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沾益:深化“信用+城管”模式 让城管变“诚管”

  • 区城管局
  • 2022-12-30 10:05

为提高城市管理透明度和公信力,营造诚实、自律、守信、互信的社会信用环境,形成全社会讲诚信、用信用的良好氛围,今年以来,沾益区城管局结合城市管理工作实际,深入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创新管理方式,依托智慧城管+诚信管理模式,试行诚信奖惩约束机制,探索推进城管信用体系建设,促进公民诚实守信道德意识的提高,切实把人民城市人民共管的理念落到实处。

完善设备,形成智能监管新格局。沾益区城管局综合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不断完善城市智能抓拍“AI城管系统,对散体货物违规运输和建筑工地违规建设行为进行智能抓拍,助力散体货物运输的非接触执法及高效管理。一是完善硬件设施建设。对沾益区建筑类散体货物供货企业、施工工地的出入口或车辆必经路段加装互联网监管设备;二是依托散体货物运输管理系统,融合现有视频资源,对全区散体货物运输车辆实时位置、行驶轨迹、违规情况、诚信等级等信息进行综合监管。中间运输环节的车辆若未按规定路线行驶,系统将自动报警派遣到相关部门进行核查;若出现抛洒、滴漏等违规情况,可通过车辆运行轨迹回放追溯其上游供货企业及下游在建工地,同时进行诚信扣分,从而实现管住车便管住了货源地和在建工地的目标。三是按照三重(重点车辆、重点时段、重点区域)原则对散体货物运输管理情况进行智能分析,形成智能分析报告,为非现场执法奠定了坚强的基础。

完善数据,实现城区基础数据全覆盖。沾益区城管局一是按照网格化管理制度对城区3728家商铺、529家企事业单位相关数据进行采集、整理、归档。截至目前,共采集4257条信息,包括城区内所有商铺、企事业单位的相关数据,通过整理归档建立了《企业单位信息采集档案》,纳入智慧城管基础信息采集子系统进行监管;对城区34余家建设施工单位、32余家散体货物运输单位、587辆散体货物运输车辆进行了数据采集,建立了散体货物运输档案数据库,数据库接入智慧城管渣土车辆信息管理系统进行监管。二是对进入沾益建成区的货运车辆按照三不一限原则(建筑工地文明施工不达标不审批、运输车辆不达标不审批、违法建设项目不审批,多次违反城市管理法律法规的企业、车辆限制审批)实施准运证办理,建立散体货物运输管理数据库三是强化便民利民。企业可依托手机APP和电脑客户端对名下所有录入平台的车辆进行一键式管理,满足企业在不同场景的应用需求;企业登录账号即可在线办理准运证申请、线路申请等业务,不仅实时掌握业务办理进度,减少企业跑路,还能查看车辆的违规情况、油耗情况、行驶情况等,帮助企业对所属车辆进行有效管理与监督。

数据互通,推进信用建设工作常态化一是建立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机制,构建城市管理诚信管理子系统。按照情节严重程度实行绿、白、黄、红四色管理,分类采取相应的激励和惩戒措施,对认定为沾益区城市管理领域的示范守信者,享受城市管理领域内激励政策;对认定为沾益区城市管理领域的失信者采取公开曝光、列为重点监管对象开展部门联合惩戒、取消行业评先评优等惩戒措施,营造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浓厚诚信氛围。二是实施诚信修复,让崇德向善蔚然成风。通过开展城管体验日、环卫工人体验日、城市管理知识课堂等公益活动,将个人行为与城市发展紧密结合,通过诚信分提升城市管理分,鼓励失信者主动参与城市管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加强自我管理,建立城市管理机关与监管对象的良性互动机制,为城市管理赋能,为文明诚信高地建设助力。今年以来,共开展4次诚信修复活动, 共100余人参与。三是将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信息在作出决定上传曲靖市信用信息平台公示。沾益区城管局建立了信用信息双公示制度,建立数据报送常态化机制,明确数据报送的责任分工,确保报送数据上报质量。截至目前在曲靖市信用信息平台录入行政处罚案件信息225条,行政许可信息218条。

强化宣传,开展四进活动营造良好诚信氛围为加强城市管理诚信政策、知识宣传教育,营造文明、守信的社会氛围,提高市民诚信意识和文明水平。沾益区城管局不文明行为整治组以专题诚信建设宣讲会的形式,进企业、进工地、进社区、进商户及执法现场等时机,宣传、讲解诚信体系建设的规定和要求,讲解讲文明、讲诚信的重要性,截至目前,签订履行门前五包责任制的承诺书5000余份,宣传《曲靖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2000,劝导不文明行为4800余次,营造了重诚信、讲信用的浓厚社会氛围和执法管理的良好外部环境。

下一步,沾益区城管局将持续创新方式方法,加强宣传、协同各方、群策群力,营造良好的共建、共治、共享氛围,形成讲信用信的长效机制,全面助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宣传工作在城市管理上走实走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