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沾益区民宗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沾益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 2020-04-15 17:53

沾益区民宗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区民宗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直接指导下,按照区政府信息科的具体要求,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不断拓展公开内容,完善公开制度,强化公开监督,我局信息公开内容详实、准确,相关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推进政务公开

为了强化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我局及时成立了民宗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局长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由分管副局长担任。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组织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从而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提高了我局行政执法的透明度。

(二)拓展公开平台,加强政风建设

一是多渠道报送。一方面向区政府门户网站报送;另一方面向市民宗委信息网报送。保证信息能够及时、准确公开。二是丰富内容。围绕群众关心的重点和热点的民族宗教问题,及时将单位动态信息在网站发布,努力建成以方便群众、服务社会的服务型网站。三是加强政风行风建设,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借助区政府政务公开网站主动公布机构职能、机构领导及分工、内设机构及职能;公布我局所依据的政策法规、工作规则、有关文件等及时在网站公布,设立领导信箱,接收群众监督和举报。

(三)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增加公开透明度

2019年,我局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开14条信息,对涉及民族宗教领域的相关政策、有关数据、办事指南、活动安排等信息主动公开发布,切实增加工作透明度,便于群众知情、方便群众办事。

(四)加强监督管理,公开效果良好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规定程序进行。严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保密定密、审批审核等环节,在实施政府信息公开的同时,有效保护各民族和宗教团体的秘密安全,严防泄露国家秘密。公开结果真实、可信,没有被公众投诉和媒体曝光,没有因政府信息不公开而引发不良事件的发生,机关工作人员没有出现行政过错行为。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2019年,我局在区政府网主动公开机构信息、政策文件、工作信息、行政执法、社会监督、办事指南等栏目,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条;市政府网站采用2条;市民宗信息第2期采用1条,曲靖扶贫网采用1条。

(二)政府信息公开方式。我局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便于群众知晓的形式拓展信息公开的覆盖面积,积极完善门户网站,将其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窗口。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的申请情况。

2019年度没收到有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要求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9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主要问题:一是信息公开覆盖面有待进一步扩大;二是信息公开时效性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网络技术水平有待进一步加强。

改进情况:一是注重信息公开的实效。认真组织开展调研工作,真正把少数民族群众和信教群众普遍关心问题作为信息公开的重点。二是拓宽政务公开渠道。加强广播、电视台等多种媒体的合作力度,及时发布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信息。三是提高工作人员的服务水平。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加强信息资源的整合,充分发挥网站的功能,为广大公众提供更便捷、更系统、更有效的政府信息公开查询服务。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作为政府信息公开部门,我局信息量不多,而且普遍存在保密,我们将重点抓好那些可以公开的信息,更加方便、快捷地为群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