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2022年曲靖市沾益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政府工作报告的通知

  • 沾益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 2022-01-30 17:08


政府工作报告

——2022年1月14日在曲靖市沾益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曲靖市沾益区人民政府区长饶丹

各位代表:

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 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1年和区二届人民政府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面对艰巨繁重的发展任务和财政收支矛盾持续加剧的严峻形势,区人民政府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 下,在区人大 、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 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曲靖现场办公会议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 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系统观念、聚焦 转型发展主题主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 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在逆境中稳住了局面、 在危机中孕育了新机、在艰难中赢取了突破,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为庆祝党的百年华诞交上了高质量答卷。

一年来,我们以实干创实绩,经济增量逆势突围。精准发力稳增长。坚持定期研判、精准调度、强力推进,全区经济发展呈 现速度快、质量优、潜力大的良好态势 。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3.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6%,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 增长1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增长 9.4%,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 9%、10% 。千方百计保运转。坚持开源与节流并举,优化财税管控措施,在 全市率先建立“互联网+税收监管”模式,净增财税收入1741万元,区本级压减一般性支出1.2 亿元,争取上级补助资金 16.69 亿元,化解存量债务 11.6 亿元 。落实减税降费 4100 万元,退税 1.2 亿元,民营企业中小企业无分歧欠款实现清零,真金白银为 企业减负,真心实意为企业纾困 。聚焦项目强保障。争取专项债 券资金 11.98 亿元、中央预算内资金 0.79 亿元,综合运用政企合 作等市场化运作模式,有力保障重点领域项目建设资金需求。完 成10 个批次土地征转报批 2032.8亩,快速推进 1.2万亩土地整治项 目,用地难瓶颈得到有效解决 。升规纳规企业 24 户,新登 记市场主体4922 户 、增长 19.3%,经济增长潜能持续激发 。优化投资增后劲。坚持“大干大支持”,发挥 1000 万元项目前期 工作经费撬动作用,谋划储备项 目 334 个总投资2280.4亿元,产业投资、工业投资、制造业投资占比分别达67%、34%、28%。圆满承办省委省政府曲靖现场办公会、全省重点项目现场推进会,第六轮全市重点项目集中开工现场观摩活动评比第一,项目建设 激活发展主引擎。

一年来,我们以集约强集群,产业转型态势良好 。新型工业向集群发展。以沾益工业园区为重要组成部分的曲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顺利获批 。云能硅材 40 万吨有机硅 一期、索通云铝 90 万吨阳极炭素一期等项目建成投产,园 区“腾笼换鸟”转型升级 迈出坚实步伐 。德方纳米年产 20 万吨磷酸铁锂前驱体项 目开工 建设,众合 8.5 万吨有机硅等项目加快推进,为全市打造世界级 绿色晶硅光伏之都和布局新能源电池产业夯实了前端基础。现代农业向特色转型。严格落实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坚决遏制 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完成粮食播种面积110.58 万亩,实现产量 37.4 万吨 。发展中药材 、蔬菜 、蚕桑等特色种 植65.6 万亩,培育国家级合作示范社2个、省级农业龙头企业4个 、绿色食品 10 个,入选全国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 点县,创成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 。温氏生猪屠宰加工 、神农 3 万头肉牛养殖基地项目加快推进,圆满承办全省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现场会,荣获全国绿色种养殖循环农业试点县称号。城市经济向高端延伸。现代物流产业 、专业市场专项规划编制完成,盘活 闲置土地24 宗 538.5 亩 。车站记忆主题公园 一期成为工业旅游 网红打卡点、二期即将全新亮相,南盘江滨水绿廊迈出城市休闲 和夜间经济带建设坚实一步 。九龙印象、德泽温泉、播乐红乡等项 目扎实推进,文体旅融合发展初见成效。

一年来,我们以精细铸精品,城乡面貌乘势改善。城市规划高起点完善。国土空间规划全面推进,城市经济、引水入城等专 项规划编制完成,村庄规划编制取得阶段性成果,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有规可依。城乡环境高质量提升。高品质高层住宅小区项目快速推进,群众住有所居愿望加快实现。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深入实施,巩固创文成果“十个专项行动”扎实推进,万 寿路建成通车,18个小游园建成开放,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 “改扩翻”惠及群众 3836 户,拆临拆违、拆墙透绿助推城市颜 值提升 。智慧城管、智慧停车、净餐馆工作全省领先,爱国卫生 “7 个专项行动”荣获省委 、省政府表彰奖励。新一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有力推进,新(改)建公厕66座 、户厕 5296 座 、农村 垃圾处理设施 10 个,累计拆除农村危房 3.4 万间 115 万平方米 , 创成省级美丽乡村2个,整洁干净成为美丽宜居家园的真实写照。基础设施高标准建设。宣富高速启动建设,硬化农村公路160公里,完成安全生命防护工程571公里,新开通城乡公交3 条,群众出行更便捷、更实惠。黑滩河水库前期工作加快推进,九龙水库、姑娘桥水库下闸试蓄水,城镇供水基础设施项目有序推进。新建改造输电线路36.8公里、5G网络基站 120个,城乡基础设施日臻完善。

一年来,我们以加压促加速,发展能量蓄势增强。机制和服务全面落实。严密防范公职人员违规插手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政务服务“一 网通办”“跨省通办”试点改革 、服务企业和项目推 进“三项制度”深入落实,在企业中形成良好的“沾益口碑”。成功列为全国个体工商户发展工作联系点,证照分离全覆盖,政 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98%,变群众“跑腿”为数据“跑路”。园区和招商协同发力。盘活闲置工业用地 2000 余亩,实施配套 基础设施项目6 个,园区综合承载力明显提升 。“大招商”工作 机制更加完善,“ 一把手”招商、市场化招商和专班招商成效明 显,集中签约项目 34 个,合同履约率、项目开工率分别达 80%、60%,沾益有机硅产业在中国硅业大会上专场推介 。改革和创新一体推进。区建投集团挂牌运营,完成融资 12.26 亿元,化解债 务 7.59 亿元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全面完成,清产核资 21.41 亿元,农村财务管理规范化建设全国通报表扬。教育综合改革纵深推进,教师职称制度和教师绩效分配制度改革不断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紧密型医共体建设稳步推进。殡葬改革成效明显,中心城区城市公益性公墓开工建设。

