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沾益区住建局“三举措”当好城市文明 “守护者”

  • 沾益区住建局
  • 2022-08-18 11:01

创文巩固提升是一场持久战,拼的是斗志和决心,靠的是部署和落实。近期,沾益区住建局将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和城市建设常态化无缝衔接,坚持责任不减、标准不减、力度不减,着力根治城市顽疾、扮靓城市颜值,确保全国文明城市名片越擦越亮。

当好城市保养师,守护市政基础设施健康。一是加快路网项目建设,不断完善城市总体功能。目前,沾益城区城市道路52条,道路面积达200.8万平方米,加大市政道路巡查及修补力度,全力保障市政道路、人行道路安全通畅;二是加大市政设施整治力度,全力补齐创文短板。目前,共计投入维修资金100万元,出动车辆230台次,出动350人次,维修路灯3000盏,更换电缆550米,护套线1500米,埋设电缆保护管1000米,确保城区亮灯率达98%工作任务有序推进。三是抓实城区防汛,确保城区安全度汛。加大对市政道路、污水管网巡查检修力度,4月开始对建成区城市排水管网清淤,目前累计清淤4000m³,确保汛期雨水排放通畅。

当好城市美容师,做好城市绿化管养服务。一是绿化养护管理精细化,不断美化城市形象。目前,对城区52主次干道绿化带加大保洁力度,全面修剪整形苗木,修剪面积20万平方米下足绣花功夫,补植补栽提升城市绿化品质。重点就黄土裸露、缺株断带,枯死苗木等进行排查,及时裸露绿化带进行补植。目前,共栽种乔木300余株,灌木10万余株三是为城市梳妆打扮扎实抓好小游园小绿地建设。充分利用城市边角地、废弃地、闲置地,见缝插绿,将城市角落打造成了市民日常休闲的口袋公园先后实施沾益区滨水绿廊河道水体治理项目启动盘江路小游园、杜鹃路小游园、交河路小游园6个小游园建设,建成后将新增绿地面积8余万平方米不断改善居民生活环境,扮靓城市空间。

当好城市宣传员,加强创文巩固宣传培训。一是提高思想认识,认真组织学习。区住建局通过召开专题会、例会等多种形式,及时向干部职工及建设、施工、燃气等企业负责人传达、培训创文巩固提升的工作要求和曲靖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知识,引导住建行业从业者争做文明行为的践行者。二是覆盖式宣传,营造舆论氛围。结合工作实际,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创文宣传活动,组织干部职工深入社区小区、建筑工地、公园广场开展文明城市宣传,发放《曲靖市创文法治宣传教育致市民的一封信》《曲靖市沾益区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六条新风尚倡议书》1300份。通过LED电子显示屏、小喇叭等形式,号召大家及时发现、劝导身边不文明行为,营造人人关心、人人参与创文巩固提升的良好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