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曲靖市农村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 年)的通知》政策解读

  • 曲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
  • 2021-11-22 11:15

202093日,《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曲靖市农村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的通知》(曲政发〔202045号,以下简称《行动方案》)印发实施,为便于各县(市、区)和各部门更好地理解相关内容,切实做好落实工作,现就《行动方案》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稳就业”“保居民就业的部署要求,着力提升全市农村劳动力职业技能,促进农村劳动力多渠道转移就业和增加就业收入。根据市人民政府有关要求,曲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牵头编制了《行动方案》。在开展农村劳动力的技能培训时,主要围绕着省内三张牌、重点产业发展和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等地用工的工种(项目)需求,面向农村劳动力精准开展多类别、高质量、有保障的专业技能培训,全面提升农村劳动力专业技能水平,促进农村劳动力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二、政策依据

培训什么、怎么培训主要依据2019731日云南省出台的《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云南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的通知》(云政发〔201969号)及2019929日曲靖市出台《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曲靖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的通知》(曲政发〔2019112号)精神;培训补贴政策主要依据《云南省财政厅 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印发云南省就业补助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云财规〔20182号)、《云南省财政厅 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印发云南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云财规〔20193号)、《曲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曲靖市财政局关于发布曲靖市2020年度职业技能培训创业培训补贴标准目录的通知》(曲人社通〔202042号)确定。

三、目标任务

培训数量:开展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10万人次以上。培训质量:通过培训取得职业资格(技能等级)证书6.7万人次以上,取得专项职业能力证书3.3万人次以上。培训后的目标:确保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和就近就便就业,可以技增收、持证上岗。培训后,力争培训取得证书后未就业人员就业率达90%以上,已就业人员劳动报酬明显提高,推动全市农村劳动力由体能型技能型转变。较以往的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培训要求和培训质量有较大幅度的提升,为曲靖市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稳就业、提高就业收入、创业创新奠定坚实基础。

四、主要内容

主要解决围绕什么,开展什么培训的问题。对不愿外出、不能外出的农村劳动力,重点围绕绿色食品牌和高原特色农业产业发展需求,开展种植养殖、农产品营销、农村电子商务等技能培训。对有外出意向,但只愿省内就业的农村劳动力,重点围绕绿色能源牌”“健康生活目的地牌和重点产业发展需求,开展工业、建筑业、服务业所需工种培训。对有意向到省外就业的农村劳动力,结合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等地的产业发展和企业用工需求,重点开展订单式”“定向式”“嵌入式岗位技能培训。

五、主要措施

主要解决怎么培训的问题。一是培训机构的选取上。选取培训机构需通过政府采购服务的方式来选取,只要有职业培训资质的各类职业培训机构均可参加职业培训招投标活动。二是培训方式上。可开展免费全额培训和补贴性培训。免费全额培训是指培训经费可不受补贴标准的限制,实行全脱产、全封闭式培训。免费培训的工种主要以砌筑工、电工、焊工、机修工等中级工以上技能等级工种培训为主;补贴性培训是指严格按照省市培训补贴标准目录所要求的时间进行培训,培训结束后依据补贴标准目录给予培训机构相应的培训补贴。三是依托其他力量开展培训。依托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开展岗前技能培训,组织对有意向到省外务工的农村劳动力开展订单式”“定向式”“定岗式技能培训,培训结束即就业;依托各类生产经营主体开展以工代训、在岗技能培训,充分发挥培训稳就业的作用;依托省外职业院校开展实用技能培训,各地人社部门主动对接曲靖籍省外出务工集中地的人社部门,争取政策支持,对曲靖籍省外务工人员技能提升培训,培训后靠技能立足,实现增收。

六、保障措施

落实组织领导、资金监管、宣传发动、督查问效保障措施,推动行动计划落地见效。

七、实施时间

《行动方案》自曲靖市人民政府印发之日即202093日起实施。

相关文件见附件。

附件:

1.(云财规〔2018〕2号)云南省财政厅省人社厅关于印发云南省就业补助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pdf

2.云政办发〔2019〕69号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的通知.pdf.pdf

5.云人社通【2020】32号)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做好2020年度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工作的通知.pdf.pdf

3.《云南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资金管理办法》(云财规〔2019〕3号).pdf.pdf

4.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曲靖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的通知(曲政办发〔2019〕112号).pdf.pdf

8.27号 关于大力开展以工代训工作的通知.pdf.pdf

9.85号 曲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进一步做好曲靖市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工作的通知(2).pdf.pdf

10.45号文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曲靖市农村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的通知.pdf.pdf

6.(曲人社通【2020】31号)关于加强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账资金使用管理工作的通知.pdf.pdf

7.42号 曲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曲靖市财政局关于发布曲靖市2020年度职业技能培训创业培训补贴标准目录的通知.pdf.pd