一年来,我们以民生聚民心,幸福指数顺势提高。脱贫成果持续巩固。“一平台三机制”稳步推进,投入衔接资金5833 万元,实施巩固拓展和乡村振兴项目 100 个,启动实施“ 一十百”示范 工程,先行先试打造 22 个乡村振兴示范点,乡村振兴路径更加 清晰。教育事业蓬勃发展。落实“双减”政策,推进“五项管理”,实施中心城区小学生午餐、午间课后服务,曲靖一 中沾益清源学 校二期、太平小学等10个项目建成投用,新增学前教育学位990个。体育事业再放异彩,沾益籍运动员邹连康在东京残奥会勇夺 一金 一银 。医疗服务提质扩面。“双提升”工程和曲靖医疗废弃物无害化集中处置能力提升项目建成投用,新(改)建卫生院(所)34 个,创成 6 个省级慢病管理中心, 省级健康促进区通过评审 验收,获评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社会保障全面加强。开展农村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3500 余人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8654万元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 95%,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5%以内,兜底保障对象应保尽保,社会救助应助尽助 。创建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社区)8个。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措施精准落实,疫苗接种有序推进,2 批 600 名民兵支援瑞丽、勐海,为边境抗疫贡献了沾益力量 。率 先建成“互联网+安全生产”信息平台,率先启动安全生产“百 日攻坚”行动,驻企驻矿监督、安全管家等创新举措深入落实,安全生产防线更加牢固。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落地见效,专项投入1000 万元保障基层网格员工作有序开展,龙华党群服务中心、社会治理中心共建共治共享模式走在全市前列。常态化开 展扫黑除恶斗争,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向好。

一年来,我们以优先保优质,生态环保应势而为 。问题整改工作坚决有力。中央和省级环境保护督察及“回头看”、煤焦化 行业专项督察、省级环保交叉执法检查反馈问题整改阶段性清零,工业园区环保基础设施强力推进,一批结构性、区域性历史遗留 环境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率先在乡镇(街道)、工业园区创推生 态环境监管机构,“环保管家”入驻工业园区,环境监管体系更 加健全。生态修复治理全面加强。编制发布“三线 一单”,扎实 推进国土空间绿化,完成营造林和草场建设 3.9 万亩,创成省级 森林乡村13个 、生态乡镇 9 个 。河(湖)长制深入落实,牛栏 江珍稀土著鱼类保护工作成效亮相 COP15,投资 2.1 亿元建成南盘江东岸、农场河、肖金河城市污水治理等项目 。工业固体废物 综合利用率持续提高,化肥农药使用减量增效 。强化大气污染综 合治理,中心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 99.6% 。绿色低碳转型加快推进。统筹推进企业有序用电,依法依规推动“两高”行业 健康发展,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转型稳步推进。华能菱角农业光 伏发电等4个新能源项目启动建设,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列入全国试点, 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深入推广。

一年来,我们以作为见作风,自身建设强势推进 。坚持忠诚为政。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开展 党史学习教育,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不断提高政治判 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 做到“两个维护”更加坚定。坚持依法行政。切实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自 觉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区政协的民主监督,办理区人大代表建议 125 件、区政协提案 113 件 。审计监 督、统计监督进一步加强 。坚持务实施政。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政府性投资项目招标投标活动全过程监督管理。“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获人民 日报读者来信整版报道。深入开展“作风建设持续深化年”“纪律作风自查自纠专项行动”,驰而 不息纠治“四风”,“转作风、强本领、比赶超、见成效”工作闭 环机制更加完善。

各位代表!区二届人大 一次会议以来的五年,是沾益发展历 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面对落实“六稳”“六保”、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防范重大风险等一道道必答题、加试题,一场场保卫战、攻坚战,我们始终保持战略定力,一心一意办实事、一砖一 瓦抓 建设、一 点 一滴树形象,在重重考验中取得了极其不易的成绩 ,在大战大考中交出了群众满意的答卷,“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十四五”规划开局良好,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五年苦干实干,经济实力在挖潜扩能中实现跨越提升。始终 把发展第一要务牢牢抓在手上,强力破解了一批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痛点难点问题,全区经济呈现稳中向好、量质齐升的良好态势。地区生产总值从2016年的197亿元预计增加到2021年的360亿元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4.2%,在全省工业经济发展 大局中的位置显著提升。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9.8%,绝对量稳居全市前二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 11.6%,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持续上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2016年的 6.47 亿元预计增加到 2021 年的 9. 17 亿元,创历史最高。

五年接续奋战,脱贫攻坚在精准施策中实现全面胜利。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政治任务,凝心聚力、尽锐出战,1 个贫困 乡、43 个贫困村全部出列,19649 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绝对贫 困问题得到彻底解决。实施产业帮扶项目 189 个,实现全区 5297 户脱贫户产业全覆盖、利益全联结 、收入全支撑,脱贫人口年人 均纯收入达11409 元。投入各类扶贫资金 20.7亿元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 5115 件、危房改造 9104 户、中小学校舍工程 584 件、卫生院(所)改造提升 29 个 、乡村道路硬化 569 公里,贫困劳 动力转移就业 3.3 万人次,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发生翻天覆 地变化,脱贫攻坚取得重大历史性成就。

五年顽强拼搏,产业发展在转型升级中实现重大突破。工业经济提速发展,“一 园 三 片”规划布局更加精准合理,园区规划 环评获得省级批复,建成基础设施配套项 目 17 个 、重点工业项 目 40 个,新型煤化工 、精细化工 、绿色水电铝材等传统产业集 群效应更加明显,绿色有机硅材等新兴产业快速崛起。现代农业 提质增效,建成高标准农田 8.86 万亩,粮食生产“十八连丰”, 温氏 、神农、美国卓莓等龙头企业引领农业现代化,培育“珠源 益品”系列产品10 个,连续多年获得全国产粮大县 、生猪调出 大县奖励。第三产业提档升级,以北城商业广场为示范的小型城 市商业综合体建成运营,以东盛东路等特色商业街区为亮点的夜间经济成为人气引爆点,以农贸市场 、生鲜超市为依托的“15 分钟便民生活圈”品质持续提升。连续三年入选中国避暑百佳县,珠江源、新桥成功申报全国徐霞客游线标志地。重点产业快速发展,三次产业结构日趋优化,形成高质量快速发展态势。

