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沾益区卫生健康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沾益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 2020-04-15 18:02

曲靖市沾益区卫生健康政府信息公开

工作要点情况报告

为了更好地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曲靖市沾益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编制公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沾益区卫生健康局认真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制度,完善公开载体,提高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推动卫生健康政务公开工作有序、规范开展。现将工作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落实情况

(一)推进重大项目和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一是按照政务公开工作要求,积极主动公开政务信息,客观发布卫生健康工作运行真实情况。对上级部门出台的卫生健康政策及时给予信息宣传及政策解读。2019年在沾益区政务门户网上公示80条。二是及时发布与群众密切相关的信息。自公立医院改革实施以来,卫生健康局积极公开各类关于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医共体”建设、优质医疗服务建设以及同步调整部分医疗价格方面的信息。

(二)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一是区卫生健康局按照工作职责职能,抓好单位行政审批事项放管力度,规范行政权力运行、提高行政审批效率的制度和措施,为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提供有力支撑,培育经济社会发展新动力。二是为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区关于加快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安排部署,沾益区卫生健康局综合执法局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制定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健全相关制度,对承担主管业务范围内的监管事项进行梳理,制定随机抽查事项清单。三是及时公开卫生健康相关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如《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医疗事故处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云南省医疗机构审批管理暂行办法》、《云南省医疗机构管理条例》、《云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云南省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2018年办结行政处罚案件53件,2019年办结97件,较2018年增加44件,已全部在云南省卫生健康执法监督综合管理平台对外公布。

(三)推进优质医疗卫生服务公开透明。加强医院提质达标建设。按照《云南省县级中心医院提质达标晋级行动计划》要求,制定了《曲靖市沾益区人民医院全面提升综合服务能力建设方案》、《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建设奖励办法》加强五大中心建设。全面启动并推进五大中心即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创伤中心、危重孕产妇、危重新生儿救治建设,畅通从院前急救到院内多学科联合诊治流程,为各乡镇及街道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创伤患者、危重症孕产妇和危重症新生儿打造生命救治网络,最大程度的提高救治成功率、降低死亡率。加强重点学科建设,提高诊疗技术,畅通转诊绿色通道。20191月区医院与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建立心脏病专科联盟2019427日,李炯明专家工作站在区医院院挂牌成立,双方签订了共建合作协议。2019425日,区人民医院与云南省第四监狱、曲靖监狱签定医疗联合体协议,推进与监狱协作,构建与监狱医院医联体的建设和发展。

(四)推进卫生健康等领域信息公开。积极推行卫生健康重大民生决策事项民意调查制度。建立医德医风建设、违规违纪处理结果公开机制,提升群众就医满意度。做好院务公开和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落实情况公开工作,以区级单位指导区域内医疗机构公开常规医疗服务价格、常用药品和主要医用耗材价格信息。根据职责权限公开法定传染病疫情及防控信息,定期或不定期向社会发布全区法定传染病疫情信息,做好传染病防控信息发布。同时,积极公开食品安全类相关信息2019年共发布各类信息68

(五)增强政务公开实效。政务公开,既是工作与时俱进的一种要求,更是一项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载体。为不断提升政务信息公开的标准化规范化水平,确保工作取得实效,区卫生健康局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卫生健康系统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综合协调和督促检查以及组织实施工作。印发《人人都是软环境、问题在我这里解决工作实施方案》、《关于做好解决卫生健康领域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工作的通知》,着力规范、解决全系统在行政审批、窗口服务、项目推进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共梳理部门行政职权共8310, 完善政务服务事项基本目录和实施清单要素19项,认领落实监管事项43项,下载安装注册使用一部手机办事通”830人。压缩文件、会议、督查检查考核事项,今年以来,印发文件数同比下降32%,召开会议数同比减少35%,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同比减少50%2019区卫生健康局共向中央、省、市、区各级媒体投稿136篇,累计被采用83篇。其中人民日报采用1篇,新华网云南通采用15篇,云南网采用5篇,中国卫生人才杂志采用1篇,曲靖m采用61篇。向区委区政府、市卫健委累计上报信息156条。其中,区委办采用33条(149分),排名全区70家报送单位第8名,区政府办采用25条(146分),排名全区37家信息报送单位第3名,二类信息报送单位第1名(以上排名来自两办”10月底的信息通报),市卫健委信息平台审核通过36条,名列全市前茅。按要求落实沾益督办”59件,其中承办25件,协办58件,完成率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范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53

44

97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

67660.0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公开

1.属于国家秘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

(五)不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区卫生健康局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有待进一步建设;信息公开审查、发布等环节需要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梳理;网上服务功能有待进一步完善。针对上述问题,2020年将着重从以下几方面工作改进:

(一)加强网站建设。将区卫生健康局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及时发布部门重要会议、重要政务活动、重大政策信息、最新工作动态等信息,同时加大政策解读力度,使公众更好地了解医疗卫生健康工作及政策。

(二)加强教育培训。通过培训、会议等形式,进一步增强卫生健康系统政府信息公开意识,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依法及时公开政府信息,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

(三)加强制度建设。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发布、监督、考核、社会评议等工作制度,建立政务信息内容保障管理办法及考核评估制度等,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四)完善公开内容。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对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应及时公开,同时有区别地抓好对内与对外公开,提高公开针对性
(五)加大工作力度。加强日常检查督导和年终考核评估,推动各科室认真落实职责,将各项制度落到实处,梳理、整合卫生健康系统服务资源,为公众提供方便、快捷的一站式服务,完善重要事项和决策网上征求意见的工作,提高政府机关的工作透明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