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曲靖市沾益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国防动员潜力统计调查工作的通知

  • 沾益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 沾区政办发〔2019〕50号
  • 2019-04-18 10:22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直有关单位:

国防动员潜力统计调查属于国防事业范畴,是国防动员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是国防动员准备的首要环节,是一项关联军地、政府主责、兵役机关主导、全民参与的重要工作。根据《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印发国防动员潜力统计调查规定的通知》(国发〔200727号文件)、《云南省国防动员委员会印发〈云南省2019年度国防动员潜力统计调查方案〉的通知》(云动〔20196号文件)和2019年省委议军会相关文件精神,在2018年全区国防动员潜力数据库实质性进步的基础上,今年继续组织开展全区国防动员潜力统计调查。现将有关事宜通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强军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主席备战打仗系列重要指示要求,着眼云南方向支援保障作战任务需要,以动员需求为牵引、以现有数据为基础、以核补数据为重点、以信息化手段为支撑,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动员法》、国家和云南省国防动员潜力统计调查有关规定,遵行整体筹划、统一组织、军地联动、分级负责的原则,按照筹划部署、统计调查、查缺补漏、总结评比的步骤,落实全面彻底、精准详实、系统规范的要求,坚持精细组织、精确采报、精准保障,全面开展基础数据普查核准,突出抓好重点数据补充采集,切实摸准曲靖市当前国防动员潜力底数,为服务备战打仗提供坚强有力的动员基础。

二、组织领导

在区委、区政府、区人武部的统一领导下,成立区国防动员潜力统计调查领导小组,负责组织领导全区国防动员潜力统计调查工作。

领导小组组长由区人民政府常务副区长和区人武部部长担任,副组长由区人武部副部长、区政府办公室主任担任,成员单位由区委宣传部,区发改局、区工信局、区交通运输局、区住建局、区卫生健康局、区商务局、区统计局、区公安分局、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区民政局、区农业农村局、区自然资源局、区林业和草原局、区气象局、区邮政公司,区人武部各科室组成。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人武部,办公室主任由区人武部部长担任,副主任由区人武部军事科参谋担任,区国动委各办公室抽组1名工作人员为办公室成员,负责潜力统计调查组织筹划、综合协调、督导落实、汇总审核、总结评比等工作。

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明确1名分管领导、1个业务科(室)和1名联络员,负责潜力调查的任务对接、组织实施、数据录入汇总审核及提报等工作。

三、任务分工

在区国防动员潜力统计调查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由办公室具体组织实施,各有关部门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做好有关工作,相关企事业单位、个人依法予以配合。具体分工如下:

区人武部负责本区综合类的综合办机构、乡(镇、街道)情况,本区人民武装类的退伍军人、地方与军事专业对口人员、单个预编人员、普通民兵队伍(仅统计调查队伍基本信息、人员编组情况不统计调查)、基层武装部、专武干部,本区政治动员类的国防教育机构、战时宣传设备器材、政治动员专业保障队伍,共11项国防动员潜力的统计调查。

区委宣传部:负责全区的宣传媒体及监管人员、网络监管和舆情引导机构、网络公关(营销)公司,共3项国防动员潜力的统计调查。

区发改局:负责全区的经济动员机构、粮食加工、储备物资器材(粮食类)、经济动员任务单位、经济动员专业保障队伍、中储粮油、地方粮库、粮食数据、经济动员中心,共9项国防动员潜力的统计调查。

区工信局:负责全区的煤炭资源、钢材、水泥、电线电缆、通用车辆、救援装备(生产制造企业)、信息动员机构、长途光缆线路、长途光缆传输站、长途光缆传输系统、固定电话交换网、数据通信网、微波传输线路、微波传输站点、卫星地球站、移动通信网、应急机动设备(设施)、信息设施设备生产企业、通信运营企(事)业单位人力资源、信息产业企(事)业单位人力资源、信息动员专业保障队伍、民用光纤通信台站、民用光纤通信传输网、民用光纤通信传输网系统WDM波道、民用光纤通信传输网系统端口、民用光纤通信传输网系统时隙、应急通信保障队伍、移动通信基站、应急机动通信设施设备、电磁频谱固定监测站、电磁频谱机动监测站(车)、无线电台(站)、生产制造、数据及软件服务、高新技术企业,共35项国防动员潜力的统计调查。

