根据掌握该信息的实际情况向申请人公开;对不予公开的事项,依法向申请人告知理由,做到依法有据、严谨规范,为申请人提供便捷的依申请公开服务。同时,做好依申请公开档案管理,按照一申请一卷宗的要求整理档案。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及时公布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措施及执行情况,及时发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重大建设项目信息、需要社会公众广泛参与的信息,对群众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认真做好意见建议情况公开工作。

(四)平台建设情况

一是认真做好我局在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内容的更新,及时整改存在的问题。二是及时完善政务公开新增目录。按照上级部门要求,对于2022年新增栏目认真梳理,及时公开。

(五)监督保障方面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为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运行,沾益区教体局坚持“依法公开、全面公正、注重实效、阳光监督”的原则,结合实际,从加强组织领导、健全目标责任、强化制度建设等方面入手,切实加强信息公开的领导和实施,着力构建强有力的工作推进体系。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有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层层落实责任,形成目标明确,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

二是严守保密制度。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过程中,严格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认真执行,并始终做好保密工作,做到“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确保在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不发生失密、泄密问题。严格做到职能科室把好业务关、领导把好审签关。

三是严格督促检查。不断强化行政监督与群众监督、内部监督与社会监督相结合的监督体系建设,督促局各科室及时报送需公开信息,做到完整准确。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image.png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填报单位:曲靖市沾益区教育体育局

填报时间:20221231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度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度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上半年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统计时间截至12311231日前收到申请未办结的申请件列入第四项统计。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image.png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22年,区教体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设置需进一步完善;二是公开内容需进一步深化,信息公开的有效性、便民性需进一步增强;三是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等需进一步健全;四是政府信息公开事项有待更加及时。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2023年区教体局将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着重推进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根据教育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公开目录,及时更新公开指南,加强社会普遍关心和涉及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利益的政府信息的公开力度。二是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配套制度,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流程,做好教育政策的答疑解惑工作。三是强化监督检查,继续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绩效管理考核,并加强信息公开前的保密审查工作,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未收取信息处理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