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曲靖市沾益区炎方乡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 炎方乡
  • 2023-02-10 15:40

炎方乡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2以来,炎方乡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严格依法履行法定职责,规范行政行为,紧紧围绕炎方乡中心工作和法治政府建设目标,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贯穿炎方乡工作的主线,以服务群众、强化干部队伍建设为重点,多措并举,狠抓落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依法行政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政府各项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进展。现将具体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确实加强组织领导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压紧压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结合实际及人事调整及时调整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责任,压实责任,为开展法治政府建设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同时定期不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安排部署法治政府建设、行政执法监督、法治宣传等各方面的工作。强化统筹协调。加大对法治政府建设的统筹协调力度,充分发挥法治政府建设牵引突破作用,大力推行依法行政,形成乡党委政府统一领导、各部门整体联动、广大群众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

(二)加强队伍建设。实行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制度和资格管理制度,加强执法人员的业务知识培训和法律知识培训和执法队伍教育整顿,建立健全行政执法评议考核机制,拟定行政执法实施细则,进一步规范执法程序,行政执法人员全部做到了持证上岗、亮证执法,未发生违法执法行为。全力支持工会、妇联、共青团等群团组织开展工作,提升服务效能。及时将涉及规划建设、环境治理、征地拆迁、民生保障等问题,依法公开政策依据、办事条件、办理程序、投诉渠道等内容,做到阳光施政、透明施政。落实好作风效能改革工作,促进机关工作人员正确、及时、公正、高效行使职权。大力支持人大、政协工作,积极深化行政监督制度,乡政府定期向人大、政协提交工作报告,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定期视察乡政府的重大工程建设,自觉接受人大的工作监督、法律监督和民主监督,同时积极配合上级监察、审计等部门的依法监督检查,提高政府的透明化、法治化水平。

(三)提升法治便民服务认真落实放管服改革精神,结合我乡实际,做好政务服务大厅建设,公开工作职责、服务内容,实行一窗办理、一站式服务。优化办事流程,及时将涉及群众办理的审批和服务事项纳入为民服务中心集中办理,优化机关工作流程,在机关大力推广短流程服务和标准化服务,做到群众办事话有人听,事有人办

(四)加大普法宣传,提升学法守法意识结合进村入户、群众会等方式,重点向群众宣传讲解《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等与群众日常生活相关的法律知识,并就群众关心的山林土地权属、劳动争议、人身损害、农民工权益维护、跨境违法犯罪等法律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营造了引导群众学法、做事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浓厚法治氛围。2022年期间,我乡在15个村委会开展法治进乡村宣传活动15次,发放宣传册4000余份。为帮助辖区企业增强法律意识,促使企业工作人员知法、懂法、守法、用法,通过开展政策解读、政策上门等宣传活动,发放普法宣传手册200余份。针对青少年人群,开展了法治进校园活动,组织各法治副校长到校上法治课4次,通过法治讲座、主题班会、集中宣誓、黑板报的形式向学生宣传相关法律知识,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勉励他们勤奋学习,奋发向上,努力提高自身的道德和法律素质。在重要时间节点集中宣传,利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6·26”禁毒宣传日、“12·4”宪法宣传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以案释法使广大群众知晓了与生产、生活密切相关且涉及自身合法权益的法律法规基本内容以及自身的合法权益。

二、2022 年推进法治政法建设存在的不足

本年度以来,炎方乡依法治理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依法行政能力还有不足;二是少数干部职工法律意识不强;三是普法的针对性、时效性、实用性有待提高。

三、党政主要领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乡党委主要领导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区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全面推进疫情防控、经济发展、社会治理等各项工作。认真组织召开党委、领导班子会专题会议,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较好完成全年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任务,在全乡形成了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良好法治建设工作格局。每季度组织召开1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法制建设、依法行政、综治维稳工作,按照分管工作的不同,把责任压实到个人,切实提高推进法制建设工作的效率,严格履行依法治乡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充分发挥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

四、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提高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能力,不断提升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努力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氛围。

(二)加强法治文化建设。坚持法治宣传与人民群众日常生产生活相结合,大力弘扬法治精神,增强全面法治观念,推动全乡树立法治意识,全力服务保障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

(三)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积极创新普法理念、工作机制和方式方法,通过利用法治进乡村宣传和法律明白人培训工作,建立健全社会组织参与普法的机制渠道,逐步凝聚成人人参与、惠及人人的全社会法治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