五年攻坚克难,城乡品质在内外兼修中实现焕然一新。举全区之力投入财政专项资金9553万元,从 一街 一巷抓起,从 一行 一业管起,有力支撑曲靖一举夺取全国文明城市桂冠 。国家园林 城、国家卫生城 、国家森林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市创建成果持续巩固。建成区面积扩大3.54 平方公里,城镇化率提升4.2 个百分点,西河片区、高铁片区成为融入中心城市发展前沿 。玉林南 北路 、西河路等 9 条市政道路建成通车,“六纵六横”路网基本 形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圆满收官,农村脏乱差顽疾得到有效整治 。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通过省级评审,创建省市美丽 河湖 12 个、国家和省级森林乡村 35 个,森林覆盖率达 50%,珠 江源头生态屏障更加牢固 。沪昆高铁曲靖北站投入运营,宣曲、 寻沾等 4 条高速公路(沾益段)建成通车,光纤宽带、4G 网络、 农村电网改造和通行政村道路硬化实现全覆盖,“三网五化”城乡供水一体化走在全省前列。持续改善的基础设施,加速的不只是发展,凝聚的更是民心。

五年砥砺前行,发展动能在改革创新中实现提档加速。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圆满完成,在全市率先建成“区乡村”三级政务 服务网络体系。结构性重组区建投集团,国资国企改革助力经济 社会发展。教育综合改革统筹推进,义务教育学校布局更加合理、资源更加优化 。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持续深化,群众就医看病难有效解决。农村公益性公墓实现乡镇全覆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经验全省推广,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全国通 报表扬 。在全市率先实施“大招商”工作机制,实际到位省外国 内资金年均增20%。

五年倾力投入,民生事业在共建共享中实现蓬勃发展。2020 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区人民众志成城 、顽强 拼搏,“四个一”管控、“六个一”检测管理模式全市推广,疫情 防控成果持续巩固 。财政民生支出持续保持在 75%以上,城镇 、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7.5%、9.5%。市民族中学、曲靖一中沾益清源学校等优质教育资源相继入驻,新办幼儿园60 所,望海小学跻身全省现代教育示范学校,区四中晋升省 一 级三等高中,区域教育中心建设稳步推进 。区乡村卫生机构全面 达标,创成国家妇幼健康优质服务示范区,医疗服务水平明显提 升 。社会保障制度实现群体全覆盖,基本医疗保险、基本养老保 险参保率稳定在 95%以上,曲靖市老年公寓 、23 个城乡居家养 老服务中心建成投用 。自然灾害得到及时有效处置,5 年未发生 重大生产安全事故。探索推行“一 网群深”模式,社会治理现代 化水平显著提升。扫黑除恶斗争成效明显,第四轮禁毒和防艾人 民战争全面胜利,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持续提升 。民族团结 进步示范区创建稳步推进,全区各族群众同心向党、共谋发展的劲头更加充足。完成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 建设不断增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水平不断提升 。国家安全、民 族宗教、人民防空 、机关事务、广播电视、供销、邮政、气象、 地方志、老龄和残疾人事业取得新成绩,红十字会、慈善事业蓬 勃发展,工青妇等群团组织作用充分发挥。

各位代表!回顾发展历程,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我们深切体会到:旗帜指引方向,必须信念坚定、对党忠诚 。始 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政府工作的各领域、全过程,把中央和省、市、 区委的决策部署转化为具体行动和工作实效,以实干实绩诠释对党的绝对忠诚,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保证。人民创造伟业,必须牢记宗旨、永葆本色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增进民生 福祉、促进共同富裕、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作为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到发展为了人民 、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 共享,着力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让高质量发展成果更多惠 及群众 。团结凝聚力量,必须同心同德、攻坚克难 。始终坚持大 局观念,秉承团结尊重、实干担当的品质,发挥广大干部群众的 集体智慧,困难问题面前和衷共济,风险挑战关头众志成城,形 成全区上下 一盘棋,千斤重担人人挑的良好局面,汇聚实现高质 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方法决定成效,必须全面统筹、系统推进 。 始终坚持系统观念,牢牢抓住重点工作 、关键环节“牛鼻子”, 善于“十个指头弹钢琴”,善于用系统思维谋划发展、解决问题,善于在多重目标中寻求动态平衡、统筹推进,实现发展质量、结 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 一 。实干铸就梦想,必须久久 为功、狠抓落实。始终保持只争朝夕 、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发扬钉钉子精神,以“等不起”的紧 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说实话、谋 实事 、出实招、求实效,确保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细抓落地。

各位代表!过去五年,我们取得的每个成绩、每份荣誉 、每 项成就,都是干出来 、拼出来、闯出来的!这些成绩和经验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亲切关怀的结果,是区委统揽全 局、协调各方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监督支持、群策群力的 结果,是全区各级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合力攻坚、艰苦奋斗的结 果 。在此,我谨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向各位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 、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人民 团体、离退休老干部、社会各界人士,向驻沾人民解放军、武警 官兵和中央 、省、市属单位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沾益发展还面临不 少困难和挑战:一是产业结构不优,制造业产业层次偏低,农业 产业化、市场化水平不高,新兴产业发展滞后,现代产业体系尚 未形成;二是城乡融合发展步伐不快,医疗、教育、就业等公共 服务资源供给总量不足、质量不高,城市经济发展不充分,城市 服务功能不强;三是发展空间严重不足,土地资源供需矛盾异常 突出,生态环境容量有限,制约发展的要素瓶颈尚未得到有效破 解;四是收支矛盾异常突出,“三保”和偿债压力巨大,财政运 行极为困难;五是少数干部担当精神、创新意识 、本领能力、工 作作风等方面与高质量发展需要还有差距。

