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沾益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曲靖市沾益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 2022-02-18 11:26

沾益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沾益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自2019326日成立以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家、省、市要求贯彻执行,同时结合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工作实际,积极推动行政权力公开透明,增强公开实效,加大公开力度,不断提高公开能力和水平。现将沾益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加强领导

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完成,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日常工作由办公室主要负责,明确办公室一名人员专门负责日常公开工作。

(二)加强按类公开

由于退役军人事务系统部分信息涉密程度高,但广大退役军人又高度关注相关信息,我们坚持按照政策法规要求,及时搞好分类整理,涉及党建、优抚褒扬、就业创业、移交安置等的信息坚决做到公开,涉及权益维护、信访稳定的坚决依申请公开,重要情况纳入保密管理内容。

(三)加强信息管理

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真实性,每周定期组织各科室、中心报送信息,同时搞好上下衔接对比;重要信息当天上平台,一般信息3天以内上平台;严格落实三审制度,层层把关、反复核对后才上传。

(四)加强多种方式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做到灵活多样、注重实效,开通热线电话其中业务科室电话已做了公布,公布办事流程图接受群众咨询和投诉,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常态化坚持每月10号的“局长大接访”制度,规范化做好台账登记,及时受理群众来信来访,化解各类矛盾;在局机关办公楼内设置政务公开栏,对需要及时公开的信息做到完全公开;对内召开干部职工会、情况通报会、阶段工作会、民主生活会印发文件、通报、简报、制度汇编等将工作制度和岗位职责装框上墙。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

信息内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政规范性文件





第二十条第(五

信息内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第二十条第(六

信息内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行政强制


第二十条第(八

信息内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政事业性收费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报单位沾益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填报时间2022 214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 一项加第二项之和

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人或其他组织

商业

机构

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机构

本年度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上年度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半年办理结果

予以公开








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 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 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 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








(六其他处理








(七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统计时间截至1231日,1231 日前收到申请未办结的申请件列入第四项统计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尚未审结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议后起诉

尚未

审结

尚未审结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

2021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进步,但相对上级的要求和公众的期望,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有以下2点:

(一)认识不够到位。对实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工作被动应付,积极主动公开的少,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不大,进展不快,对群众的意见重视不够、研究不够,更谈不上整改。

(二)部分公开内容不规范。有的公开内容不具体,重点不突出,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等应该公开的未能做到全部公开;许多应事前公开的内容变成了事后公开;有的公开内容长期不更新或缺乏动态内容,失去了公开的意义。

改进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是:党委统一领导,分管领导主抓,办公室督促。为确保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推进,经研究决定成立党务、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杨勇进任组长、副局长 任副组长,党支部书记 任副组长,局办公室成员为具体工作人员。

(二)注重实际,讲求实效,整体推进。党务、政务公开工作从实际出发,始终把便民、实用、实效放在首位,坚决反对形式主义。把党务公开、政务公开与改进机关工作作风、提高行政服务效能、源头治理腐败结合起来,整体推进。

今后,沾益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将继续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市、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机制,深化主动公开内容,创新信息公开渠道,优化信息公开服务,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效果和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曲靖市沾益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2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