区交通运输局:负责全区的军民通用装备维修企业、军民通用装备维修保障人员、国防交通机构情况、国防交通机构人员情况、船舶情况、公路飞机跑道情况、公路收费站情况、公路加油站情况、高速公路服务区情况、交通专业保障队伍、公路线路情况、交通战备物资储备仓库、客运企业、可征用车辆情况,共14项国防动员潜力的统计调查。

区住建局:负责全区的人民防空机构、人防工程、人防指挥所、人防报警设备、人防重点城市、人防指挥控制设备、人防通信设备、人防专业保障队伍、测绘基准建设情况、测绘资质单位、建筑业企业,共11项国防动员潜力的统计调查。

区卫生健康局:负责全区的储备物资器材(药材类)、医院、急救中心、乡镇卫生院、采供血机构、医疗药品、医疗卫生设备器材,共7项国防动员潜力的统计调查。

区商务局:负责全区的地方油库、地方加油站、储备物资器材(副食品、建材、油料类)、运油车情况、仓储物流企业,共5项国防动员潜力的统计调查。

区融媒体中心:负责全区的电视台、电视转播台、广播电台、广播电台转播台、雷达站,共5项国防动员潜力的统计调查。

区统计局:负责全区的宏观统计、给养物资、财政金融,共3项国防动员潜力的统计调查。

区公安分局:负责全区的网络安全机构和企业、网络监管和舆情引导机构、网络公关(营销)公司,共3项国防动员潜力的统计调查。

区人武部政工科:负责全区政治动员类的国防教育机构、战时宣传设备器材、政治动员专业保障队伍,共3项国防动员潜力的统计调查。

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负责全区的拥军支前领导机构、军供站2项国防动员潜力的统计调查。

区自然资源局:负责全区的测绘基准建设情况、测绘资质单位2项国防动员潜力的统计调查。

区民政局:负责全区的储备物资器材(被装和宿营器材类)1项国防动员潜力的统计调查。

区农业农村局:负责全区的农林牧鱼业1项国防动员潜力的统计调查。

区林业和草原局:负责全区的木材1项国防动员潜力的统计调查。

气象局:负责全区的气象站1项国防动员潜力的统计调查。

区邮政公司:负责全区的邮政企业1项国防动员潜力的统计调查。

四、组织方式及完成时限

按照政府主责、兵役机关主导、军地有关部门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采取条块结合、归口统计、自下而上、逐级审核的办法,区人武部依托《国防动员潜力信息系统》对潜力数据进行录入、汇总、上报。

今年全区国防动员潜力统计调查工作于515前完成,待省级会审后再行组织查缺补漏。区人武部于520日前将电子版数据报军分区动员处,报电子版的同时将纸质文档一并报送,纸质文档需经本单位主管领导、业务科(室)负责人和经办人共同审核签字并加盖单位印章。

五、有关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国防动员潜力统计调查事关国防建设,是贯彻落实习主席备战打仗重要指示精神的实际举措,是组织实施战时国防动员的基础工程、底数工程,也是军地各级的法定职责。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强化工作统筹、细化任务分工、监督责任落实,有力推进调查工作按时保质量完成。

(二)强化责任落实。国防动员潜力统计调查潜力涉及面广、工作量大、内容繁杂。要坚持精细精准精确标准,层层细化责任,逐级审查把关,突出发挥行业主管部门作用,多渠道掌握权威数据,力求把数据统计全、核对准,统计调查结果须经单位主管领导、业务科(室)负责人和经办人共同签字审核后可报送。要全程跟踪问责,凡遇事推诿扯皮、工作被动应付、完成任务迟缓、数据质量较差的单位和个人将通报批评或追究责任,对出现隐报、虚报、伪造、篡改数据等问题的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三)严守安全底线。国防动员潜力数据资料属国家秘密,涉及统计调查对象的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要严格执行国家和军队有关保密管理规定,严格控制知密和数据传输范围,严格落实保密责任,未经批准不得擅自查阅使用采集资料和潜力数据,确保数据绝对安全,严防失泄密事故发生。

曲靖市沾益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418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