二、今后五年主要任务

未来五年是推动沾益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打基础的关键五年。纵观发展前景,形势向好、未来可期。从国家层面看,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 三重压力,但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双循环格局加快构建,乡村振兴、新基建、碳达峰、碳中和等政策利好加速释放,中东 部地区产业梯次转移,有利于我们争取更多项 目,实现借势借力发展。从省市层面看,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 化处于加速发展阶段,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省委省政府曲靖现场 办公会、市第六次党代会为我们明确了奋斗目标、规划了战略路径。从全区层面看,随着国家和省、市重大发展战略和政策交汇 叠加,独特的区位 、交通 、资源等优势正加快转化为发展效能, 沾益正处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区第三次党代会提出了“ 一城 一 区一地一枢纽”发展定位,描绘了沾益今后五 年的发展宏伟蓝图,发展动力更加充足,发展前景更加广阔 。我 们必须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 、融入新发展格局,从 站位“两个大局”、践行“国之大者”的政治高度,紧紧围绕省 委、省政府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和曲靖市“四个定位”的战 略部署,找准坐标定位、履行责任使命,勇挑重担、真抓实干, 奋力开创沾益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局面。

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是:

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2%;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 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 额年均增长 1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 10%;城镇 、农 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9%和10%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

——建设曲靖中心城区北部现代山水新城。经济综合实力、发展质量、城市功能明显提升,对外辐射力、综合承载力、区域 竞争力和城市影响力显著增强,成为云南副中心城市建设的重要支撑和主要增长极 。到 2026 年,经济总量进入全省县域经济 15 强;常住人口和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分别达 60%以上 、45%以上。

——建设绿色先进制造业示范区。绿色有机硅材、绿色水电铝材 、新型煤化工和精细化工、高端食品药品、新能源电池等新型产业集群基本形成,传统产业实现迭代升级,制造业质量效益 和竞争力显著提升 。到 2023 年工业总产值 、增加值实现倍增 , 到 2026 年,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比重达85%以上。

——建设珠江源生态田园宜居地。长江上游和珠江源头生态屏障更加牢固,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更加完善,社 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更加科学,形成产业和景观互为支撑 、生态和生活相互融合的乡村振兴新局面 。力争 2026 年 建成省级森林乡村 50 个,森林覆盖率达 52%。

——建设区域综合交通物流枢纽。“通道+枢纽+网络+平台”的现代商贸物流初步建成,通道优势、设施优势转化为市场优势、产业优势,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加速聚集。力争到2026 年,第三产业增加值达 240 亿元以上,占生产总值比重达 43%。

实现上述目标,我们要重点抓好 6 个方面的工作。

(一)统筹规模和效益,打造高质量特色产业体系。始终把 大抓产业发展作为经济工作主旋律,按照全链打造、园区聚集、 龙头带动、亲清共赢的思路,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 蓬勃发展、未来产业提速布局。

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推动工业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升

级,优化工业园区“ 一 园 三 片”功能布局,基本完成花山集镇整 体搬迁,重点打造绿色有机硅材 、绿色水电铝材、新型煤化工、 精细化工、新材料等5个百亿级优势产业,培育再生资源、新能源2个新兴产业,加快构建多点支撑、多业并举 、多元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

加快农业现代化。实施农业现代化三年行动,以绿色、高端、精品为方向,加快质量标准品牌体系建设,引进终端精深加工企 业提升中药材“一县 一业”建设质效,扩大“珠源益品”品牌影 响力,推动农产品由“原料输出型”向“产品输出型”转变 。以 温氏 、神农等龙头企业为引领,建设现代化 、生态化养殖基地,

提升畜禽养殖规模化水平。

提升现代服务业。抢抓扩大内需战略机遇,充分释放和激发消费潜力,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加快铁路物流枢纽、大宗物资交 易中心等项目建设,大力培育电子商务、智慧物流、智能仓储等 新业态新模式 。推进旅游高质量发展“两高两新”专项行动,增 强旅游产业核心竞争力,擦亮“珠江源”旅游品牌 。适度超前布 局新基建,培育数字经济新业态。

(二)统筹建设和管理,构建高质量新型城乡体系 。坚持把 新型城镇化作为现代化建设的强劲动力,统筹做好规划、建设、

管理 、经营四篇文章,实现城乡互促共荣 、协调发展。

优化城乡发展格局。深入推进“多规合 一 ”,高质量编制国 土空间规划,优化重大基础设施 、重大生产力和公共资源布局 , 推进生产、生活、生态协调发展。抢抓全省实施“百县千镇提质”工程机遇,打造“ 一主两副多点协同”的区域城镇结构,形成主 体功能明显 、产业优势互补、区域协调发展的国土空间布局。

提升中心城区品质。深入推进城市更新,实施“引水入城” 工程,完善城市基础设施,持续提升城市承载力 。扎实推进安置 小区建设,全面提升城市宜居水平。持续推动西河片区 、高铁片区、太和山片区、环九龙片区整体功能提升,科学布局星级酒店、城市商圈、康养休闲等业态,构建产城人融合发展聚集地。

大力繁荣城市经济。围绕“一环两轴三商圈四集群八节点”布局,坚持“旧提+新建”模式,大力推进城市商圈和小型城市 商业综合体、特色商业街区建设,培育会展经济、文化创意等业 态,聚集一批品牌餐饮 、精品购物多元消费业态,不断提升“15 分钟消费生活圈”品质 。加大旧城街区、建筑保护修复力度,擦 亮城市文化标识和文化品牌。

创新城市管理模式。加快建立城市分级分类管理体系,制定落实道路分级、风貌管控、园林绿化等管理标准。积极推进全域化公共交通服务体系建设,全面推广垃圾分类处置,加快建设海 绵城市、韧性城市 。大力发展智慧城管、智慧停车、智慧小区等应用场景,完善执法监管机制,提升城市治理规范化、精细化、 智慧化水平。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产业带动 、创业拉动、改革驱动, 探索符合沾益实际的共同富裕路径和模式,打造一批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示范点和美丽村庄。合理确定城郊 一体化范围,推动城 市主要市政基础设施向城郊延伸,构建“乡乡通高速、村村通柏 油、组组通硬化”的交通网络,强化城乡供水保障,提高公共服 务水平,夯实乡村振兴基础。

