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沾益区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曲靖市沾益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 2022-02-28 16:35


一、总体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一是加强组织协调。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沾益区年度综合考评。区政府办公室负责具体工作协调和落实,区工信局负责网上信息公开技术支持和保障,区政府办公室设置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领导机构、工作人员和办公设备等方面都有充分保障。二是完善工作机制。按照《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编制完成26个试点领域和各乡镇(街道)政府信息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并在沾益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公开

(二)加强平台建设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关于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1号)要求,优化沾益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设置,及时发布并实时更新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截至目前,各乡镇(街道),区直各单位在政府门户网站共发布信息3944条,其中,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公开信息800条。规范政务新媒体有关备案手续,在全国政务新媒体报送系统备案沾益区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18,完成政府门户网站Ipv6改造。

(三)加强宣传教育1224日,举办全区办公室系统专题会议暨业务培训会,组织参会人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明确将公开内容、公开方式作为关键环节来抓,并要求各部门要把此项工作作为一项基本工作抓紧、抓实。及时上报公开内容,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升到全面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高度上认识,全面完成各项任务。

(四)推行政务透明一是围绕六稳”“六保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在门户网站设置六稳”“六保专栏,公开《沾益落实六稳“六保护航经济社会行稳致远》等相关内容。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设置行政执法”“国土公示公告“义务教育”“养老服务”“医疗卫生”34个子栏目,公开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有关信息,发布公共卫生、事故灾难、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检测预警、防控措施、事态进展、处置结果等信息“组织机构”子栏目公开部门工作职能、机构设置、权责清单等信息公开全区所有预算单位(涉密单位除外)预决算信息及三公经费支出信息。2021年公开预决算报告信息159及时公开上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和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完成情况和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整改问题完成验收公示信息。

(五)扩大公众参与2021年,政府网站留言建议共收到群众留言41条,已全部回复;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条,已全部回复。接收“12345”来电2361件,当年办结2271件。

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

信息内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0

0

0

政规范性文件

2

2

94

第二十条第(五

信息内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91334

第二十条第(六

信息内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0652

行政强制

3459

第二十条第(八

信息内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政事业性收费

1125.508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报单位沾益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填报时间:2022225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一项加第二项之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人或其他组织

商业

机构

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机构

本年度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

0

0

0

1

0

4

上年度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年度办理结果

予以公开

3

0

0

0

0

0

0

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 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不予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法提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1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不予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

已获取信

0

0

0

0

0

0

0



其他处

1. 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

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 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

政府信息公开申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

3

0

0

0

1

0

4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统计时间截至20211231日,1231日前收到申请未办结的申请件列入第四项统计

年报格式详见http://www.gov.cn/zhengce/content/2021-09/29/content_5639620.htm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尚未审结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议后起诉

尚未审结

尚未

审结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在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全区做了大量的工作,但也存在不少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个别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目的和意义理解不透,只看到政府信息公开对其工作形成监督和压力的一面,看不到政府信息公开使其工作获得更多理解支持和提高决策水平的一面,因而还存在着该公开而不公开,或者公开方式不恰当的问题。二是公开程度不够。目前各部门能基本做到按照要求公开相关内容和办事结果,但普遍存在重内容、重结果、轻程序、轻过程的问题。告知的多,互动的少,一般性的内容多,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公开的少,公开结果多,公开过程少。有的单位存在较大的随意性,愿意公开就公开,不愿意公开就不公开,影响了公开内容的真实性、全面性和有效性。四是传统型公开载体作用发挥不够。政府信息公开栏等传统载体则不同程度地有所削弱,区直部门由于办公场所等原因,政府信息公开栏普遍较小,公开内容不及时,更新不快,被挪作其他用途的也比较多。一些部门出于经济原因考虑,借助媒体公开还不够。

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