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沾益炎方:补短板强弱项 保障脱贫人口稳定增收巩固脱贫成果

  • 炎方乡
  • 2022-09-23 11:52

为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炎方乡坚持把促进脱贫人口持续增收放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根本措施和头等大事,狠抓工作落实,压实工作责任,紧盯目标任务,坚决保障脱贫人口稳定增收,巩固脱贫成果。据初步测算,全乡2022年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达到15915元,预计增幅17.89%。

找短板,明方向。落实“一月一筛查、一月一研判、一月一审核、一月一动态”等工作机制,领导班子进村入户了解真实情况、查找存在问题、强化督促指导、压实工作责任。定期召开调度会议进行分析研判,学习上级会议精神及政策文件,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调度掌握近期工作进展,查找当前脱贫成果巩固问题短板,明确风险点,逐一研判分析,明确下步工作措施。2022年,召开调度会8次,解决短板问题35个。

密织网,防返贫。依托“线上网络化,线下网格化”工作机制,充分运用民政、医疗、教育、残联等区级部门信息推送情况和村组干部日常入户发现情况,及时提出疑似问题户,逐户重点分析排查。同时聚焦正在开展的建档立卡人口2022年家庭收入信息采集、“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大排查等工作,对在家和外出农户进行集中式、全覆盖式排查,紧盯万元以下人口增收困难、脱贫人口收入不增反降等重点问题环节,因户施策,及时制定安置就业、政策兜底和产业帮扶等措施,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

兴产业,增收入。坚持党建引领,紧扣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三年行动专项工作目标,大力争取项目资金,培育优势产业,通过“龙头企业+党组织+专业合作社+脱贫户”产业发展模式,推广种植中药材6000余亩,万寿菊3000亩,玫瑰1000余亩,蔬菜8000余亩,带动就业达5万人次,户均增收5000余元,以产业的发展壮大守住脱贫成果,保持持续发展动力。切实加强就业帮扶,全力做好技能培训、劳务输出、岗位对接等服务保障,2022年转移脱贫户劳动力787人,通过就业助推脱贫人口持续增收。

下一步,炎方乡将强化任务落实,提高动态监测效能,强化帮扶力度,拓宽就业渠道,提升乡村治理,找准方位,精准发力,全面夯基础、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上台阶、乡村振兴开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