(三)统筹改革和创新,形成高质量动能支撑体系 。坚持把 改革开放和创新驱动作为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引擎,以大改革、大 开放促进大发展,全面提升融入新发展格局的能力水平。

以改革激发新活力。深化“放管服”改革,稳步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着力打造“办事不求人”的良好营商环境 。深入推 进国资国企改革,推动国有经营性资产金融化,更好发挥服务经 济发展的引领示范作用 。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全力促进民营 经济健康发展。统筹抓好教育、医疗、社保等民生领域改革事项,

让人民群众在改革中得到更多实惠、分享更多红利。

以创新释放新动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围绕产业链布 局创新链,加快构建全要素、全链条、全周期的创新创业生态。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引进培育一批“单项冠军”“专精特新” 中小企业。推动政企、校企合作,建立科技成果转化中心、促进 新技术产业化规模化应用。

以开放打造新优势。统筹推进内外双向开放,持续构建开放型产业体系 、服务体系、协作体系,探索建立产业转移承接合作 机制,深化人文、产业等对内对外交流合作,大力推动产业链精 准招商,广泛汇聚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推动形成全方 位、多层次 、宽领域、内外融通的大开放格局。

(四)统筹发展和安全,筑牢高质量安全生产体系 。牢固树 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系统观念,有效防范和化解各种风险, 打造全市社会治理示范标杆。

守牢安全发展底线。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筑牢防 灾减灾救灾防线。严密防控政治、经济、社会、生态等领域风险,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高度警惕和防范“黑天鹅”“灰犀牛”事件,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 情防控,毫不放松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工作。

推进法治沾益建设。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扎实开展“八五”普法,依法保障人民群众对法治建设的 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建立完善守信受益、失信惩戒的诚信奖惩机制,积极构建社会诚信体系。巩固拓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成果,不断提高执法效率和规范化水平。

健全基层治理体系。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坚决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沾益。深入推进市域 社会治理现代化,持续巩固网格化治理成效。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大力倡导市民公约 、村规民

约等社会规范,推动政府治理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

(五)统筹保护和开发,强化高质量生态文明体系。践行“两 山”理念,以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总抓手,以改善生态环境 质量为核心,建设青山常在、绿水长流 、空气常新的美丽沾益。

提升环境治理水平。深入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严格落实“三线 一单”硬约束,构建现代化生态环境治理体系, 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协调统一。健全环境风险联防联控体系,提升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能力。提高环境监管执法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严肃查处环境违法行为。

筑牢生态安全屏障。更加注重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 理,加大对重要生态功能区 、生态环境敏感区和脆弱区的保护力 度,构筑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启动重要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 。扎实开展“林长制”“河长制”工

作,巩固提升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成果,建设更多美丽河湖。

推动绿色低碳转型。落实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用能权、碳排放权交易,大力发展绿色生态富民产业,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坚决遏制“两高”行业盲目发展,大力发展绿色产业,一体推进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持续优化产业结构 、能源结构、运

输结构和用地结构,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

(六)统筹优质和均衡,夯实高质量民生保障体系。始终坚 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持续加强民生事业发展,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不断满足群众美好生活新期待。

抓实教育事业。加快推进区域教育中心建设,持续做优特色、打响品牌,建设现代教育强区。深化教育综合改革,认真落实“双 减”“双升”政策,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统筹推进城乡教育 一体 化协调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深化体教融合发展,实 现公共体育健身设施全覆盖。

抓好医疗服务。加大优质资源引进合作力度,实施区中医院、 医养结合康养中心等项 目,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提质扩容、均衡配 置 。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推动医养、康养融合发展,不断满足 群众多样化健康需求。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预警处置机制,健全医疗救治、物资保障体系,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抓牢社会保障。健全覆盖城乡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体系,持续落实全民参保计划,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积极落实三孩生育政策和保障措施,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 , 构建多元化养老服务模式。拓展社会救助服务方式,加大城镇低收入群体帮扶力度,维护妇女、儿童、老年人和残疾人合法权益。

三、2022年工作安排

各位代表!2022 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全面开启社 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关键一年,也是新一届政府履职的第一年。

我们必须牢固树立“抓不住机遇就是失职”的责任意识,科学研 判“形”与“势”,辩证把握“危”与“机”,找准结合点、发力 点,把各方面有利因素最大限度转化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新成效,在高质量发展进程中持续走在全市乃至全省前列。

今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 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市第六次党代会、市委六届二次全会和区第三次党代会、区委三届二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 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统 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紧盯“一城一区一地一枢纽”发展定位和“在全 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走在全市前列,打造云南副中心城市的发展新高地”发展目标,重点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加快绿 色发展、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方面实现新突破,确保各项事业取得新进步,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建议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 20%,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 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 12%,地方 一般公共预算 收入增长 7%,城镇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10%,单位生产总值能耗控制在市下达目标以内,城镇登记失业 率控制在4.5%以内。

实现上述目标,要重点做好 9 个方面的工作。

(一)突出稳中求进,厚植经济发展新优势 。坚持把稳增长作为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推动经济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抓项目稳投资。聚焦发展定位,打基础与利长远并重 , 锻长板与补短板并举,突出产业、工业、制造业等重点领域,谋 深谋透谋实重大项 目,确保储备项目投资支撑率达 120%以上 。 做实项目前期工作,用好用活项目前期经费,做好项目支撑性要素论证和可行性研究,提高项目前期工作深度和质量。完善提升现场观摩、集中开工 、专班推进、激励奖惩工作制度,坚持每月 召开重点项目现场推进会,全流程压实工作责任,力争新开工入 库项目投资总量增 20%以上。优服务强保障。全面梳理重大项目 用地清单,推进项目用地与国土空间规划有效衔接,加快推进补 充耕地、水田垦造项 目,全力保障重点项目用地。抢抓新增可再 生能源和原料用能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十四五”新增能耗指标省级统筹使用等政策窗口期,充分挖掘能耗利用潜力,破解重点产业新增能耗指标和用能瓶颈。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充分撬动社会资本参与,全力争取并高效使用中央预算内资金、地方政府专项债资金,多渠道、多形式保障项目资金 。加快智慧 统计建设,以高效能统计监督服务高质量发展 。挖潜力促增长。持续加大税收征管力度,多渠道扩大税源,严格压减一般性支出,防范和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兜实兜牢“三保”底线 。实施市场 主体倍增计划,确保净增市场主体 5200 户 以上,新增规模以上 工业企业 6 户 以上、限额以上商贸企业 4 户 以上。

(二)突出工业主导,打造产业发展新引擎 。加快实施园区 产值两年倍增计划,建立重点产业链“链长制”,推动工业产业 量质双升。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发展。推进煤化工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加快呈钢能源 100万吨焦化技改等项目建设,提升曲靖电厂蒸汽、脱硫石膏、粉煤灰综合利用效能。实施“互联网+监管”,推进非煤矿山转型升级,规范煤炭洗选行业及储煤(矸)场发展。全产业链打造绿色有机硅新材料产业集群。依托云能硅材40万 吨有机硅上下游产业吸附能力,全面推进众合 8.5 万吨有机硅等 项 目建设,打造绿色硅材等 3 个研发中心,积极引进下游关联项 目,推进 5000亩有机硅新材料产业园建设。做大做强精细化工产业集群。依托工业园区富集的合成氨、甲醇 、氢气等原辅料产 品,加快完善精细化工产业园基础配套,促进新型煤化工和精细化工产业耦合发展。培育壮大新能源电池产业集群。统筹磷矿等矿产资源开发,加快德方纳米年产20 万吨磷酸铁锂前驱体和2.5万吨补锂剂项目建设,推动新能源电池产业从主要材料制造向全产业链拓展延伸,实现“新能源+储能”一体化发展 。全力打造绿色水电铝材产业集群。依托38万吨淯鑫铝业电解铝产能和索 通云铝 90 万吨阳极炭素项 目,加快中铝国际铝天桥二期等项 目 建设,引进大型铝材深加工企业,构建阳极炭素、电解铝、铝精 深加工、铝应用、再生铝产业链。加快建设高端食品药品加工产业集群。快速推进远方生物等项 目,主动承接发达地区高端食品 产业外溢,推动农产品由初级产品向末端加工转变,加快打造以 高端食品药品为主的产城融合示范区。

(三)突出城乡融合,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 。坚持把乡村振 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 代化,形成以城带乡、以工促农、城乡互补的发展格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完善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持续开展“四个专项行动”,实施脱贫人口增收三 年行动计划,切实巩固拓展好脱贫攻坚成果。加快推动农业产业发展。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制止耕地“非农化”,严防“非 粮化”,新建高标准农田7.7万亩,确保粮食安全和“菜篮子”稳产保供 。实施现代种业提升工程,推动土地适度规模经营,加 快推进“一县一业、一村一 品”建设,稳定发展绿色蔬菜、优质 水果 、道地药材等高效经济作物,每个乡镇(街道)发展特色产 业种植基地 1 个以上 。做好稳烟工作,打造绿色烟草种植基地 。 实施“龙头强农”工程,培育市级以上龙头企业 3 户 、省级“绿 色食品牌”产业基地 1 个以上,认定绿色有机农产品 10 个以上 。 推动畜牧业规模化、标准化发展,确保温氏屠宰加工项目建成投产,建成 6 个生猪规模化养殖场,加快神农 3 万头肉牛养殖基地 建设。全面推进乡村建设行动。落实“干部规划家乡行动”,高 质量完成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持续整治违法违规无序建房。实施乡村振兴“ 一十百”工程,申报创建省级示范乡镇 1 个、市级 精品示范村 2 个 、区级美丽村庄 20 个 。纵深推进爱国卫生“7 个专项行动”,开展新一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扎实推进厕所革 命和“两污”治理,推动自然村星级创评全覆盖 。实施“万名人 才兴万村”,推广乡贤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持续提升基础设施水平。实施农村供水保障专项行动,开工建设黑滩河水库、大海子 水库扩建等项 目 。加快宣富高速、松会线提质改造、沾麻线通三 级公路建设,完成农村公路建设 170 公里。优化高压供电廊道布 局,推进 110 千伏以下变电设施改造升级。建成曲靖市应急气源 储备中心项目,加快“气化镇村”建设,城区天然气覆盖率 85%以上,乡镇液化石油气覆盖率90%以上。推进光纤宽带提速扩容、5G网络基础设施建设。

(四)突出业态提质,打造城市建设新亮点 。大力推进以人 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突出“强城、兴产 、聚人”三大重点,接 力建设业态丰富的活力之城、宜居宜业的品质之城。推进城市更新。编制完成城市体检和城市更新规划,加强城市设计,积极推 动重点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加快推进盘江路等7 条市政道路建设,完成城区4 条主干道“白改黑”。扎实推进面山景观生态修复治理和南盘江综合治理,全面启动城区7条支流末端截污工程。全力推进 39 个老旧小区提质改造 。推进龙华 、龙泉 、太 平、黑桥等片区安置工作,建成阿幢桥高品质高层住宅小区一期。加大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清理盘活力度,有序化解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 。突出精细管理。持续巩固创文成果,新建小游园小 绿地 16 个、健康步道 5 公里,新增绿地 10 万平方米以上,拆墙 透绿 1 万平方米以上。加快智慧城管三期建设,智能化升级改造

散体货物运输管理系统,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责任和城区卫生保洁奖补机制,确保城市主次干道机扫率达90%以上。加大划行归市力度,启动再生资源回收交易市场、建筑垃圾和厨余垃圾综合再利用项目建设。规范活禽宰杀市场,建成沾益清真定点屠宰厂。

依法坚决打击侵占公共空间等违法违建行为,实现“两违”建筑 零增长。繁荣城市经济。完成水系连通、景观打造专项规划编制,加快推进“引水入城”,全力打造九龙新苑滨水商业休闲区,以 点带面推进农场河、肖金河和南盘江邻水景观带建设,形成 一批 特色街区、特色餐饮名店、小型商业综合体 。完善城市农贸市场布局,加快“农改超”和生鲜市场建设 。深入挖掘红色资源,推 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沾益段建设,深化“珠江源”文化研究,让 优秀传统文化“活起来”。启动 1 家五星级酒店建设,抢抓跨区 域观光游向区域休闲度假游转型的机遇,实施旅游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力争九龙印象创建为国家 AAAA级景区、创成 3个AAA级景区,申报 4 个省级非遗项 目,启动播乐城乡融合发展 示范点建设,打响“健康、休闲 、度假、绿色”旅游品牌 。全面 盘活光华、黑桥等片区闲置资源资产,构建以城养城、以城兴城 的市场化经营模式。加快东部仓储物流中心建设,争取综合保税 仓、交易仓落地,确保云南煤炭交易(储配)中心实体运行。

(五)突出改革创新,创优投资兴业新环境 。坚持以高水平 开放促进深层次改革,推动全方位创新,持续增强高质量发展的 动力活力。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做大做强做 优区建投集团,提升国有资本运营水平 。深化现代财税、投融资 体制改革,充分调动社会资本积极性,完善金融有效支持实体经 济体制机制。深入推进教育综合改革,妥善推进学校闲置资产处置,不断优化教育资源空间布局。建成城市公益性公墓 一期,加 快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提升惠民殡葬服务管理水平。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坚持政府围着企业转、企业有事马上办,全面实施营 商环境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政务服务 标准化,完成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上云,实现“互联网+监管”事 项覆盖率达 80%,政务服务好评率常态保持在 90%以上 。推动园区和招商协同发力。完成花山集镇整体搬迁选址、规划并启动建设,加快推进花山化工园区认定。高质量编制园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推进精细化工产业园和有机硅产业园基础设施、白水片区环保配套设施、城西片区污水处理厂等项目建设,促进园区产业配套互补、差异化发展 。加快盘活园区闲置土地 、厂房等资源 , 完善差别化土地供应政策,动态收储土地 1000 亩以上 。全面落 实“大招商”工作机制,加强“一把手”招商 、专班招商 、市场 化招商,研究制定产业链条、应用领域 、区域分布“三张图”和 细分产业重点区域、目标企业“两个清单”,大力开展定向招商、“填空”招商 、点对点精准招商,提升招商引资实效,确保规模 以上项目签约5个以上,力争引进投资额超亿元的主导产业项目

15 个以上,引进省外国内资金 100 亿元以上。

(六)突出生态治理,实现环境质量新提升。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 一体化保护和修复,持续筑牢 长江上游和珠江源头生态屏障。强化环境监管执法。持续抓好中央和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规范第三方验收评估和群众满意度测评,确保问题有序全面整改到位 。完善环境监管体系,推动 乡镇(街道)、工业园区生态环境监管机构实体化运作,系统梳 理、常态整治生态环境风险隐患 。坚决抓好污染防治。持续开展交通和扬尘污染治理,加强煤炭储存、装卸、运输全过程污染防 控,严控工业排放源,确保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8%以上。深化河(湖)长制,加强工业园区水环境管理,常态化开展入河 排污口清查整治,全面整治劣Ⅴ类水体,动态消除黑臭水体,不 断提升水环境质量。深入推进重点行业重金属污染和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强化危险废物全过程管控,提升土壤污染防治水平 。统筹推进环境保护。加强 自然保护地和生态保护红线监管,强化生物多样性保护,推进珠江源生态屏障修复治理工程,确保西河国 家湿地公园建成验收。坚决遏制“两高”行业盲目发展,大力发展绿色产业,加快推进 4 个新能源项目建设,推动风电 、光伏发 电协同发展。完善“林长制”管理体系,科学推进荒漠化、石漠 化、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和矿山生态修复,创建省级森林乡村8 个,森林覆盖率达 50.2% 。推进资源节约集约循环利用,大力推广节 能节水节地节材,广泛开展节约型机关等绿色创建活动,推动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深入人心。

(七)突出防范风险,构建社会治理新格局。树牢安全发展 理念,强化底线思维、风险意识,全力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健全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保持指挥体系高效运行,坚持“人物环境同防”,优化应急处置机制,夯实 基层基础保障,加强重点人群、重点场所管控,扎实抓好疫苗接 种工作,坚决守牢疫情防控底线红线 。全力防范化解社会风险。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持续推行“安全管家”和驻矿驻企监 督机制,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常态化排查治理 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矿山 、食品药品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隐 患,提高防灾减灾和应急救援能力,坚决遏制和防范各类安全事 故发生 。严密防范化解政治 、经济 、社会 、意识形态等各领域风 险,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持续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健全以网格化管理为载体的基层治理服务体系,着力化解信访积案和突出矛盾,不断提升信访公信力。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 设,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深化反分裂 、反暴恐、反邪教斗 争,坚决打好第五轮禁毒防艾人民战争,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

(八)突出民生民利,顺应人民群众新期盼 。加强普惠性 、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持续增进民生福祉,扎实推动共同富 裕 。加大优质教育供给。稳步推进教师“区管校聘”和校长职级 制改革,全面落实“双减”“双升”政策,加快龙华街道中心幼 儿园 、区一幼分园建设,办好乡村幼儿园,增加公办学前资源供 给。水桥小学 、西平小学晋升为省级现代教育示范学校,全面提 升学校课后服务和教育教学质量。做好区一 中、区四中晋级工作,巩固提升优质高中辐射带动力 。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向农村倾斜, 促进区域教育均衡发展。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深化职普 融通、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动高等教育提质扩容,加快云南 能源职业技术学院沾益校区建设,建成云南工业技师学院沾益校区一期。统筹发展特殊教育、民族教育,规范发展民办教育 。全 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教书育人能力素质。推进健康沾益建设。加快区人民医院门诊楼建设,推动区二院、圣德中科医院实 质运营,创建省级卫生村11个 。深化“三医联动”改革,加快 分级诊疗、区域智慧医疗体系建设,支持社会办医,推动医疗资 源均衡配置 。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推动医养 、康养融合发展, 不断满足群众多样化健康需求 。推进重点学科和人才队伍建设, 提高医疗卫生和健康服务水平。提高社会保障水平。持续加大“稳 就业”力度,新增城镇就业 3500 人以上、转移输出农村劳动力 5000 人以上 。统筹安排财政资金 1000 余万元,保障老年人免费 乘坐市内公交车。接轨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优化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实现社会保险法定人员全覆盖。推动曲靖市老年公寓二 期投入运营,加快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统筹做好社会救助 、社会福利、优抚安置等工作,保障妇女儿童、残疾人合法 权益,关心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加大特殊困难人群救助帮扶力度,统筹做好红十字会、慈善事业等工作 。统筹发展社会事业。持续巩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成果,实施农村基层文化惠民工程 。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十百千万”示范工程,创成全省 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持续加强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全力创建省级双拥模范城 。加强机关事务、广播电视、供销、气象、 水文、地震、地方志等工作,充分发挥工青妇、社科联、侨联、文联等群团组织作用。

(九)突出从严从实,塑造担当作为新形象 。深入贯彻落实 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切实担负起推 动沾益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历史使命。守住根和魂,锤炼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坚持和加强党对政府工作的全面领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 、政治 执行力,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 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化运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加 历史自信、增进团结统一、增强斗争精神,用实际行动回答好“从 哪里来、往哪里去”这个基本命题 。带头闯和干,强化担当作为的使命责任。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 、明天再早也是晚”的 效率意识,任务一布置马上抓落实,工作 一部署马上去推动,工 作一完成马上就反馈 。大力推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对账销号抓工作、一 以贯之抓落实,坚决防止“做了但 没有做成,管了但没有结果”。教育引导各级领导干部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掌握运用“把准方向、研究政策、学习取 经、问题导向、解放思想 、底线思维”六种领导方法,结合实际 抓改革、谋发展、促转型,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行稳致远 。严守法和纪,提升依法行政的能力水平。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注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构建 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认真执行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合法性审查等制度,不断提高行政决策科学 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认真执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主动接受区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区政协民主监督,加强审 计和统计监督,自觉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支持监察和司法监督,深入推进政务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用足心和情,保持爱民为民的公仆本色。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尊重民意、汇集民智、凝聚民力、改善民生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真心实意为人民办事。该做的事,知重负 重、攻坚克难,该负的责,挺身而出、冲锋在前。深入开展“我 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下大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更具成色、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做到严和实,坚守清正廉洁的从政底线。坚决扛起全面 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加强重点领域、重点岗位廉政风险防控,坚决做到执纪必严、违纪必究。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防止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滋生蔓延,坚决防止享乐主义 、奢靡之风反 弹回潮。严格落实加强政府性投资项目招标投标活动全过程监督管理制度要求,确保程序合法合规 、资金使用高效规范 、政策执行落地落实,努力营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干事创 业环境。

各位代表!没有等出来的辉煌,只有干出来的精彩。让我们 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拼搏 、锐意进取,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努力开创沾益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 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名词解释

一城一区一地一枢纽:曲靖中心城区北部现代山水新城、绿色先进制造业示范区、珠江源生态田园宜居地、区域综合交通物 流枢纽。

“六稳”“六保”: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服务企业“三项制度”:投资项目代办制度 、企业联系人制 度、涉企检查报审制度。

项目推进“三项制度”:投资项目统筹推进制度、投资项目 联系人制度、投资项目协商会办制度。

巩固创文成果“十个专项行动”:小游园(小绿地)建设、拆墙透绿 、拆临拆违 、生活小区品质提升 、城市河道水体治理、 “门前五包”、垃圾分类、学前教育扩容提质 、城市交通提升 、文明素质提升。

一平台三机制:救助平台;产业帮扶全覆盖机制、壮大村级 集体经济帮扶机制、扶志扶智机制。

三类监测对象: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

紧密型医共体建设:构建基层首诊、双向转诊 、急慢分治、 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机制,实现优质医疗资源不断下沉,实现“小病不出村,常见病不出乡镇(社区),大病不出县,疑难危重病 再转诊”的就医新模式。

“双减”“双升”: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 校外培训负担;提升课后服务质量,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

五项管理: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管理。

“双提升”工程:重大传染病救治和疾控机构核心能力提升工程。

环保管家:聘请第三方环保服务机构,专业负责园区的企业环保问题隐患排查及园区环境整治等服务工作。

新基建: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 信息网络为基础,面向高质量发展需要,提供数字转型、智能升 级、融合创新等服务的基础设施体系。

曲靖市“四个定位”:建设成为先进制造基地 、高端食品基 地、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云南副中心城市。

三线一单: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

两高双控:高耗能、高排放;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

三网五化:城区供水主干网、乡镇区域网、中心村组局域网;城乡供水实现规模化、标准化、市场化 、企业化、智慧化。

“四个一”管控:一支医疗队伍定点检测、一支交警队伍维持秩序、一支志愿者队伍发放宣传册、一个大喇叭广泛宣传。

“六个一”检测:一面党旗、一个防疫公告牌、一个停车牌、

一个小喇叭、一名检测员、一名劝导员。

“双碳”战略: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一环两轴三商圈四集群八节点:依托南盘江 、西河 、龙华西 路等构建的夜经济活力环;珠江源城市发展轴、高铁商务发展轴;依托龙华北路、老火车站、老站台、光华电影院为核心的老火车站商圈,依托曲靖北站高铁站构建的高铁商圈,依托西河公园构 建的西河公园商圈;构建复古潮· 文旅特色集群 、沾益味· 滨江商 业集群、曲靖窗· 文旅购物集群 、现代范 · 运动康养集群;南盘江 生活圈、玉林山水生活圈、西河公园生活圈、玉林山生活圈、光华广场生活圈、龙华生活圈、珠江源生活圈、东盛路生活圈。

市场主体倍增:市场上从事交易活动的组织和个人实现成倍增长的简称。

两个毫不动摇: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 鼓励 、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 种分配方式并存,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完善科技创 新体制机制,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链长制:聚焦产业链,积极推进“延链 、补链 、强链”,加 快促进产业链上下游、产供销、大中小企业协同发展,畅通产业 循环 、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打造产业集群、推动产业迈向 中高端的制度。

四个不摘: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和摘帽不摘监管。

林长制:按照分级负责原则, 构建省市县乡村五级林长制体系,各级林长负责督促指导本责任区内森林资源保护发展工作, 协调解决森林资源保护发展重大问题,依法查处各类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